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情书不过如此

年轻时胡乱读书,书上的内容到现在大多都忘记了,书里有些话却一直记得。比如,某一天在某本书里看见“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意境之美,令人悠然向往。

家中藏书有限,那时候又不像现在有网络有百度可以马上就延伸阅读。所以,一直向往了好多年,都不知道这句话究竟是哪个年代哪位大诗人写出来的。一直到妹妹上大学那会儿,有一次看到她QQ空间上也写着这句话。

好奇地问她:“咦,你也知道这句?”

“当然”

“那你知道出自哪儿吗?”

“不知,知其美足矣!”

然后继续一起向往着,终于还是知道了出处,原来是一封情书。

据说吴越王钱镠没什么文化,大半辈子都是打打杀杀终于建立了吴越国。他的妻子戴夫人原本是个农家姑娘,陪着丈夫南征北战几年终于做了王后过上了安稳的好日子。

吴越国的都城在现在的杭州,戴氏夫人的娘家离得不远,就在杭州旁边的临安。吴越王的老家也在离杭州不远的临安,或许有可能是青梅竹马吧,真是个美丽的故事。

戴氏夫人每年开春都会回娘家小住,归期不定,玩开心了就回杭州。与一般人不同的是,吴越王虽然创了个伟大的业,但一直和原配夫人感情深厚,没那么多三宫六院步步惊心。这一年,可能是戴氏夫人回家玩得兴起,过了很久都没回宫。吴越王每天上班下班吃饭游玩都是一个人落落寡欢,但又不好怎么催,毕竟妻子陪自己流浪外面这么多年也不容易,回娘家陪陪父母是应该的,又不是去了隔壁老王家。

理解归理解,思念仍思念。这一天,钱镠自个儿出宫游玩兼私访,看着西湖的水和堤岸的花,这么漂亮的景色夫人不在身边有啥意思呢?于是写了封情书,差人送去。就是上面说的这9个字,据说戴氏夫人看了,当时泪如雨下,并马上吩咐下人收拾收拾起驾回宫。

没文化的大老粗钱镠,神与意合,在那一刻写出了这样一封流传千年的情书,让我悠然神往了多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这是我读过的最含蓄、最真挚、最深情、最体贴的情书,没有任何多余的矫情,没有我爱你我想你,没有永远,没有颂辞,只是淡淡地告诉夫人,田间路边开了很多美丽的花,你可以一边欣赏一边回家。平实温馨,情愫满满。

清初王士祯在【香祖笔记】里评价:不过数言,而姿致无限,虽复文人操笔,无以过之。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五代十国时代过去不久就到了北宋熙宁年间,苏东坡到了杭州任职通判,对吴越王钱镠非常敬佩,平日里也常去临安玩,听到当地人传颂这个故事,便把它演化成三首诗。虽然苏东坡是大文豪,比起钱镠这大老粗来说,水平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但这三首诗的感觉却真比不起那九个字的味道。

引曰:"游九仙山,闻里中儿歌《陌上花》。父老云,吴越王妃每岁春必归临安,王以书遗妃曰:‘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吴人用其语为歌,含思宛转,听之凄然,而其词鄙野,为之云。
(一)
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似昔人非。
遗民几度垂垂老,游女长歌缓缓归。
(二)
陌上山花无数开,路人争看翠辇来。
若为留得堂堂在,且更从教缓缓归。
(三)
生前富贵草头露,身后风流陌上花。
已作迟迟君去鲁,犹教缓缓妾还家。

后来,过了很多年,我一直行走着,终于有一天走到了杭州,在西子湖畔,看见了吴越王的雕像,想起那个故事,于是拜祭了钱王祠。戴氏夫人样貌如何已不可考,我想未必貌美如花,却一定贤淑温良。
吴越王像—2014摄于杭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