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租屋蚁族到千万豪宅,她和他从未假装生活(前传:校园篇)

第一集:偶然

儿子在我旁边书桌上画画,神情专注,侧脸好看的像一个冰雕玉砌的瓷娃娃,长长的睫毛偶尔忽闪的眨一下。我陪在一旁看书,阳光透过窗帘缝隙撒了进来。我伸了一个懒腰,半躺在一旁沙发上,翻着手上的书。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就是我目前的状态。

书看累了,我把书放在一边,闭上眼睛,恍惚间做了一个梦。梦里一个穿着军装的女孩在念诗,声音甜美清脆,我仔细辨认是徐志摩的《偶然》。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女孩念完了《偶然》,一个男孩跳上台。高大帅气的男孩自信而阳光。站在女孩旁边。“今天是陆小白的生日,我送她一首歌曲《掌心》,希望她能够喜欢。”男孩深情的望了陆小白一眼。小白一脸懵逼的下了舞台,心里道:“这人谁啊?”

陆小白在不久的将来很轻松的知道了这个闻名全校的风云人物——校电台主播程洋。

陆小白在这所财经大学里真的不乏追求者,像程洋这种暧昧不清的、恋人未满的还是第一个。陆小白和程洋都是东北老乡,也是主修同一个专业, 整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一来二去,两人开始称兄道弟,小白把暧昧的对象成功转化为自己的兄弟。

好在帅哥心很大,立即找准了下一个目标。大家根本没有爱恨纠葛,见面还是好兄弟,但是单纯如小白永远无法想象这段友谊却给自己的未来埋下了一颗雷,这段友谊让小白第一次尝试人生路上的滑铁卢。当然这是后话了。

拒绝了众多追求者,陆小白始终孑然一身。好闺蜜燕子好奇的问陆小白:“你心仪的男生,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到底自己命中注定的那个人是什么样子,其实陆小白并不清楚。

但是她会不时的回想起,从小到大反复出现的一段梦境。梦里总会出现一个很冷很冷的男孩,她在梦里始终看不清那个男孩的长相,男孩瘦瘦高高的,在冬天里,一个人孤独的走在雪地里,长长的腿一步一步的迈开,一步一步,走来又走远,留下背后一排清冷的脚印。

她觉得这个人一定在等她。陆小白告诉燕子,她的爱情观是“一生一世一双人”。当时燕子正在喝水,一口水差点把她噎到。

谁都不敢在20岁的年纪为一生许下诺言。这是陆小白用了十五年的时间才想明白的道理,但是2004年的陆小白只是一厢情愿的坚信她要的爱情必须是这样的。

她不想走父母的老路,兜兜转转,相爱相杀,中间夹杂了那么多时代背景冲突和爱恨情仇,最后两个人还是分手了。留下一个严重心灵受伤的陆小白。她要的爱情真的好单纯。她不喜欢招蜂引蝶的男生,危险系数太高,比如一直自称是他好哥们的大帅哥程洋。

程洋有很多女朋友,因为是老乡,大家经常见面。他时常跟小白炫耀自己同时跟三个女朋友相处的硬技能。

程洋和小白一起参加学校辩论队和做校电台主播搭档,背地里很多人认为程洋和小白是金童玉女。而小白却不这样认为。

小白始终相信会谈恋爱的人情商普遍不低,所以程洋情商一定很高。而这恰巧和某个冰块男形成鲜明对比。冰块男名字叫秦汉,是程洋的室友,大一刚入学小白一眼就发现了秦汉,并不是因为他是程洋的室友。而是她从来没有见过气质如此高冷的人,俊秀的脸上仿佛永远表露不出情绪。九月份刚开学,人声鼎沸的校园还很热,但是看到秦汉,小白不由得打了一个冷战。

小白有时候在幻想如果秦汉也来追求自己会是什么样的情形,估计会被冻感冒吧,小白不由得打了个哆嗦。但是为什么小白总是能在人群中看到冰块男。

第二集:当活力太阳女遇上千年冰块男

陆小白朗诵诗歌的那天,冰块男秦汉在干嘛呢?那天晚会秦汉参加的时候刚好听到陆小白背诵那首《偶然》,当时秦汉刚打完游戏差点错过这台晚会,舞台上的那个平时叽叽喳喳的陆小白看起来很孤独,并没有她平时表现的那么阳光。

秦汉的仿佛听到了自己心脏跳动的声音。但这种感觉转瞬即逝。因为对于2002年的秦汉来说,没有什么比他游戏中的工会更重要。秦汉疯狂的迷恋游戏,尽管秦汉和小白大一就相识,但是两个性格南辕北辙的人在很长时间并没有交集。

秦汉是一个理科高材生,但是到了大学一直没日没夜的玩各种游戏,不参加学生任何活动。他要发泄自己对青春的不满。秦汉已经一年没有跟父亲说过话了,家里冷冰冰的。秦汉整天和爱玩游戏的男生混迹在一起,游戏派学生是江北财经大学的一道常见的风景。而以程洋和陆小白为首的学校生会派,两派学生楚汉分界,互不打扰。大学头两年陆小白混学生会,周围出现的普遍都是程洋这类男生,所以秦汉这个人对于她是一种很陌生也很特别的存在。


大二下学期,程洋和小白同时报名了美国某知名大学的交换生项目,期间两个人还互相鼓励,一起研究资料。结果程洋被选中了,小白落选。后来燕子告诉小白,程洋有一天喝醉酒吐露真言,他提早几天请老师吃饭,修改了口语考试成绩,因为出国名额只能有一个。小白第一次尝试了无能为力的滋味。很多事情,并不是你优秀,你就获得机会,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很复杂。了解这个道理的时候,陆小白22岁。

秦汉生活在一个父母关系冷漠的家庭。父亲是一个国企小职员,时常感觉前途渺茫。母亲是家庭妇女,父母常年在家彼此不说话,偶然说话一定是吵架,父亲将对生活的各种不满发泄在母亲身上。秦汉想考一所更好的学校,又怕母亲在家受气,索性报了一所本地重点大学。

秦汉和小白在一个班级,专业是注册会计,这是这所大学的明星专业。但是不同的人对待大学呈现截然不同的态度,比如陆小白和秦汉。两人大学前三年常年保持上课时候最远的距离。因为小白永远坐在第一排,秦汉永远最后一排。

秦汉上课间隙有时候会看到陆小白高高翘起来的马尾辫。陆小白不算漂亮,白皮肤圆脸蛋,大大的眼睛,偶尔脸上会冒两颗痘痘,她笑起来有一个小酒窝,还有一对小虎牙。小虎牙经常上课时候跟老师辩论,叽叽喳喳看起来很吵。

秦汉皱皱眉头,继续低头打游戏。陆小白其实知道秦汉,因为这个冷冰冰的男生总是皱着眉头,偶尔下课和燕子聊天的时候,会看到秦汉冷冷的注视着她。小白从小到大都比较受欢迎,很少看到这种厌恶的表情,她有一点困惑。

两个人大学头三年基本没有太多交集。大三有一天武汉下雪,程洋拉着小白和秦汉非要给他们拍照合影。程洋觉得作为同学也要相亲相爱。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秦汉会主动要求小白陪她自习,秦汉希望小白给他补习英文。

秦汉玩心太重,虚度了三年光阴,各种学科亮了一路红灯,挂科事小,但是他发现再不学习就毕不了业了,注会专业有一个变态的要求:毕业前英语必须过六级。秦汉连续考了四次都没过,直到第四次六级考试标准都改了还是没有过。

更重要的是他发现母亲的白发越来越多,他要让自己尽快变的强大起来,至少能够先毕业找份稳定的工作。他转头发现了陆小白。那个整天傻笑的陆小白,英文好,英文好的同学很多,最主要是小白还乐于助人。乐于助人的人也很多,但是她们都不是陆小白。

陆小白始终不明白秦汉为什么会找他补习英文。上面的推论都是陆小白瞎猜的。十年后的某一天,她问秦汉,当初为什么会找上她。秦汉只会默默摇头。秦汉对朋友向来惜字如金。尽管他为小白专门开了一个博客,里面写下了很多心路历程。

许多年后,陆小白,始终无法忘记那个晚上。2005年3月3日晚上走在下自习课的路上。秦汉突然停住了脚步,天还有一点冷。秦汉穿的很单薄:“陆小白,做我女朋友吧!我不会承诺,但是以后我们也许可以组成一个温暖家。我喜欢看你永远这么快乐。我愿意为此努力。如果你觉得受到了打扰,当我什么都没有说,我不喜欢让你为难。”冰块男一下子说了好多话。

陆小白赶紧打岔:你怎么才说啊!我都等了好久了!

陆小白和秦汉正式恋爱了,彼时已经临近大学毕业,算是黄昏恋,震惊了闺蜜燕子,也亮瞎了全班同学眼球。大家始终认为陆小白和秦汉是两个世界的人。如果陆小白是太阳,秦汉就是一个冰块。

燕子问陆小白,答应秦汉的追求是不是迫于无奈。陆小白坦言自己乐在其中。因为他有一天自习结束在路上,看到寒风瑟瑟总的秦汉,小白突然想起了很多年一直做的那个梦。遇到秦汉以后,陆小白再也没有做那个孤独男孩的梦了,因为男孩的身边多了一个聒噪的陆小白。

许多年后,小白回忆往事的时候还会,不断重复2005年3月的那个画面,时间定格在那一刻,秦汉说他会努力给她一个家,而这是对陆小白来说是比天还大的事情。

因为陆小白父亲有一个温暖的家,母亲亦然,他们分别在自己的重组家庭阖家团圆,享受天伦之乐,而陆小白只有一个相依为命的奶奶,在她12岁的时候去世了。所以初中开始陆小白一直读寄宿学校,陆小白父亲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可以给她足够的金钱,但是唯独不能给她家。母亲也一样有了自己家庭,她和丈夫的孩子相处的更好,每年过节陆小白都去旅行,因为阖家欢乐的气氛下,她更加孤单。

渴望家的陆小白,听到秦汉的表白根本没有办法抗拒,她太想有一个自己的家里。而秦汉跟程洋这种花心大萝卜不一样,他只对自己一个人好,小白在她身上能找到充足的安全感。其实本质上,灵魂深处,陆小白和秦汉是一类人,他们是同样怕冷的两个灵魂,渴望温暖,他们抱团取暖、相互慰藉!

2006年3月3日,在曾经秦汉表白过的蛟桥园。陆小白问秦汉,你期待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秦汉回答:“平平淡淡的,只要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够了,跟喜欢的人一直生活在一起,平安健康。”

陆小白听了以后很着急:“可是我期待的生活声色犬马,活色生香,我要体验不同的环境和国度,去挑战一个又一个高度,我要完成我的梦想!而且我要出国了。”  陆小白拿着手里的墨尔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着急的看着秦汉。

第三集:我在家等你

秦汉笑了,揉了揉小白的头,你去追求你的梦想吧,我在家等你。

陆小白看着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回到自己宿舍,临近毕业,陆小白突然回忆起大学入学时候的自己,以本省最高分含恨来到这所学校的时候她有多不甘心呢。从一入学起 ,她就做好出国打算。

对于这一点父亲很支持她。她仿佛看到:从大一开始,每天早起跑到蛟桥边大声读英文的小白;看到下课去图书馆占位置的小白,看到考前没日没夜读书的小白;她看到了自己拿着英语雅思7.5分和专业课平均分85分的成绩单:她看到自己拿了演讲比赛第一名,斩获辩论队最佳辩手;她还是优秀学生干部;她还看到父母对她的冷漠,她想变的足够优秀,让他们能够为她骄傲,她想赢得父母的关注,哪怕只有弟弟妹妹的百分之一,哪怕一点关心,一点爱她会很满足。这么努力的小白,一切都为了那个出国梦,更为了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尽管嘴上不承认,她心里比谁都期待父母对她的认同。她积极努力的在大学学习、工作,只为了这一天,读名校,见识不同的人生,然后遇见更宽广的世界,最最重要的是让父母为她骄傲,为她自豪。

小白又做起了那个孤独男孩的梦。梦里男孩的脸已经幻化成秦汉那张清秀温润的容颜。那个男孩身边多了一个陆小白,她看到秦汉在她生病的时候背着她上医院;看到秦汉为他量体温;看到他省吃俭用,假期从武汉做车去东北老家,只为情人节给她一个惊喜;她看到冰山一样的高冷男人为她和她全寝室的女生买早餐 ;她看到第一次跟秦汉坦白自己的家世,一边说一边哭倒在秦汉怀里,秦汉低声喃喃的对他说,小白:别怕,我们一起创造一个家;她看到叽叽喳喳的陆小白旁边始终有一个眼里只有她的秦汉。

她也看到了秦汉的进步和努力。秦汉为了跟上小白的步伐,拼命补习之前的课程,秦汉基础不差,但是读书和学习一口吃不成胖子。一边是梦想,一边是爱情 。

2006年陆小白是无法想象自己今后的十年经历的一切的,大学是一个缩影,无论是程洋、秦汉、还是燕子!这些陪她共同走过青春的朋友,纷纷离开了蛟桥园,离开了江北财经大学。但是他们的路才刚刚开始。下一站,羊城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徐志摩《偶然》

接下来请看第四集:职场小鲜肉的苦逼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