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师范的节日,不一样的节日

      也许只有寄读的学校,也许伏羲学校中也只有极少数的学校,国庆节和中秋节八天,孩子不回家,老师们也依然忙碌,置办着过节所需的一切物资,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希望能让孩子感受到节日的隆重与热烈!

一、国庆节第一天:参观博物馆

历史文化城市建设博物馆

孩子们在根据任务寻找目标


      国庆节当天,全体师生先后参观了历史博物馆和自然博物馆。孩子们像出笼的小鸟似的,在各个场馆里来回穿梭。尤其是在恐龙馆里,有各种视频资料和影音设备,孩子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饶有兴致地挨个操作,颇有童趣。

赣州自然博物馆
琳琅满目的恐龙馆
颇有兴味地体验恐龙的视野

        虽然走的路不多,但是天气炎热,中午又没有午睡,好多孩子兴奋过后趁着等人的空隙,索性相互依偎着,竟然睡着了!昨晚还熬夜做手抄报到十二点,也确实是累了!

一个字:困!

      参观博物馆,了解了地球的诞生,植物动物乃至人类的演变,了解了客家文化和窑瓷文化,以及红色苏区的历史!虽然是走马观花,但是人类文明的演化史已略有概念,如果以后再有时间独自来,带着更充分的准备而来,收获会更多!

二、第二三天:打工挣班费的酸甜苦辣

      国庆的第二三天是孩子们去打工挣班费的时间。孩子们每个周末外出徒步都只有馒头就咸菜,再要买几瓶老干妈或者买点水果零食,都是老师们自己掏钱。经过老师们的激烈的讨论,终于改变了让家长交班费的常规做法,于是让孩子们自己去挣。说到挣钱,那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虽然两天才交20元钱,但是仍然有同学挣不够的,也不知道是运气不好,还是老板们太坏,辛苦工作一天下来,也只给五块十块的,有了上一周打工的挫败,好多同学内心已经有点恐惧了。但是人生就不是能一帆风顺的,早一点体验到生活的艰辛,未必是坏事!

        第一天新洁一行六个女孩子,跑遍了南门口和万象城,遭受了无数次拒绝,看了很多白眼,愣是一份工作没有。好容易才在万象城遇到一位好心的老板,给她们六个人解决了一顿午餐,不然连饭都吃不上,还得饿着肚子,倒贴四元公交费。

        李科毅廉万军一行四个人一起找工作,结果除了科毅外,其他人因为没睡好觉,觉得没有体力支撑干活,干了个半途而废。只有科毅一个人坚持到了最后,拿回来二十元班费。

      郭呈聿赵书毓和周小川三个人一起找工作,平时就睡不醒的呈聿,下午的时候一个人找了个路边的花坛,足足睡了两个小时……真是花样百出。

      廖城斌和邓雨硕可能看起来就像做事的样子,两个人在隔壁两个店分别找到了工作,两天挣了100元!第一次打工城斌被老板蒙了,说好的五十元一天,结果只拿到十块钱车费。雨硕则因为第一份工作就没有做好,内心有些憋屈就早早跑回学校来了。这一次实现了突破,非常棒!

      一天下来,几乎都垂头丧气的样子。陈洁回到学校,像是斗败了的公鸡似的,一个劲抱怨找工作好苦好累,老师们为啥要安排这样的实践……第二天就躺在床上起不来,不再去打工了。其他女生也许是年龄小一些,知道自己是童工,找工作本来就不容易,所以虽然心情不好,但是内心还是欲欲跃试,把希望寄托在明天!

      果然机会总是留给不放弃的人!一位做服装的家长送了好多学校订的衣服过来。二号别墅大厅,满屋子都是,足足有几千件吧!于是找了四个女生去帮忙清点物资,核对数量。她们忙了一晚上一清晨,赚了六十元钱,只够三个女生交班费。于是书毓主动退出,跟叶子吴坷和雨彤说他们已经找到了工作,所以工资就不要了。

      新洁和金明给家长打扫卫生,按钟点工两个半小时一人挣了25元。后来金明又帮家长取包裹,坐公交剩下了往返打车的20元钱,金明挣了45元!

      书毓小川呈聿三人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钟才回到学校,收获不错,每个人挣了五十元!万军因为是临时增加进去了,超编了,老板只管了两顿饭,不给开工资。于是三人决定帮助万军交班费!真是友爱的一家人!

    这个体验的过程有挫折,也有欢乐!无论喜怒哀乐对孩子们来讲,都必将收获一份珍贵的财富!也许今天他们哭了笑了,明天内心会更加强大,才能勇敢去迎接人生中的所有风风雨雨!

三、自助的中秋节

        留下来的十六个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在外过节。其中城斌原计划是打完工回家过节的,但是因为听说中秋节有卡拉OK大赛,于是经过一番挣扎,这天早上跟妈妈商量,临时决定退掉火车票,就留在校园过节。邹艺琳则是回家了两天,专程赶在晚会开始前,从信丰家里回到学校与同学们共进晚餐!

        中秋节的上午,孩子们给家里写家书,打电话,祝福亲人们节日快乐!男生负责做早餐和中餐。国庆节七天,都由孩子们自己动手做饭。一开始还要老师带着,到后面就可以完全放手了!孩子们自己动手,都很兴奋,还有争着炒菜的!

      下午六个孩子帮厨,做大餐,其他孩子们吹气球,挂横幅,摆果盘,布置会场,忙得不亦乐乎!

克服内心的恐惧洗鱼

远在山东的弟弟也赶来了

小川徒手切皮蛋技术不错

撒上青椒和姜葱蒜很有卖相

糖醋鱼红烧肉青椒牛肉丝

      激战了一下午,摆了一大桌。有自己的汗水,还切伤了自己的手指,再来吃这一顿香喷喷的饭菜的感觉,真是不一样~~糖醋鱼、红烧肉、青椒牛肉丝、香酥鸭、清蒸秋葵、耗油生菜、凉拌皮蛋、醪糟蛋花汤、白水白菜,还有小川精心调制的凉粉,再配上香甜可口的米酒,虽然不在爸爸妈妈身边,但是这也是幸福的伏羲家人啊!

      廖城斌还专门来给老师们敬酒,颇有礼数!孩子们随后集体给老师和家长们敬酒,一起举杯,共度佳节!

      吃完饭,孩子们张罗着收拾餐厅,厨房,再也不像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宠物”了。正是响应了陶行知先生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精神啊!九十年前的抗战年代有先生的南京晓庄师范,九十年后的和平盛世有我们的伏羲少年!

        晚餐过后是卡拉OK大赛。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要到了。由于设备不专业,同学们上报的每一首歌都得从网上下载伴奏。成伟老师准备了好几天了,临时还有各种调整。同学们在楼梯口,走廊上还在不停地练习,背歌词,煞有介事!

对歌词

        终于等来激动人心的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名:卖力的歌王李科毅

第二名:古风歌手邹艺琳

第三名:清新脱俗的赵书毓

第四名:重情重义的邓新洁
不服气的郭呈聿
深情演唱的陈洁

      经过了三轮角逐,最后以观众站队投票的方式决出了前六名!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争相亮嗓!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走上舞台,话筒一到嘴边就发现嗓子哑了,出不来声,还有紧张得跑调的……但是青春不在于成就了多少,而在于无数次突破自我,回归本我!

      正如书毓同学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说,曾经有一年多的生病时间没有任何音乐陪伴,那时候的天空也仿佛是灰蒙蒙的,没有任何生气。而今站在舞台上,用心唱出自己喜欢的歌曲,真的是无比的享受。歌曲可以改变心情,歌曲还能够疗愈受伤的心!愿小伙伴们的青春都有美妙的歌曲陪伴,都能在最年轻的时候涂抹上最亮丽的色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说雨天是拍摄的最佳时机,确实,大珠小珠落玉盘,散发着淡淡泥土的味道…… 好了,赞美完了... 好冷啊,为了跟大神...
    功夫熊猫水上漂阅读 229评论 3 1
  • 有时候,我们需要测试写的 Nodejs 的程序在不同 Nodejs 版本下是否能正常运行;或是我们想要尝试下最新版...
    Easy的幸福阅读 783评论 0 0
  • 喂,你还好吗? 我还好,你呢? 我…… 想你了。 文/小二
    小二不2阅读 169评论 0 1
  • 悟时无悔 心中不愧 伤之吾心 苦不言也罢 简笔 - 鱼
    鲨鲨鱼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