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与美人---王昭君 西施

王昭君---人生失意无南北


关于昭君出塞的动机,引得无数文人骚客蠢蠢欲动,欲罢不能。《后汉书》明确写着:昭君入宫数岁,不得见御,积悲怨,乃请掖庭令求行。

经过历朝历代文人骚客一厢情愿的意淫,历史给我们的昭君,有时是一个深明大义,高远淡泊的女子,有时是一个心比天高,多年求而不得,退而求其次的怨怼女子,有时又是一个自持貌美,不屑于贿赂画师的清高女子。到底是深明大义还是积悲怨愤而远走呢?

如果让我来意淫,昭君只是一个深知自己貌美的资本,不甘心让自己的如花容颜凋零宫中,希冀此生不要白白辜负自己得天所厚的资本的普通女子。当她进宫多年,因机遇不眷顾,连皇帝一面都见不到,只能在深宫中日复一日寂寥度余生;当她发现此生做汉宫宠妃,跃上枝头做凤凰无望,在内心怨怼绝望之际,和亲一事来得恰如其时,她落寞萧条的心气开始复活,她心里的殷殷期盼又开始抬头。 即使只是退而求其次,但较之有可能老死宫中,无名郁寂而终,做匈奴的阏氏也不算辱没了天生的好资本,谁都明白,两害相权取其轻。

但凡自持貌美的女子,难免是会对自己的人生生出诸多殷殷不息的期待的,能入眼的男人毕竟太少,宁为英雄妾,不做凡人妻的心气可比肩日月。一个小小的封建旧式女子,哪来的什么民族大义的大格局,无非是文人自顾自的梦呓罢了。美貌是一个女人最容易折现的资本,持靓何止生骄,持靓还会生出对命运的许多期待,命运不济时自然生出怨怼,这都是免不了的。正因为生得美,所以多年不得见御,才会“积悲怨”。一个没有任何资本的无盐,即使多年不得见御,也是不会积悲怨的,无盐心中自是明白:即使帝王见了,扭转命运的可能性极小,因为没有期待,就没有期待落空时的失意和怨怼。

史书明确记载,临别的送行仪式上,汉元帝第一次见到了昭君真人,昭君丰容靓饰,光照汉宫,顾影徘徊,竦动左右。帝见大惊,意欲留之,然不敢失信于匈奴,只得认怂作罢。

不知昭君看到汉元帝追悔莫及蠢蠢欲动又极力按捺隐忍的样子,是否会有积怨之气抒发的快感?一半赌气,一半怨气,还有些许的快感和暗喜。

叫你没有慧眼!叫你不发现我!叫你重用势利小人!叫你后悔一辈子!

我腹黑了。哈哈哈哈哈。。。。。。

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宫中多少如花女,不嫁单于君不知!

最喜欢王安石的这句“人生失意无南北”了。昭君和汉元帝自然是恨毛延寿误事了。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误了名花一生,也误了君王欢愉一阵。可从千秋万世的高度来看,如果没有毛延寿的贪财不仁,汉宫不过多了一位普通的宠妃罢了,历史上便没有了这样一位名垂千古的美人和这一段美丽的故事,更引不出后世生生不息的千番意淫,万篇念想了。

西施 ---一代倾城逐浪花


说到西施,后人不是责夫差重色误国,就是骂西施红颜祸水,可范蠡却一直幸运地躲过了千古的悠悠之口和口诛笔伐。

抛开冠冕堂皇的家国大义不说,夫差虽是亡国之君,但他对西施多年的真心付出和宠爱,实在是让每一个正常女人都很难抗拒。我最佩服西施的一点是:夫差身为一国之君,数十年如一日地爱惜她,倾国宠之,她居然能够不为所动,还能立场坚定地将策反吴国进行到底,我不知是该说:足见其心志不凡,还是足见其铁石心肠。这样的女人,的确能为常人所不能为之事,不转世投胎做抗日地下党员真是可惜了。不得不佩服勾践和范蠡眼光的精准和毒辣,要是换做别的女人,早已将家仇国恨抛至九天云外,一头沉沦在夫差无边无际的宠爱中。女人一旦陷入情深义重的感动里,就彻底沦为无脑的情感动物。不过女人和女人还是不一样的,《色戒》里的王佳芝,到了最后关头,感念于易先生对自己的一点点好,因动情而立场动摇,临阵倒戈,更像一个真实正常的女人。

苏青说得最实在,西施若不是因为夫差的宠爱,即使再倾国倾城,也不过是乡野村间一个浣纱女而已,寂寂老死山野,怎配得到历代文人骚客的凭吊和咏怀?这话初听不堪,细思极真,其实真是不能更加在理了。

西施的内心应该超级强大,情感的神经一定很彪悍,她一定没有当代女文青惯有的精神洁癖,玻璃心,敏感神经和情感纠结,动不动就心结难解,一点龃龉就耿耿于怀,长久无法释怀,春风秋月,细雨落花都可以触发情肠,引得长夜自嗟,临风洒泪,郁郁寡欢。一个女人,只有内心强悍至此,神经粗糙至此,钝感力发达至此,才能自动屏蔽+过滤一个天下至尊的Big Boss数十年的真心和付出,也才能够自解心结,消化不堪的过往,摈弃前嫌,和范蠡泛舟太湖,共度余生。作为一名精神洁癖重度患者,我内心深处一直好奇到抓狂,当西施功成身退,与范蠡泛舟太湖,此情此景,她会是怎样的心境和情怀?她心中可会反复对比范蠡与夫差待她的差异?心中难道就没有半点意难平?她就不曾半点感怀夫差多年待她的一片深情?亲手参与毁掉这个世上最爱她的人,余生漫长,她又该如何自处? 范蠡可以为了家国大业将她奉于他人枕塌,夫差却爱她重于江山,一个倾其所有只为博千金一笑,另一个却以她为筹码,换来资本与盛名。夜半无人时,她可会追忆和感怀夫差多年待她的情深意重?她可会对范蠡的凉薄寡情如鲠在喉,耿耿于怀?这个女人的心,可真宽。

谁知道呢?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历史早已流过,凭吊从未停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