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我只想给你一个夏天

回忆着的人才是新鲜的

这两天的C城阴雨连绵,不大却片刻不停歇地一直一直下,像要把这雨水渗进人心里头似的,不免让人有些心烦意乱。简汐一个人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游荡,和小时候一样,只要父母一吵架,便会习惯性地跑出来瞎逛。我很难想象这么水火不相容的两个人当初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在我有印象以来,他们好像就一直在争吵,而所谓的爱情也早已在一次次面红耳赤的辱骂声里消耗殆尽了吧。

一直都觉得爱情是奢侈品中的消耗品,它始于人类最原始的荷尔蒙躁动,消失在日复一日的琐碎生活里。所以我从来都不是一个相信爱情的人,我只忠于自己内心的感觉,享受当下的愉悦,我很少去思考长久这个问题,于是身边的人来来往往的换了一批又一批。像充满警觉性的飞鸟,不断迁徙寻找,因为停留着不动总是更容易被子弹击中。

夹杂着雨水的风要比往日里的更加刺骨一些,我不由地缩了缩脖子,早春的寒意一点儿也不亚于冬天。不知不觉地竟走到了大桥西,我突然很想去迪久坐一坐,看一看那个夏天的印记还剩多少,却发现迪久已经关门了,原本属于它的那个位置已经换了别的店。我用力地搅动记忆的神经,试图唤醒那个沉睡的夏天。

那是我高考结束后的夏天,也是我有生以来最疯狂的暑假。打着要体验生活的旗号,我来到了这家西餐厅做暑期兼职,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打工。我负责的是前台收银的工作,也需要两班倒,白班就是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晚班呢就从下午六点到凌晨两点,因为有晚班的缘故,也提供宿舍,所以那一整个暑假我都没有回过家。

餐厅里暑期兼职的人很多,也许是因为年龄都相近的缘故很快便熟络起来了。大都是叛逆乖张的少年,他们染着黄色的头发,戴着耳钉,身上纹有一些不知名的图案,看似危险,其实也不过是批了一层坚硬的保护壳,内心脆弱的要死。

和我一起做收银的那个小女生比我小2岁,中考刚结束,不爱读书,谈过的男朋友已经一只手都数不过来了,脾气很烂,出口就是脏话,大概就是大家心中典型的问题少女。却唯独很听我的话,在我面前说话从来都是轻声细语的,是个很有意思的小家伙。我来的第一天,就兴奋地告诉我,她的男朋友是吧台里面最帅的那个,我循着她指的视线望去,就外观而言,的确是长的还不赖。180左右的身高,皮肤是健康的小麦色,眼睛很大很有神,可是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她说他比她大五岁,职校毕业就不读书了,在这边打工,在她之前谈过一个三年的女朋友,分开以后依旧还很喜欢他的前女友。我看到她有些丧气的耷拉着小脑袋,但很快便恢复了往日里那个大大咧咧的样子,她说总有一天他会爱上她的,说到这里的时候,我看到她的眼睛亮晶晶的,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那个时候我们眼里的爱情很简单,可能始于一个微笑,一个不经意的动作;那个时候我们心里的东西很少,所以全盘接受,不设防备;那个时候我们想象中的岁月很慢,所以肆意挥洒,毫无忌惮。可能很久以后我们才知道隐藏在成长背后的东西是什么,但我始终觉得每个年龄段都有一个自己的过程,只要不是大罪大恶,跟着自己的心走便好。

那一年的夏天,我做了很多不曾做过的事,多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去打耳洞,并没有想象中的疼,心一横一打就连打了5个;第一次纹身,在左手虎口往上的地方,纹了一只小小的蝴蝶,纹身很疼,疼的我直冒汗,可还是固执地纹了;第一次去网吧,没有想象中的好玩,浑浊的空气和嘈杂的人声让我有些微微地失望;第一次抽烟,学着他们的姿势,却一口被辛辣的烟味呛到,难受地咳出了眼泪;第一次喝酒,苦涩的啤酒顺着喉咙往下,喝完第一口整个脸已经迅速蹿红直至耳根;第一次通宵,坐在他们摩托的后座上,沿着江边一圈一圈地兜着,后来索性围成圈坐在桥下分享各自的故事。

森然说,尽管我的体内还住着另外一个自己,但我始终和他们是不同的,他说这个夏天我可以过的肆无忌惮,但一定要明白底线在哪里,开学了就要收住。森然是我那个时候的男朋友,也是我的初恋,他就是老师家长心中的乖学生,成绩永远都是全年级第一,对所有人的人都谦和有礼,唯一做的出格的事大概就是和我谈了恋爱吧,但因为他顺带还拉高了我的成绩,使我也一下子挤入年级前十的排名,所以老师们也大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其实我也不知道他喜欢我哪里,跟他相反,我脾气很臭,动不动就会发火。因为他我成了很多女生羡慕的对象,也为此掀起了班里一大波早恋的狂浪,但大部分的火苗都被扼杀在了酝酿的摇篮里。森然对我的确很好,凡是能代替我做的,他都做了,高中三年我的值日都是他帮我做的,甚至连我换下来的衣服都是他帮我洗好晒干再送还给我。当然像日常的三餐他都会监督我吃完,中午还会给我准备好水果,三年下来没有自己洗过饭盒,洗过水果。我每天中午一定要午睡,不管时间长短,但睡觉不喜欢趴着,所以每次都是靠他怀里睡的。有很多人调侃他说他不是谈了一个女朋友,而是养了一个女儿,每次他都会特得意地说我就是愿意宠着她。

所以那时所有的人都认为我会和森然一直好好的,可我们终是分开了,就在那个夏天,分手是我提的。我说,我好像喜欢上了一个人,那天下午他穿着黑色的背心,推开玻璃门进来,对我笑了一下,阳光照在他金色的头发上,和他的笑容匹配的刚刚好。森然说,我这顶多是瞬间的心动,不算喜欢。我说即使是心动我也无法再跟你在一起了,因为动心的那个瞬间我就背离了我们之间的爱情。可是后来,我也没有和那个人在一起,因为好像除了那个下午的笑容之外,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我能喜欢的东西了。而我和森然的故事,在很久以后才知道结局。

最终那个眼睛里有着光芒的小女生也没有感动她喜欢的那个男孩子,感动不是爱情,真正的爱情大抵是先有了爱的前提,再用自己的温暖让彼此动情吧。我们曾在无数个夏夜里,交换秘密,畅谈自己想要的人生,而在那个夏天结束的时候,我选择没有联系任何人。因为我觉得有些时光里的东西是带不走的,他们只属于那个当下,很多东西变了时间和地点以后,曾经的感情就变质了,所以我宁愿他们留在我最美好的回忆里。

不知道什么时候,雨已经停了,有微小的阳光乍泄,我微眯着眼,看着已经干透了的上空,轻轻地吐了口气,往家的方向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