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爱情(22):周家人

上一节  《杀死爱情》目录  下一节

为了表示十足的诚意,梁涛在自家鸿福酒楼最豪华的包间里请了周世昌一家子一顿盛宴。梁鸿鹄一放学就领了妹妹过去了,梁涛夫妻二人早已一身干净整齐正襟危坐,一家人等了将近二十多分钟,眼看着约定的时间就要到了,周世昌一家不见消息。

梁鸿雁中午没吃多少饭,下午又上了一节体育课体力消耗有点大,这会子也正饿得慌。饭菜端上来了一些冒着喷喷的香气,梁鸿雁正伸了筷子要夹菜,张淑芬随即狠狠地剜了她一眼,大有警告的意思。梁鸿雁只得可怜巴巴地看了看父亲,哪知梁涛也是面色严肃,朝她摇了摇头。

既是要请客,客人未到主人怎能先动筷?梁鸿雁只得放下筷子,陪她爸妈一块苦等。离约定的时间晚了十五分钟,周世昌携了妻儿姗姗来迟,那会的梁鸿鹄因为对方的无故来迟已经有些面黑了,待她看到随着周世昌一块来的周怀瑾时,她面上可以说是乌云密布即将风雨大作。

“鸿……鸿鹄?”周怀瑾看清了包间内的女生,也很是惊讶。

梁鸿鹄面色难看没有看他,因为羞愤和难堪,她的一双手在桌子底下却早已紧紧地握起了拳头,忍了很久才忍了要掀桌离去的冲动——可恨她不能任性行事,父母的面子今天都摆在这了。

梁涛没察觉女儿的难堪,听到周怀瑾叫了女儿的名字便知两人是认识的,他与周世昌的交情或许可以因为儿女们更深一步,因此梁涛脸上有掩不住的惊喜,望了周世昌问道,“原来周公子认识我家鸿鹄?”

周世昌是个五十多岁的胖男人了,行动有些缓慢,反应却还是正常的,不论是笑还是恼怒悲伤,他脸上的肉都会随着表情皱成一团。譬如此刻当听到自己的养子叫出了梁涛大女儿的名字时,他脸上有些尴尬又有些恼怒,却又不好表露出来,面上的肥肉抽了一抽,却还是说道,“怀瑾认识你家鸿鹄,原来我也不知道呢。”

说罢周世昌望了养子一眼,似要他讲明原因来。周怀瑾见梁鸿鹄面色并不好看,便有些难过又有些难堪,他从没想过向父亲借钱的会是梁鸿鹄一家人的。

“爸,我和鸿鹄是同班同学。”为免周世昌误会了,周怀瑾说道。

梁涛听说之后脸都笑开了,与梁鸿鹄嗔怪道,“鸿鹄你也真是的,既与周公子是同学怎不早告诉爸爸呢?”

梁鸿鹄极少见过她爸这般谄媚的嘴脸,心性高傲的她极是看不惯他的这副模样,便也顾不得有贵客在场,十分没好气说道,“我怎么知道怀瑾会是周家的贵公子呢!”

梁鸿鹄这话里有些责怪埋怨的意思,俩人虽然在私底下处了朋友,但对周怀瑾的家庭她从不过问他也从没主动说起,直到今天她才知晓周怀瑾家里竟是搞高利贷的。

她看不起周世昌的为人,然而这人却是周怀瑾的养父她未来的公公,梁鸿鹄不甘心,她的不甘心里还带着难以启齿的羞愤。原本她还觉得自个儿与周怀瑾是平等的是有尊严的,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上的,但经了这一切她明白日后面对周怀瑾她都抬不起头来了。

这一顿饭吃得不痛快,两家人在梁涛夫妇刻意地套近乎和周世昌夫妇的疏离以及两家孩子的沉默之中开始和结束了这一饭局。梁涛似没察觉到怪异的气氛,在将周世昌一家送出酒楼大门时还点头哈腰求着周世昌日后多加关照。

周世昌看在养子的面上十分敷衍地应了,但他的心里压根就没想过要关照梁家的鸿福酒楼的。酒楼这几日恢复了正常运作,生意也一如既往地兴隆旺顺,周世昌沿着楼梯下来看着酒楼餐厅里座无虚席之景,一双眼微微眯了起来露出了几丝狡黠贪婪的光。

“梁兄这鸿福酒楼的生意还不错哇,这一天下来也能赚不少钱吧?”周世昌脚下缓了一缓,回头与梁涛说道。

生意再好又有什么用,王豪这事一出酒楼里损失不少,这一年内都不会有盈利了,“这酒楼是个什么情况周兄你也是知道的,莫看这人来人往门庭若市,除去那人工费、物料费还有成本等等杂七杂八的,这具体算下来也实在赚不到几个钱了!”

梁涛叹了口气,那语气里的忧虑倒也是真实无假的,“要是这酒楼真能赚来钱,我也不必如此操心了!”

周世昌呵呵一笑,那笑虚得有些像天上的浮云,“梁兄也莫要担忧,俗话说了否极泰来物极必反,鸿福酒楼历经了如此劫难,从此以后定会兴隆昌盛的!”

“愿承周兄吉言吧!”梁涛看着热闹非凡的酒楼餐厅,心里想着不管如何艰难他都是要撑下去的。辛辛苦苦拼搏了这么多年,他为的不单单是自个儿,更是为了他的两个宝贝女儿,自己儿时家贫已经吃过了不少苦,他绝不会让俩女儿重蹈自己的覆辙。

越是这般想,梁涛几乎要被自己感动哭了,虽然他也知道自己没什么文化,但在养育儿女一方面还是胜过很多父母的。

周世昌眯眼看着梁涛面上的凝重,始终笑而不语。

梁涛一家人将周家三口送至酒楼门前,周世昌是自己开了车来的,车是96年产的别克林荫大道,时值55万,梁鸿鹄在汽车杂志上见过这款车。梁鸿鹄知道周怀瑾家里有钱,却没想到他家里是这么的有钱——原本就有些不高兴的梁鸿鹄见了这豪车那脸色是越发地难看。

来之前周怀瑾心情还不错,毕竟在那样一个年代家里能买得起一辆价值五十多万轿车的人并不多,只是现下见了梁鸿鹄的面色他就有些后悔了,若早点知道请他们吃饭的是梁鸿鹄的父亲他就不建议养父开这辆豪车来显摆了。

后悔无用,知晓梁鸿鹄个性要强自尊心极重最见不得别人比她好,为了安抚小女朋友受挫的心灵,趁人不觉时周怀瑾伏在梁鸿鹄耳边说道,“鸿鹄,明天上午九点,我在雁山公园门前等你,我有话要跟你说。”

梁鸿鹄别过头离他有了好几步远打算不搭理他了,周怀瑾心里着急,奈何养父母和女朋友父母都在场,他又不能抓着她手追问让人生了怀疑。这处周世昌与梁涛寒暄了一番催着周怀瑾要走了,十七岁的少年看看父母又看看梁鸿鹄,最终有些泄气了。

上车前,周怀瑾看到梁鸿雁站在一旁离他还是挺近的,便凑近了她小声道,“跟你姐说明天早上九点不见不散,不管她来不来,我都等着。”

梁鸿雁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回头看了她姐却发现梁鸿鹄睁大了眼瞪着她,嘴唇轻动,那意思是‘你敢答应一下试试’?梁鸿雁怕她姐事后收拾她,却又禁不住周怀瑾那满怀期待的目光,心软之下舌头打结吐出了一个“好”字。

周怀瑾这才安心上车,梁鸿鹄却恨不得拿线把她妹妹的嘴给缝上了。

周六学校放假,梁鸿鹄两姐妹窝在家里看电视,眼看快要九点了,梁鸿鹄却没有丝毫要出门的意思。张淑芬炒了一碟酥盐花生,原是叫梁涛中午回来下酒吃的,梁鸿鹄和妹妹嘴馋端了来偷吃,一集电视剧下来一碟子就见了底了。

张淑芬洗了碗出来看见的是梁鸿雁端着个空碟子,眉眼一跳就开始数落小女儿,“炒了就那么一点花生是等你爸回来下酒的,你只小老鼠倒好一眨眼的功夫就给我偷吃完了!”

梁鸿雁不服气,回了几句,“我姐也偷吃啦,你咋不说她呢?”

张淑芬看看大女儿又看看小女儿,梁鸿鹄一头长马尾一身白衬衫显得干净利索,再看看小女儿那短发那短袖衫灰不拉几就像街上的小混混似的看着就叫人厌烦。

“你姐吃了能长聪明,你吃了能长啥?”张淑芬伸了手要拿空盘,嘴里边嫌弃着,“你要是有你姐一半的聪明,甭管是一碟了,你就算吃上十斤八斤的我都给你炒!”

梁鸿雁被她妈念叨得有些烦了,甩了碟子把脸撇向一旁再不说话了。张淑芬见小女儿有了脾气,心里不痛快待要再说上几句,一旁的梁鸿鹄看不过去,劝道,“妈,你也别念鸿雁啦,鸿雁再有上进的心思经你这么一念也该起腻子了!”

张淑芬自己一想,也觉得就梁鸿雁这般模样她也没必要再费心思去管了,反正管了也没用到头来还是白操了这份心。

“你姐说得对,我也懒得管你了。”张淑芬端了盘子走了,梁鸿雁冲她妈的背影吐了吐舌头,她姐偷偷一笑抬手打了她一下,“还不谢谢我?”

梁鸿雁抢了她姐手上的遥控器换了一个电视剧,啐了一口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咱妈老拿你比我都念叨了我千百八十回了,我到头来还得感谢你不成?”

梁鸿雁才不会对她姐心怀感激呢,虽然在外人面前梁鸿鹄还是挺护着她的。电视上正放着广告,梁鸿雁无聊地把玩着遥控器,扭头看向了她姐。梁鸿鹄也无聊着呢,正拿了指甲剪修着指甲。

“姐,昨儿周学长不是约了你了,你咋不出门呢?”梁鸿雁看了看时钟,已经过了九点了。

梁鸿鹄白了她一眼,有些漫不经心地说道,“你姐我是随便什么人都能约出去的吗?”

梁鸿雁面露不解,“可是你跟周学长不是在一块了吗?男女朋友出去约个会不是很正常的吗?”

梁鸿鹄手上停了会儿颤了一颤,指甲刀不留神剪了肉流出了点血来。梁鸿鹄觉得有些疼,“嘶”了一声,皱着眉头看了她妹妹,说了实话,“这几天我都不想见着怀瑾了。”

“为什么呀?难道你不想他吗?”梁鸿雁很是不解,难道爱情不都像《诗经》里所写的那样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吗?

梁鸿鹄沉默了,她的确非常地想念着周怀瑾,但经了昨日一事她有些恨他又有些怨他,她觉得以她现在的情绪的确是不适合与周怀瑾约会了,她怕忍不住会跟他吵起架来。

上一节 《杀死爱情》目录  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