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爱隔山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孔子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上善若水”,水是古代文学作品中一个很常见的意象。而我的最爱,除了《诗经》,便数沈从文的作品。

沈从文的作品总是浸透了湘西的风情,他是湘西之子。正如湘西离不开沅水、澧水,沈从文的散文也好他的小说也罢,都氤氲着湿润的水。

水象征阻隔,也暗含着联结。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认为:“每一个原始意象中都有着人类精神和人类命运的一块碎片,都有着在我们的历史中重复了无数次的欢乐和悲哀的一点残余。”水作为原始意象本是一种自然物象,先民们通过无数次的感悟转化为一种心理积淀,使人们对水达到一种普遍的体验。

在我国,水作为一种原始意象是阻隔的象征,更有两性的分隔与孤独的意味。水意象表示阻隔早在《诗经》中就有体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这一弯柔波,承载着多少情思,此岸和彼岸隔着几度春秋积蓄着多少惆怅和孤独。《古诗十九首》亦云“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一条银河阻隔了牛郎织女,亦似乎是要将这情爱断开。这天河又是否能载得动这离人撒不尽的相思泪?

沈从文的散文世界,是一个水的世界。在这方世界里的人物嬉笑怒骂,演绎着悲欢离合。一湾清水或者让他们失去了的爱情,或者让他们痴痴等待着心上人的归来。《一个多情水手和一个多情妇人》中的牛保,为了一个女人也为着一份尊严,与另一个水手持篙乱打,最后落水身死。刚将表达爱意的苹果送去与那吊脚楼上的妇人,却又因这无情流水从此阴阳相隔。河水卷走了牛保,卷走了妇人依稀的希望。河水阻隔了现世中的幸福,可沈从文却从中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既然生之意义受到揶揄,那么以死的形式追求生之意义,也不失为高尚和永恒的。

沈从文在《边城》中写“这条河是历史上有名的酉水,贯穿各码头有一条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着陆,一半在水,因余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是设有吊脚楼”。酉水将茶峒与外界隔绝开来,水渲染了一种隔绝和孤独的意象。给我一种桃源之感,桃花源的与世隔绝,也断然少不了文中水的阻隔。

《边城》中的水,是翠翠如水般的痛苦,是水带给她一个封闭的生活环境,她孤独而安静。也是水带走了大老的生命,也将她心爱的傩送推向了远方从此山隔水阻未有归期,只留翠翠一人守在水边。

水象征着阻隔,然而,容易忽略的是它也暗含着联结,和它所显示的淡淡温情。正是那条河系连着水手和妇人,是河把水手从千里之外渡到妇人的吊脚楼旁。而在涛天白浪里凯旋归来的水手,尽管承受着船上飘泊的艰辛与苦痛,也毫不犹豫地预支了几个月的快乐。那头潜藏着无数险滩礁石,却因为水的这头有妇人的翘首顾盼,于是江水也就成了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结。江水见证着多情水手与多情妇女原始的爱情。浮着的和岸上的,都通过这一江水,紧紧缚定远远的一个人。

水是必不可少的联系,它将沈从文笔下的人物联系在了一起。无论是水手、妇人、船总或是士兵、老船夫,都被水错综地联系起来。也因着这水,人们的生活方才开始丰富,从而有滋有味。

水又似乎是柔情蜜意悠悠无尽的爱情的象征,水之悠长,好象爱情之天长地久,水之曲折,有如爱情之好事多磨,水之深广,仿佛爱情的深沉广远,水之汹涌,似若爱情的起伏波澜。沈从文《湘行散记》,于悠悠河水中写下道不尽的柔情,长长的河水是绵延不绝的相思。

水又是柔媚安详的,悄无声息地将万物滋润,融入了湘西人的骨血里。

老子曰“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万事万物皆相反相成。

水,不外乎如此。它孤寂冷漠,在大地上直直地划开了一个口子,两岸被隔绝开来。它不顾离人的悲欢,自顾自地向前流淌。岸上与水上,总是轻易地因水而生死隔绝。

可它却又温情脉脉,如同一条丝线将两端的人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悠悠河水常承载着河边人家的欢声笑语,常因这人世的热闹而热闹起来。

它是生命之源,却也是死亡之渊。人的生存及生活,断然离不开这水。但偶尔,这水也做了夺人性命的刽子手,隔绝了人间许多美好。

或是万物皆有其多面性,不可妄下论断。又或是,水本无言,你见它那般便是那般。它本是自然一凡物,你所见的不过是你的心而已,万物皆由心生。

沈从文写水,又或也是如此。他见水,亦或是灵动变化,行止皆由他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轻那会儿听陈奕迅的《十年》,总觉得其中歌词无从体会。十年,那得是多长的一段路,多厚的一段岁月,我们要走多久才能到...
    陈小团阅读 772评论 10 9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沈之清见自己的母亲一面都需要接受各种各样无理的要求,现在的她更像是一个被缠住了脚的鸟,无论飞到...
    辜一阳阅读 224评论 0 0
  • 十年携手共艰危,以沫相濡亦可哀。聊借画图怡倦眼,此种甘苦两心知。 01 鲁迅,只要一提起鲁迅先生。我的大脑就会瞬间...
    Soul麦芽阅读 5,351评论 50 77
  • 看着面前的一对璧人,沈之清心里有百种滋味说不出来,思绪要飘远的时候,台上的新娘开始讲话了。 “感谢各位来参加我和穆...
    辜一阳阅读 173评论 0 0
  •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兴许是酒后感情更加丰富。DJ陈末和电台总监小容,实习生幺鸡的三角恋,猪...
    jcalc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