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深度|三套车里的凉州往事

天马行空.jpg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朝的边塞诗里,数不清有多少首《凉州词》。

「凉州」在这里其实是指曲调。开元年间,西凉都督郭知运向唐玄宗进献了一批凉州当地的音乐曲谱,经过教坊改编后,《凉州》成了大唐的流行音乐。

凉州,就是武威。

舌塔故事

从武威火车站出来,上了一辆开往市中心的公交车。一起上车的还有一群香客。「我们要去罗什寺。」一位老人对司机说。

罗什就是鸠摩罗什,东晋时期的高僧。在与武威相关的名人里,他可能是最有名的一个。

然而鸠摩罗什并非武威人。他生在龟兹,自幼出家,三十多岁便已「道震西域,声被东国」。前秦建元十八年(382年),大将吕光奉秦王苻坚之命远征龟兹,目的就是为了鸠摩罗什。

只是一个僧人,却做了倾国倾城的借口。龟兹国灭,不久吕光拥兵自立,史称后凉。鸠摩罗什被吕氏父子软禁在武威十七年,被迫饮酒破戒,娶自己的表妹龟兹王女为妻。权力的游戏中,任你是平民百姓还是王子高僧,不过都是浮萍断梗而已。

鸠摩罗什在凉州时,吕光曾大兴土木,为他营建驻锡之所。如今的罗什寺是武威城里香火繁盛的寺院,寺中建起了一座华丽的大殿,重檐斗栱,雕梁画栋。佛殿对面的高塔直指蓝天,默默无语。

罗什塔.jpg

公元401年,后凉被后秦姚兴所灭,鸠摩罗什被迎至长安。「国师」的礼遇下,依然是身不由己的命运。12年后,鸠摩罗什在长安圆寂,火化时「薪灭形碎,唯舌不灭」。后来,弟子们将他的舌舍利送到武威,建塔供奉。

这座罗什塔,便是鸠摩罗什的舌塔。

武威十七年,于鸠摩罗什而言究竟是怎样的一段记忆?《高僧传》载,佛陀耶舍听闻鸠摩罗什的遭遇,曾感慨「罗什如好绵,何可使入棘中」。荆棘丛中的生涯里,鸠摩罗什在长安开设译场,翻译了大量佛经。从小便是语言天才的他,在多年身不由己的生涯中积累下了对汉语的深刻了解,凭借这份了解,他将梵语的佛经翻译成了优美的汉语。

对着罗什塔,当你想起大千世界,想起刹那,烦恼,涅槃,似乎很难会意识到,这些熟悉得俨然产自本土的词汇,其实全是来这个被命运辜负又被磨难成就的舌头。

天梯风云

鸠摩罗什被带往长安的那一年,匈奴支系卢水胡族首领沮渠蒙逊发动兵变,结束了段氏北凉的历史,改元永安。

公元412年,鸠摩罗什去世前几个月,蒙逊迁都姑臧(武威),史称河西王。沮渠蒙逊笃信佛教,在武威期间,他召集众多僧人和能工巧匠,在凉州开凿石窟。这些僧人里,就有后来主持开凿了云冈石窟的高僧昙曜。

石窟艺术发源于印度。公元前3世纪,新疆一带便已有石窟开凿。在鸠摩罗什的故乡龟兹,就有著名的克孜尔千佛洞。昙曜等人在河西地区开创的「凉州模式」石窟,可以说是石窟艺术向中原发展的一个中转站。

堪称中国「石窟鼻祖」的凉州石窟,很可能就是武威市区西南的天梯山石窟。

从武威客运站乘坐到哈溪镇的班车,在去往天梯山景区的岔路口下车之后,还要步行五里左右。

这一带是个郊游的好地方,但烈日下走在没什么遮拦的山路上实在谈不上惬意。最乏味的那一刻,视野中忽然出现了一大片湖水。群山环抱间,碧绿的湖水染上几分天空的蔚蓝,粼粼波光如银似雪。武威地处河西走廊的干旱区,这样一片水面,让人有些惊艳。

黄羊湖水库.jpg

然而正是这片湖水,给这座历经1600多年历史的古老石窟带来了灭顶之灾。

1958年,武威市规划修建黄羊河水库。根据当时的测算,天梯山石窟恰好位于水库的淹没区内。石窟内数十尊造像、300余平方米壁画及25箱文物残片被迁往位于兰州的甘肃省博物馆保存。然而后来的多次测量和实践证明,当初过高估计了水库的水位,水库对小洞窟并没有构成威胁。。如今天梯山石窟正在进行修缮,迁走的文物也将回到原址保存。

但身为普通游客,现在在天梯山景区可以看到的,也只有那座当年因为体量太大无法搬迁的大佛窟了。当年水库蓄水时,大佛窟中的7尊唐代造像,腹部以下被淹没水中。后来,武威市在窟前修了一条10米多高的水泥围堰,

天梯山石窟因为这尊大佛,在当地被称为大佛寺,吸引了不少善男信女。香烟缭绕中,28米高的大佛威严端坐,神情肃穆。沉静的目光越过围堰望向面前的黄羊湖水库,仿佛穿透了沧海桑田。

天梯山大佛.jpg

雷台疑踪

在武威,与天梯山石窟一样,文物与原址「析居」两处的,还有雷台汉墓。

来到雷台汉墓时刚下过一阵雨,雨过天晴,碧空如洗,雷台公园里高高矗立的铜奔马雕塑,远远望去颇有几分天马行空的气质。

这件雕塑的本尊正是出土于雷台汉墓。1969年,雷台附近的农民们在挖地道时,无意间在大槐树下挖出一座汉墓,墓中出土的200多件文物中,就有这匹铜奔马。铜马三蹄腾空,另一只蹄下踩着一只飞鸟,意出尘外的造型,奇特的受力结构,让这匹马以「马踏飞燕」之名闻名于世,甚至成为了中国旅游的标志。

雷台公园的梓树开花了.jpg

只是如今,在雷台公园内外到处是被当作为纪念品售卖的复制品,「马踏飞燕」的本尊却并不在此处。汉墓原址只有幽深的墓道,和墓道中一口「见钱眼开」的古井——井底扔满了钱币,因为几乎每个游客都会从导游口中听说这口井似乎违背了近大远小的规律,钱币扔进去像是被放大了一眼,看起来近在眼前。

汉墓上方的雷台之上,还有一座雷台观。雷台观是祭祀雷神的道观,建于明代。而这座雷台,据说就是东晋时期前凉国王张茂所筑的灵钧台。汉墓,晋台,明代道观,这种历史的混搭是千年以来时过境迁的最佳写照。

然而雷台是否就是张茂的灵钧台,其实存在争议。诸多史料中,关于灵钧台的方位只有「武威城北」这样一个模糊的记载。而据乾隆年间的《武威县志》中「东岳台,城东北二里许,即灵钧台」的记载,有人认为灵钧台其实应该是武威城北的东岳台。

海藏寺里灵钧台.jpg

除此之外,在武威市区西北两公里的海藏寺内,也有一座「灵钧古台」。海藏寺是藏传佛教「凉州四部寺」之一。元朝时,藏传佛教萨迦派第四代祖师萨班,在凉州城四周捐资扩建修缮了四座寺院,以象征四大部洲,海藏寺是位于北面的一座。20世纪80年代,海藏寺内曾出土一块清光绪三十四年《晋筑灵钧台》碑记,上面有「东晋明帝太宁中凉王张茂立古台」的碑文。如今,这座古碑就立在海藏寺内,似在证明此处才是灵钧台的真正所在。

城上斜阳

海藏寺前面的海藏公园,是个穿越时光的去处。这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公园,像一座被施了魔法的睡美人城堡。荒废的池苑中间,售票处的字体,娱乐场的招牌,湖畔的游园须知,都仿佛被定格在了30年前。

80年代气质的海藏公园.jpg

公园里人迹罕至。只有湖心岛的露天茶座有几个游客,一碗三炮台,消磨整个下午的时光。「三炮台」就是八宝盖碗茶,是西北特色的茶饮,春茶、菊花、桂圆、红枣、枸杞、冰糖等多种东西沏在一起,因为茶具由茶盖、茶碗、茶托三部分组成,故称「三泡台」。不过,在这种简易茶座的三炮台,却已是简化成玻璃杯了。

三炮台并非武威专属,更具武威特色的小吃,还要属凉州「三套车」。所谓「三套车」就是饧面、腊肉和茯茶。饧面常被以讹传讹写成「行面」,其实就是饧好的面条; 腊肉切成片,加上青椒丝、葱丝等拌好,用以佐餐;饮料就是红枣熬煮的茯茶。据说在武威城里吃「三套车」最好的去处是北关市场,最传统的经营方式是卖面的不卖茶,卖茶的不卖面,但你完全可以在一家摊上点齐「三套车」,摊主自会去协调。

不过总是赶不对时间去北关市场。在武威住在凉州市场附近,市场外是一条繁华的地下步行街。商街中售卖的快餐,早已和其他城市一般无二,倒是这个破旧的市场里,每家小吃店都还在经营着这种武威传统的快餐。

吃完一份「三套车」,刚好赶上去武威南城门上看日落。凭栏远眺,残阳如血,祁连依旧。城楼上铁马丁当,城门前的广场上则是一阵阵当地民歌交织着广场舞的流行曲调。当日的《凉州》已成往事,生活的节奏却一直在继续。

几度夕阳.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由IP剧《不负如来不负卿》改编的网剧正在热播。电视剧偏离了小说的内容,小说的原型是东晋著名的高僧鸠摩罗什。 鸠...
    冬若至阅读 2,483评论 0 4
  • 前秦建元十九年正月,前秦骁骑将军吕光率十万兵马西出长安。 此行的目的是遥远的西域。 前秦据有关中沃野,又平定山东,...
    西江岳阅读 848评论 0 7
  • 关于心路辛录······ 一无所有的拥有,别无所求的要求。生如夏花之殉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1989年出生的我,从...
    木人石心两点水阅读 223评论 1 1
  • 推开窗,一轮红日刚好升到对面钟楼的广告牌后,广告上模特动人的面目已被侵蚀全无。 这座城里的所有钟表都停留在7月7日...
    呼噜有度阅读 146评论 0 1
  • 软件项目是有很长的生命周期的,归根结底是那一行行的代码,软件项目的生命力就是代码和团队的联系,代码越是难以维护,那...
    世风十三阅读 8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