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感悟】断舍离 | 给生活做减法,给美好做加法

最早听说“断舍离”这个词是在行动派琦琦那里,后来又陆续在微博、微信等许多社交媒体上看到这个词。

一开始,我以为的“断舍离”就是做清理,扔掉一切不需要的东西。但这几天看完《断舍离》这本书后,又刷新了我对断舍离的认知与理解,并且也用实践去体验到了断舍离给我带来的美好。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从这本书里所学到的有关断舍离的一些好的思想观点和行动策略。希望看完这篇文章后的你也能积极行动起来,感受到断舍离给你的生活带来的美妙变化。

1.什么是断舍离?

断舍离这个概念最早来自于日本,它是一种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技术。

通俗点解释,就是通过收拾家里的破烂儿,也整理内心中的破烂儿,从而让人生变得更开心的方法。要进行断舍离,必须采取三种行动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断舍离虽然也包含有收拾打扫的意思,但它和我们平时所进行的单纯的扫除、收拾不一样。我们在准备扔掉某样东西的时候,会思考这样东西还能不能用,而断舍离的主角并不是物品,而是自己,我们要做到的思考方式并不是“这东西还能使,我要留下来”,而是“我要用,所以它很必要”。

2.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断舍离?

你是不是生活和工作的空间堆满了东西,每次找一样需要的东西都要花很长时间?

是不是衣柜里塞满了琳琅满目的衣服,可每天出门前还是不知道穿什么?

是不是在清理冰箱时总是发现一些没有拆封或没有吃完但却早已过期的食物。

是不是买了一堆厚厚的书本,收藏了各种线上课程却很少仔细认真消化……

大多数的我们总是会去拼命追求得到一些东西,好像这样就可以填满我们内心的空虚,所以不管是物品还是信息,我们总是渴求得到更多。但事实是我们居住的空间,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大脑储存空间都是有限度的,当我们无法及时“消化”已经拥有的东西时,它们就会变得混乱不堪,占据我们的大脑和生存空间,影响我们的生活。所以是时候来对你的生活进行断舍离了,通过做减法,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美好正在向你悄悄逼近。

3.如何进行断舍离

这里我主要从断舍离的思考法则和实践方法两个方面展开来讲。

1)先从整理头脑开始

为什么有些人无法做到断舍离?还是源于自己头脑中的一些执念。所以我们得先搞清楚为什么有些东西对自己没有用可就是扔不掉。

如果把我们自己看作是水池中的小鱼,各种生产的物品从上游哗啦啦流下来,需要的物品可以从池子的入口进来,不需要的东西就直接流走了。

如果要满足于基本需要的话,涓涓细流差不多就足够了,可我们偏偏处于物质过度泛滥的社会。只要走进商场,就会面对林林总总各式各样的商品,再加上商家经常性的促销打折,许多人便抑制不住了,疯狂抢购囤积,根本不去想买的东西是不是当下自己要用到的。另一方面,池子的出口也长满了各种“扔了多可惜”,“这个东西很贵”,“垃圾分类好麻烦”之类的铁锈。所以到最后整个池子的东西越来越多,池子也变得浑浊不堪。

要改变这种状态,我们必须要有这样几种意识。

-物品(装饰品例外)无论以何种方式被收留,如果不使用,它就是垃圾。

-选择物品的窍门,不是“能不能用”,而是“我要不要用”。

-那些囤积的没有用的东西根本不会再被使用,只会给你带来困扰、压力和良心的不安。

-扔掉那些多余的信息,只选择自己能够付诸行动的信息。

-一个人使用的物品,能够反映出自我形象,进而改变他人对自己的态

-不要认为“可惜”是不用扔东西的赦免令,而是对物品的爱惜之情。

2)身体开始行动

行动决定一切,只有动手去实践才能真正断舍离。

- 提高动机

大家都有一种感觉,就是要收拾房间,就得留出大块的时间出来。其实断舍离的观点恰恰与之相反。

要让自己行动起来,首先要想想自己今天能把多长时间花在断舍离上呢?然后根据时间选择一个场所,如果时间多,你可以选择一个比较大的场所进行清理,如果时间少,即便是一个对一个抽屉一个钱包进行断舍离也是可以的。

通过对一小块地方的整理,我们便可以得到激励,从而对断舍离这件事越来越有动力。

- 一切从扔东西开始

在准备扔东西之前一般要经历一个比较纠结的取舍过程,为了更迅速的断舍离,我们可以从“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开始下手。

在进行整理时可以准备一个小箱子或大的袋子,先把那些没用的东西统统扔进去,再以时间轴和关系轴来审视物品,如果它们对当下的“我”没什么用处的话就果断丢弃吧!

- 大中小三分法

把该扔的东西都扔了之后,接下来就进入到整理和收纳环节了,这一部分有点类似于我们传统观念里的收拾,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一些技巧,比如说三分法,将空间整理得更加井然有序。

以厨房为例,我们大致可以把厨房里的物品分为三类:食材、烹饪器具和餐具,这属于大的分类,接着我们可以进行对食材、烹饪器具、餐具的中等分类。例如食材可以分为冷冻室、蔬菜保鲜格和冷藏室。再接下来可以进行更加细致的小分类。这样通过对物品进行三分法分类,可以避免整理物品时出现混乱。

- 七、五、一总量限制原则

在进行物品收纳的时候,限制存放数量也是非常重要的。

看不见的收纳空间只能放满七成,看得见的收纳空间放五成,装饰性的收纳空间只能放一成。

通过限制物品的数量,不仅空间更加充裕,“扫、擦、刷”的工作看起来也变得更加轻松快乐了!

方法理论再好,如果没有落到执行层面,那也不会带来任何改变,所以最重要的还是需要你的身体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从你所出的空间开始,试着进行一场断舍离吧!

我的亲身实践

看完《断舍离》这本书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到了实践中,首先我给自己的时间限定是一个小时,从我的房间开始。我准备了一个很大的塑料袋,接着就开始了“扔扔扔”把一切我眼中的垃圾全部都放到了垃圾袋,仅仅完成这一步,我的垃圾袋就已经装满了一半。

接下来我又开始查看那些看不见的收纳空间,比如储物格、抽屉、柜子等,这一次我发现了许多已经被我遗忘的东西。平时收集的纸品、衣服吊牌、火车票、好看的宣传小册……看着被清理出的这堆物品,我没有丝毫满足感,反而充满了负担,这再次证明了东西不是越多越好的,于是我通过提问自己“这个东西对我现在有用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就立马毫不犹豫地把这件物品扔进垃圾袋,按照这种方式,我的垃圾袋又满了一些。

在处理物品的时候,我也有过一些纠结。比如那些还没用过的彩妆,已经买了差不多三年,可是因为平时很少化妆,所以基本没怎么用过。扔掉又感觉太可惜了,不扔掉放在那里,我以后也肯定不会再用。经过一番矛盾纠结之后,我最后还是把它扔了。我在心底跟自己说:“跟那个之前买东西不加思考的自己说再见吧!”

一个小时后我的房间虽然还是那个空间,但给人的感觉已经很不一样了,一切物品摆放得井然有序,出现在我眼前的东西,都是经过精挑细选被留下的,看着周围的一切,都是我喜欢的物品,内心感觉从未有过的欢愉。

通过对房间进行断舍离,我感觉自己也进行了一次心理spa,整个人感觉干净清爽,心情也变得超好。

在这个物质泛滥、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需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去给自己的生活做一次酣畅淋漓的断舍离,通过做减法,我们可以关注内心真正所需,与物品建立更好的关系。通过断舍离,你会发现自己不再被欲望被物品牵着走,你开始拥有对生活的主导权、掌控感。许多美好的东西都在和你不期而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