原生家庭到底得罪了谁?把所有的过错都怪给原生家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生家庭。都说从每个人的身上都可以看到原生家庭的影子。

诚然。

生长环境造就一个人性格方面很大的走向,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自己的问题归咎于原生家庭时,不禁要反思一下,难道仅仅是原生家庭造就的现状吗?

《欢乐颂》大火的时候,所有人对樊胜美的遭遇都报以同情,对樊胜美的原生家庭都予以极大的嫌弃与鄙视,认为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原生家庭的悲哀是造就樊胜美悲哀的理由。难道樊胜美在自身性格成长修正的过程中就没有一点责任了吗?她的软弱、无底线的退让让父母、哥哥嫂子得寸进尺,不停的剥削她,这不仅仅是原生家庭的错,还有一大部分的错在于她自己。她知道是因为她一次次的忍让,妥协让事情发展到越来越糟糕的地步,但是同样地她也是把这种悲哀归罪到原生家庭上。

原生家庭到底要背多少大的锅?多少人要把自身的某些方面的不足怪罪到原生家庭上?

事实证明,越来越多。

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原生家庭中寻找某些心理状态表现根源的时候,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在弄清根源的情况下才可以对症下药,真的对解决心理缺陷有所帮助。但是因为在原生家庭寻找可能就把所有的责任都归结为原生家庭,对原生家庭是不是太不公平?原生家庭招谁惹谁了,要把所有的过错都怪罪到它头上?

从原生家庭寻找问题不是为了把过错甩给原生家庭,而是为了自我的修正。

成长是一个不断自我修正的过程。

原生家庭可能会带来某一方面的缺失,但自我修正就是解决缺失的方法。

有一位朋友,他原生家庭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冷战,导致他特别反感抵触冷战,于他而言,冷战只能让事情走向更糟糕的一面。所以在他恋爱的时候,某一次就冷战问题和女朋友沟通的时候,他说:从小冷战对我情感认知造就的影响就是,我一直以来讨厌冷战,我希望有任何问题我们可以相互沟通,而不是用冷战的方式去解决。我不想让我一直以来最讨厌的方式成了感情中的绊脚石,正是因为我看到这方面的严重后果,才让我尽最大可能避免这件方式同样对我造成遗憾和伤害。

后来的结果是,女朋友和他意见高度一致,走入婚姻殿堂两口之家变成了三口之家。

你看,聪明的人是会在意识到原生家庭可能造成危害的时候尽力去避免,而不是一味的把怨气撒在原生家庭身上,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其实,成长过程中的我们,大多数人的原生家庭都不可能是完美的,总有一些地方让你觉得是不那么如意的,也不那么美好的。一方面,我们之间有了时代带来的观念上的鸿沟,另一方面,原生家庭的原生家庭对他们造成的影响我们未可全知。

独立个体之间的碰撞遇上家庭的摩擦,冲突的火花不断绽放,未曾可知,火花会溅伤了谁?

前几天刚刚斩获飞天奖的孙俪,在遇到邓超之前,因为原生家庭的原因坦言自己是不婚族,再看现在呢?儿女双全,老公逗比,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的场景羡煞了多少旁人?她原生家庭造就的是对婚姻生活的一种恐惧,但是她并没有被这种原生家庭的影响而影响了自己的婚姻家庭,这就是个人修正的魅力在她身上最好的表现。

对于明星原生家庭的例子举不胜举,似乎明星都会被大众扒一遍原生家庭,试图从原生家庭上找出所谓的大众感兴趣的点,也正是因为这些报道,我们也看到了,不是所有的原生家庭带来的都是悲哀,更不是原来的过错都源于原生家庭。

成年之后的自我成长往往进行的缓慢而又爆发。缓慢的是前期的积累不显山不漏水,悄无声息而又潜移默化,爆发的是突然意识到了的那一刹那,之前的积累拨云见日般开明。

懂自我修正,不把过错单单怪给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带给你的只是一部分影响,决定你的却是自我的选择。即使上帝真的给了你一手烂牌,你要做得也是把这把烂牌尽可能的打好,而不是破罐子破摔,抱怨那一把烂牌自暴自弃。

人生的牌掌握在自己手中,如何出牌是自我决定的,不是发牌者造就的。

希望你的每一张牌都没有被浪费,更没有被自己毁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前,QQ上,女孩认识了男孩。 “在吗?” “在,你是?” “我是谁不重要,我们交个朋友吧!” “嗯。”男孩随口...
    熊孩子2016阅读 267评论 0 0
  • 武志红老师专栏《一切努力,只为遇见你》中提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命题:自恋(做自己),满足别人的期待,超越自恋和满足...
    玉米呀阅读 262评论 0 0
  • 这两天的C城阴雨连绵,不大却片刻不停歇地一直一直下,像要把这雨水渗进人心里头似的,不免让人有些心烦意乱。简汐一个人...
    拾柒大人阅读 601评论 1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