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学写作系列——《驯龙高手》的故事结构(下)

闲话少说,书归正传。

上一回我们说到,小卡嗝陷入了人生的最低谷,他的父亲觉得卡嗝辜负了自己的信任,小伙伴夜煞也被抓走。而更让卡嗝着急的是,他的维京同胞只是凭着那一腔热血与蛮勇,航向龙巢,却完全不清楚自己将面临怎样的危险。

但万幸,小卡嗝并不孤独,阿斯特丽德还站在自己身边,那些原本视自己为懦夫的伙伴,也一同加入了卡嗝的队伍。更何况,卡嗝还有些特别的朋友,他们原本视为死敌的龙。

事至如此,卡嗝已经完全没了退路,作为一个成功的主角,卡嗝需要拯救他的亲人与伙伴,也要向着故事里的终极目标前进。之前所有的情节铺垫和设置也都各归其位,故事的节奏趋于顶峰。在这个段落里,主人公不仅要对抗故事里的主要反派,还会获得相应的回报。


目标#14:卡嗝需要找到其他的援手。

维京人的船队穿过浓雾覆盖的海域,龙穴附近礁石遍布。首领史推克与铁匠正商讨该如何对付那些龙,多年的猎龙经验让他们决定,还是要选择老海盗的方法,但有些水手却对此感到不安。

卡嗝这边也没闲着,他带着伙伴们来到关押龙类的竞技场,他得寻求龙的帮助才能赶上船队。虽然伙伴们觉得龙太危险,但卡嗝还是凭借他对龙的了解,与原本的敌人化干戈为玉帛。人与龙的关系进一步贴近。

而海盗们也已抵达靠岸,他们修筑起防御工事,将大量武器运上小岛,准备决一死战。

巨石伴随着烈焰,将龙穴的大门轰开,其间无数龙类盘踞。正当史推克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那些龙却作鸟兽散,这让海盗们很是不解。他立刻他们就知道了答案,龙王来了!

目标#14的新情况:海盗们惹到了大BOSS,龙王亲自出手了。

所以,在目标段落#14里,我们可以看到:

a.故事里出现了胜利的假象,角色们认为自己能跟对手平分秋色。(海盗们发现龙族四散奔逃,以为战斗结束了……)

b.短暂的安全感转瞬即逝。(真正的头目出现了,他才是主角们要对付的家伙)

c.对于核心冲突,主人公发现了某些新角度。(卡嗝知道光凭人类是不能对抗龙王的,他需要依靠龙族的力量)

d.人物成长的最后一步完成,主人公战胜了自己的内心冲突。(卡嗝与龙的成功互动,证明了他已经成熟)


目标#15:卡嗝要救下夜煞。

跟龙王相比,它的手下们不过蝼蚁般大小。它破土而出,山石崩裂成齑粉,连大地都为之颤抖。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久经沙场的海盗们也不免乱了阵脚。原本威力惊人的投石机此刻也成了痒痒挠,巨龙的火焰瞬间摧毁了海盗的阵地,全线溃散。

史推克决定殿后拖延巨龙的脚步,铁匠也要祝他一臂之力。在这紧要关头,卡嗝与伙伴们乘坐龙类加入了战斗,他们将巨龙团团围住,干扰它的视线,而卡嗝则要救下困于火海中的夜煞。

卡嗝找到了船上的夜煞,但坚固的镣铐让卡嗝抓耳挠腮。但情势瞬息万变,巨龙一击扫尾将战船打沉,卡嗝和夜煞也落入水中,但他并没有放弃夜煞,反而拼命扯动链条。

目标段落#16的新情况:卡嗝显然没练过憋气,他溺水了。

在该目标段落#15里,我们得知:

a.主人公与对手的决战高潮的最后准备。(卡嗝救出夜煞,两位伙伴合作才能对抗巨龙)

b.对手的强大力量再次呈现,这种力量将直接作用在主人公身上。(巨龙的威力尽人皆知,而卡嗝也因此落入水中)

c.致命危险正步步逼近。(伙伴们显然无法牵扯巨龙太长时间,而且他们和龙也只是刚刚磨合)

d.主人公以实际行动证明他充满勇气和力量。(已经完成成长的卡嗝,真正拥有了与巨龙为敌的力量)


目标#16:卡嗝要赶紧帮助伙伴们。

史推克可不会眼见着自己的儿子被溺死。他跃入水中,将卡嗝拖拽上岸,再二次入水,把夜煞也救了出来。恢复知觉的卡嗝看到自己的父亲,两人终于达成和解。史推克向儿子表达了歉意,夜煞也恢复了火力。

但时间不容父子再叙,卡嗝得赶紧加入战斗,帮助伙伴们,他们显然没有对抗巨龙的力量。

就在阿斯特丽德就要葬身龙口之时,卡嗝及时赶到,夜煞吐出能量炮,正好击中巨龙,阿斯特丽德得救了。

目标段落#16的新情况:现在是卡嗝和巨龙正式1V1的时刻了。

在这个目标段落里,我们看到:

a.故事的高潮部分已经达到冲突和行动的最高峰,但是中心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卡嗝直面强大的巨龙,他虽然救下了伙伴,但还得对抗山一般的龙王)

b.主人公证明自己已经脱胎换骨。(卡嗝的行动已经完全是英雄所为,他不顾自身安危,全为他人奉献)

c.主人公确信自己已经战胜了内心冲突。(与父亲的和解和卡嗝表现出来的决心,这是一颗强大心灵才拥有的能量)


目标#17:卡嗝得想办法搞定龙王,这头身躯比他大数十倍的巨兽。

如果跟龙王硬拼,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卡嗝得想出个好办法才能击败这头巨兽。他先是盘旋于龙王周边,一边激怒他,一边诱使它紧跟自己。

愤怒的龙王紧追夜煞,而卡嗝和夜煞则一路飞向高空,将龙王引入浓云黑雾中。龙王看不见目标,只能四处喷吐火焰,疯狂攻击着卡嗝。而卡嗝只是一味躲闪,并不还击。

正当龙王以为对方已无力反抗,要束手就擒之时。卡嗝突然指挥夜煞速降,龙王紧追不舍,但卡嗝抓住机会击中了龙王脆弱的口腔。龙王这才发现,自己的翅膀已被火焰烧蚀残破,无法支撑身体。它猛坠落地,身体里的火焰爆裂而出,化为熊熊火海。而卡嗝也因为收势过猛,与夜煞一起落入这修罗场中,不明生死。

目标段落#17的新情况:卡嗝虽然击败了龙王,但自己却落入火海。

于是在目标段落#17里,我们可以看到:

a.主人公引发了故事的结局,他在决战时与对手面对面,没人介入他们的战斗。(只有龙骑士卡嗝才能击败龙王)

b.主人公的战斗方式通常是即兴的。(卡嗝没时间做什么周密计划,但是与夜煞的相处和对龙类的观察,使得卡嗝找到了击败龙王的方法)

c.决战需要一个必需场景,用来解决最后的冲突。


目标段落#18:卡嗝要开始新的生活。

硝烟散尽,就当人们都以为卡嗝已经英勇牺牲时,史推克发现了受伤的夜煞,而自己的儿子被它护在翅膀之下。夜煞救了卡嗝,众人欢呼。

卡嗝躺了数日才恢复体力,但当他推开房门,重新看到阳光与蓝天之时,才发现原本熟悉的伯克村已经换了一副模样。

龙族居然加入了伯克村, 与海盗们和谐相处。人与龙结成了一种特殊的友谊,海盗们给龙族提供住所与食物,而龙们则以自己的方式回馈海盗。

卡嗝再次骑上夜煞,飞向空中。虽然伯克村还是那个地处偏僻,食物淡而无味的地方,唯一的好处就是有些宠物。别的村落可能是小马和鹦鹉,而伯克村有的,是龙……

在最后一个目标段落里,我们看到:

a.故事里的重要关系得到解决:卡嗝安全回家;与父亲和解;卡嗝与阿斯特丽德关系确认;龙与人结为盟友

b.现在人和龙正式和解,双方关系的彻底改变带来了新的希望。

c.故事到此正式结束。


《驯龙高手》全片共计18个目标序列,故事元素如旅途上的一处处关隘般被各置其位,这确保了剧情一直通向最后的目标,不会偏离正轨,导致观众出戏。

如其他成功的商业电影一样,《驯龙高手》用引人入胜的开场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获得了我们的信任。我们认可其中的角色,关心他的命运,他的一举一动都能撩拨我们敏感的神经。而故事则回馈给忠诚的观众,带给我们一个完整的闭合的情感终点,这段旅程既放松又享受。

虽然卡嗝的这段旅程到此画上了句号,但不代表他的故事从此终结。只要灵感的火花继续燃烧迸射,新的故事自会层出不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