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等待》---灵魂注定是独行的

《独自等待》虽然是一部冷门电影,但绝对算得上是中国最好的十部电影之一。是伍仕贤自编自导的爱情喜剧电影,影片由夏雨、李冰冰、龚蓓苾主演。故事讲述了现代都市里一群年轻人的故事,以男主人公寻找他心中的真爱为主线,描绘出一幅现代都市的恋爱全景图。

电影讲述了年轻的陈文是一个古董店的小老板,他与好友怀揣梦想,等待着真爱的到来。一次陈文偶遇三流小演员刘荣,这名完全符合他理想爱人形象的女子一下子击中了他的心。在好友们的百般怂恿和所谓恋爱专家的调教下,陈文决定放手一搏,使出五花八门的求爱手段,结果闹得不可收拾。就当陈文热切追求刘荣的时候,古董店合伙人的妹妹也是多年玩伴的李静,却从高中时起就暗中喜欢陈文,保留着陈文送给她的每一样小礼物。然而盲目追求的陈文只把李静当哥们儿,对她的多年付出视而不见,故事的结局陈文曾经的一帮哥们各奔东西,剩下陈文孤独的守侯着那个并不怎么起眼的古董店。陈文青涩的青春已经在困惑中沉淀下来,把已经完成的一部恐怖小说当着出版社总编的面塞进了垃圾桶。在继续等待和寻觅的日子里,一部讲述自己经历的真正意义上的小说《独自等待》在陈文的案头,铺展开来。

人也许生来就是孤独的,即使你身边塞满了人,你的灵魂也注定是独行的。有时候你会发现,虽然世界这么大,而你想要的只有一小点不起眼的地方,就比如是一个人的心里的一点空间,但是你往往还是得不到。你可以看到的那么多,但真正能抓到手里的却少得可怜。电影就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在孤独中始终等待,在等待中依旧孤独的一个循环。

五月天在《如烟》中唱着:“七岁的那一年,抓住那只蝉,以为能抓住夏天。十七岁的那年,吻过他的脸,就以为和他能永远。”我们总是对这个世界有美好的幻想和善良的期待,我们都渴望着能融入这个世界,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我们的天真总是在等待的过程中被现实一点点磨灭,但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在孤独中一直等待…

人的一生如果看作一棵树,根是我们的父母,树冠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和妻子,树枝是我们的朋友,树叶是我们遇见的形形色色的人,果实是我们的孩子。我们的一生看似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可是树枝会断,树叶会落,就算是果实也会作为种子离开你去别的土壤开花结果,更失败的人甚至连根都留不住,到最后我们收获的仅仅是那一圈圈无声的年轮,在我们倒下的那一刻,任外人来谈论着我们的短长。我们的一生中,我们始终在等待,等待冬去春来,树上长满枝叶。春去秋来,收获硕硕果实。我们无法抉择长什么树叶,开什么花朵,结什么果实。这都是命中注定的,我们只能静静的看着,看叶落,看花谢,看树枝折断,看果实收获,我们无能为力。

孤独是永恒的,等待也是永恒的。等待是这个世界里总永恒的命题,在这个世界里,我们用来等待的时间远比睡眠所用的时间要长。等公交车的乘客,等光临的商户,等考试成绩的学生,等抱孙子的奶奶,等死亡的芸芸众生…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事情并不是有了原因就会出结果的,也有的事情并不会因为有原因就会有有结果的,总是有一个过程,甚至是连过程都没有。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是在等待的过程。等待一个人的爱,等待一个人的原谅,等待一个人的认可。但谁也无法拯救你灵魂的孤独,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各自的人生目标也不尽相同,人生匆匆,谁也不会为谁驻足停留。有句话这样说“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这句话可以这样理解,知道你想什么的会问你为什么忧愁?但是不知道你想什么的反而会以为你有什么要求。这世界上又有谁能真正理解你呢?同样的你也不能去怨别人不理解你,你也同样无法理解别人,你自己都做不到的怎么能去奢求别人做好呢?世界上没有人会心意相通,一个人对你再好,他也只是在试着理解你,但是他也无法看到你的一切。

在生活中我们也要等待,谁对会遇到挫折,遭受失意,面对困境我们也要学会等待我曾经有过一段黑暗的日子,在那段日子里有幸听到一首已故香港歌手陈百强的一首歌曲《等》,里面有几句这样的歌词“莫道你在选择人,人亦在选择你,公平原没半点偏心。”多么朴实又亲切的歌词,何必抱怨,何必嗟叹,何必因为遭遇而岔岔不平。不管发生什么,遭遇什么,我们只是处在一个个无限循环的等待之中。坏的总会过去,好的也会到来,保持好一个好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静静的去等待命运给你准备的惊喜。

孤独常有,但往往智慧也通常在孤独中生根。电影的结尾,陈文在孤独中度过了青葱岁月,终于洗尽铅华,在孤独之中积淀起丰富的人生感悟。每个人都理应如此,在孤独的等待中去理解孤独,在等待的孤独中学会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没有看过3遍以上的电影,我是绝对不会推荐给大家的!!! 一、电影剧情梗概(2005年·经典) 年轻的陈文(夏...
    治学君阅读 1,339评论 6 5
  • 《独自等待》是我写的短篇小说的名字,也是一部电影的名字。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在上学,写短篇小说的时候也是。写小说的时...
    夏目心叶阅读 1,856评论 0 4
  • 【点石成金】20170621 学习力6 Day37 今天践行一如既往,《语言启蒙》象声词训练,手指谣复习...
    叶子ya豆子阅读 216评论 0 0
  • 人的一生会有各种各样的经历,不同的经历就会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故事就会有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色就会有不同的性格,不...
    怡晴姐姐阅读 213评论 0 0
  • 我热爱生活 生活,从不辜负我 我敬畏生命 生命,将赋予我多彩颜色 我喜欢鲜花 那芬芳,就是她的馈赠 我流连山水 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