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星尔克:拿什么拯救“你”?


鸿星尔克火了。

以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

火成了无数网友心中那一抹最亮的“中国红”。

7月20日中午。

郑州遭遇“特大暴雨”。

一个小时内降水201.9毫米刷新中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当天晚上。

鸿星尔克表态。


7月21日。

鸿星尔克表示:

已经通过郑州慈善总会、壹基金紧急捐赠5000万元物资。


7月22日。

鸿星尔克的首批物资。

已然抵达。


鸿星尔克的“理性”与“野性”?

其实。

7月21日。

自发向河南捐款的企业、明星乃至社会人士有很多。

腾讯、美团、滴滴、拼多多,工业富联、蚂蚁集团、字节跳动捐款上亿。

万科、小米、OPPO、vivo、快手、高瓴、泰康、联想、安踏捐款5000万。

网红辛巴一人捐款就达2600万。

鸿星尔克捐款5000万。

一开始甚至没有掀起任何波澜。

直到7月22日。

网友转发也只是为了宣扬正能量。

直到有网友传出鸿星尔克市值3亿,停牌多年,濒临破产……

此举。

立马触动了网友的心弦。

当晚。

鸿星尔克直播间涌进了大量网友,上架一款便抢空一款。

场面如此火爆。

一度让鸿星尔克老板“受宠若惊”。

半夜赶到直播间劝大家理性消费。

随后。

他的共享单车就被人“扫”走了。

7月23日。

相关话题迅速被热情的网友冲上热搜榜。


至今。

阅读量已经突破十亿。

源源不断涌入的网友纷纷留言支持国货。

甚至与主播唱起了“反调”。

@陆鹏鹏


当然。

网友的战斗力也是蛮强的。

心疼鸿星尔克没有“会员”。

一口气给它冲到了2140年。


直播间、线下门店也是毫不含糊。

当天。

鸿星尔克日销量增长52倍。


7月24日。

男子在鸿星尔克买500付1000拔腿就跑登上微博热搜。


7月25日。

鸿星尔克在抖音上宣布库存告急。

而这时。

鸿星尔克品牌官方旗舰店、吴荣照抖音粉丝双双突破1000万。

网友为什么会心疼鸿星尔克?

要知道:

鸿星尔克虽然没像网友调侃的那般“濒临破产”。


根据2020年财报显示:

安踏营收355亿,净利润51.62亿;

李宁营收144亿,净利润16.98亿;

361度营收51.27亿,净利润4.15亿;

鸿星尔克营收28.43亿,净利润-2.2亿。

在此情况下。

因为盈利能力不行在2011年就“退市”的鸿星尔克一捐就是5000万。

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

而这一届的网友也没让人失望。

直播间、门店抢购也就罢了。

鸿星尔克主播敢“踢出”打榜的粉丝。

粉丝们就敢在39°之下穿鸿星尔克羽绒服。


当然。

患难之下见真情。

这一次让人“热泪盈眶”的不只是鸿星尔克?

还有牧原、汇源、奇瑞、蜜雪和白象。


在此。

国人情绪高涨的时刻。

湖南、江西等多地景区也加入支持国货的阵营。


鸿星尔克被“捧杀”?

鸿星尔克如此火爆?

有人感同身受。

自然也有人看着眼红。

毕竟。

在国货还在被国外品牌“颐指气使”,在国人眼中依旧未走出“莆田制造”的阴影的时代。

鸿星尔克这一役。

不仅赢了口碑。

还赢在了销量。

@DT财经


7月24日。

一篇在朋友圈刷屏的微信文章开始质疑鸿星尔克“诈捐”。

此后。

鸿星尔克:


壹基金:


郑州慈善总会:


分别做出说明。

当然。

质疑也并不是针对鸿星尔克一家。

比如捐款慢了一步的李宁。

以及只“捐人”的华为。

都分别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攻击”。

催捐;

逼捐;

诈捐之流。

更是给捐款这件事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我个人看来:

捐款更多的是看企业和个人的社会责任。

它也和企业的盈利前景、流动资金、后续规划,个人的赚钱能力、支配资源息息相关。

虽说捐和不捐、捐多少有很大不同。

但就像企业捐款、捐物、捐人;

个人“捐献”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聚焦在事件的本身。

这才是最大的“善”。

我不否认:

适度的“道德绑架”确实能够启发企业和个人的社会责任心。

但它其实是在透支大家的社会责任心。

而且。

道德绑架谁来定义?

多少才是“适度”的?

所以。

我不建议把社会责任心“标准化”。

但若企业和个人非常在乎社会责任这种“人设”,利用舆论营销自己,这就怪不得舆论“反噬”了。

不过在这里。

鸿星尔克暂时不会涉及到这个问题。

但以后必然会被道德绑架。

鸿星尔克更大的问题是:

某些“狂热粉”正在主动抑或被动被其它别有用心的人“带节奏”。

虽说鸿星尔克一直在提醒大家理性消费。

吴荣照也一直在提醒大家不要神化鸿星尔克。

但是不可避免。

在某些狂热粉的过激行为之下。

鸿星尔克正在成为阿迪、耐克,甚至李宁、特步、安踏的“公敌”。


虽然这种行为不是鸿星尔克鼓励和推动的。

但其他品牌或多或少都会把账算在鸿星尔克头上。

而且。

虽然有网友已经自发在各种渠道为鸿星尔克打“预防针”——呼吁大家不要退货。


但在冷静下来之后。

部分网友退货是不可避免的。

这时。

就要考验鸿星尔克的质量、服务和后勤。


鸿星尔克如何“自救”?

危机。

危机。

每一次危险中都蕴含着机会。

鸿星尔克确实抓住了。

但反过来。

每一次机会之后也同时蕴含着危险。

2000年成立的鸿星尔克其实早在2005年在新加坡上市就已经遇见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顶峰时期。

7000多家门店。

To Be No.1的口号也曾深入人心。

2011年。

因为财务数据问题鸿星尔克股票停止交易。

如今的安踏、李宁都已经实现了转型。

鸿星尔克直到去年才提出“科技新国货”战略,并在今年推出最新跑鞋产品奇弹lite系列。

而这时。

鸿星尔克在国内体育上市品牌中依旧没有名字。


不可否认。

这一次捐款事件又一次成为了鸿星尔克的高光时刻。

但想要占据高位?

必须德才兼备。

有才无德不行。

有德无才也不行。

鸿星尔克的“德”不必怀疑。

“才”却有点让人担心。

这里的才是对市场的预判、对消费者的洞察、以及对时事的把控。

虽说“曾经淋过大雨,如今想为人撑伞”的鸿星尔克确实在道德层面很迷人,“把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也很正确。

但是看看华为。

看看苹果。

看看联想。

再看看特斯拉。

没错。

得民心者得天下。

但是产品和营销也是必不可少的。

因为利润。

是产品可持续发展的必需品。


鸿星尔克想要彻底“自救”?

就得拆解这一次的走红事件。

仔细深究。

不难发现:

这一次鸿星尔克“走红”?

第一:理性消费的回归

虽然网友们都在呼吁“野性消费”,但它有一个前提,鸿星尔克本身的质量不差,价格远在同类产品之下,这才支撑了大家的“豪横”;

第二:主流身份的认同

当人情社会大家都有意无意被各种高昂的标签捆绑,阿迪耐克之于篮球、苹果之于手机、特斯拉之于新能源,鸿星尔克这是由大家一起捧红的全民品牌;

第三:慈善义举参与感

当然。

以上两点都是其次。

最重要的其实是“倾囊相助”的鸿星尔克给了大家足够的参与感。

鸿星尔克“捐助”了河南。

我们“拯救”了鸿星尔克。

几百块钱。

就能穿着一身鸿星尔克走街过巷。

岂不快哉。

也因此。

此时此刻把自己和国家绑定的鸿星尔克需要的就是将自己的善举“可持续化”。

归根结底:

要让消费者感觉“物超所值”。


最后。

我们再聊几句。

在当下聘请流量明星高额代言、宁愿花钱营销也不愿让利给消费者,以贵为美的消费市场。

鸿星尔克算是一个异类。

又或者说它有些“过时”。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

好产品的标准并不单一。

但每一种标准最好都要有消费者的参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