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丧》:愿我们始终会惦记着父母

    上周五的中午跟室友去食堂吃饭时,室友不小心踩到碎玻璃扎破了脚,在医务室包扎结束之后,她在食堂里接到了母亲的电话,放下电话对着我说:诶,这个玻璃没把我扎哭,倒是我妈的一通电话把我打哭了。我默默看了她一眼,低头也泛起一阵心酸。因为有时候我也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是在无助受挫的时候最想念父母,而只要一通电话知道通讯的另一端有人牵挂关心时倍感温暖,可是有没有想过当我们的父母老去孤单寂寞时,我们是否还像他们牵挂着我们一样陪伴在他们身边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的时候看过一篇文章,题目已经忘记了,大致内容说的是我们永远不可能回报给父母同等的爱,因为终有一天我们会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子女,而内心中的那份爱不自觉的更偏向了子女。我不认为爱可以被衡量和比较,但是却无法反驳这个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电影《喜丧》将这样的现实通过电影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中国有红白喜事,因此有一个词叫作:喜丧。

    喜丧必须满足的条件:家族人丁兴旺(全福),亡者年满八九十岁(全寿)且自然老死(全终)。

    这个故事便是从“喜丧”开始,围绕着鲁南张庄的一个名叫林郭氏的老人展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一人独居的老人因为摔了一跤,儿女们聚集起来筹划着将老人送去敬老院,但是由于床位紧张而且老人自己也不情愿住进养老院,于是就提出先去几个儿女家借住几天,回来再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站去的是二儿子家,二儿子是位乡村教师,但生性软弱又有一个见钱眼开的媳妇,老人入住没几天孙女上门想让她父母帮忙照顾孩子,自己去城里打工补贴家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媳妇故意扯开嗓门说女儿不懂事家里有老的怎么照顾小的,再说当年奶奶也没有帮忙照顾孙女。这话看似说给女儿听实则说给老人听的。这其实也是农村妇女的惯用伎俩,指桑骂槐字字诛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老人便来到三儿子家,三儿子住在城里与乡下不同,媳妇也是城里人嘴上不说行动上却看得出来她非常嫌弃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坐的沙发用专门的毛巾垫着,吃饭有专门的碗筷,甚至用过的毛巾也只愿意用夹子夹取不愿用手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儿子的女儿向往外面的世界母亲却始终希望女儿就在身边安安稳稳的过日子并责骂女儿自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却反问到:自私?俺爸倒是不自私,扔下俺奶奶离开张庄山沟沟干嘛?俺奶奶也不自私,生了一大帮孩子到头来却被扔进养老院不管不问?

最后女儿还是选择离开小地方去大城市闯荡,三媳妇却跑来责备是受老人的怂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第三站去的是三女儿家,三女儿家也十分困难,女婿守着小卖铺,家里还有孙媳和曾孙子,这时候又来了一个老人,虽说受到了女儿的悉心照顾,但一家人终究挨不过贫穷的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突然中风得了笑病,面对高昂的医药费,三女儿在门口嘀咕到:等到我老了不能动了,我不上敬老院,我上吊喝药,我死,给咱们孩子省点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福无双至而祸不单行,就在这时候三女儿的儿子出车祸死了,一家人都沉浸在悲伤之中,老人也不愿再打扰下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又回到自己家中,但这时候老人原来的家已经被二儿子讨去了,老人又得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老人得了笑病而被安置在牛棚中,一天夜里二儿子问老人:娘,你恨我不,老人笑到:净说憨话。于是拿出几双自己做好的新鞋垫让二儿子拿给她的几个孩子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养老院腾出了新的床位,派人来接老人时,发现老人已经在牛棚中吃老鼠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平生极爱热闹,于是几个孩子又计划着给老人办一次喜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妙的是,在故事的结尾,儿媳妇也跟老人一样摔了一跤,这预示着新的一轮喜丧又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中的演员全部都是非专业的演员,导演用克制、沉默而缓慢的镜头将整个故事拍的极为内敛,画面的粗糙感让电影看起来更像是一部纪录片,因此也就更加的真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中老人大多数情况都是一个人默默坐着,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希望菩萨保佑孩子们平平安安”,或许在老人看来其他的事情已经无能为力,对神明祈福是她能为孩子们做的唯一的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老人的笑病就像是神来之笔,外孙出车祸时全家都哭她却笑了,当女儿说到:“你说说你有儿有孙,没人来看你,你活着有什么意思”时她笑了,在二儿子家时她也笑了,但就是分不清她是真笑还是假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认为这部电影宣扬的并不是母亲的伟大和儿女的自私。只要经历过生活的人一定也能明白子女们的苦衷,确实生活的压力并不是推卸责任的借口,但是或多或少能在几个子女身上看见很多人的影子,而老人不愿意去养老院也是很多农村老人的想法,安土重迁的思想根深蒂固,他们不愿意客死在不熟悉的“他乡”,就像电影《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中的老马一样,宁愿活埋自己也不愿被火葬无法入土为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的事与愿违让生活更加荒诞,或许电影中一模一样的故事不会重演,但是相似的故事也时常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我们能永远像现在这样挂念着父母,待到宿命轮回到父母亲衰老之时,也能像现在他们陪伴在我们身边一样给予他们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四环翠湖环绕的紫玉度假酒店内,有一座经营中餐的银树楼,在天鹅悠游小鹿欢跃的环境中,呈现有创意的粤式佳肴。 信步湖...
    开饭喇北京美食阅读 380评论 0 2
  • 惯听蝉蛙噪,今又稻花香。 大车何堪载,横行引忧伤。 清秋煮新酒,身后事凄凉。 英雄逞一世,复念转迷茫。
    陽春阅读 257评论 0 3
  • 橙子高兴的时候会跑过来和我击掌。 喜欢吃独食,分好的草莓,他和姐姐一人一份,他会大哭喊着全部抢过来!先把草莓红的尖...
    夏秋爱画阅读 138评论 0 0
  • 站在岁月的窗口期盼, 夏天来的再晚一点, 时光在我的指尖缠绵, 流年在我的笔下渐远, 携一抹清风安暖, 煮一壶情深...
    古城苍狼阅读 216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