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3@暖暖

     上完两次课以后,明显的改变就是开始联想了,横的、纵的、天马行空的,虽然稍纵即逝,虽然有时正在我为自己有点小兴奋的时候,就忘记刚刚那个超级妙的思考了,然后懊恼自己是不是成了老人家,但是,我知道,这是进步的起点。

     这种感觉是不是就是神驰的感觉,但是,我知道不能高兴地太早,村长不是说养成一个习惯3天、7天、21天,一个月、三个月的状态各不相同嘛,要真正坚持下来并有收获才是对村长付出的最好回馈。

       有了前面两次共读的经历,这一章节我是认真又认真的读了,而且用2016年书单的两本书做了检视阅读,感觉还不错,想着应该不像前两次傻白甜般对村长崇拜了,自己应该能够更好的吸收,然并卵……太多的东西,需要我来内化了。我想这是以前的欠账太多的必然结果,这个缺陷虽然还是让我走了一段路,但是,肯定不会太远,庆幸可以主动弥补这样的短板,庆幸参加了这次共读活动。

###四个收获:

1、刻意训练

刻意训练的核心假设是,专家级水平是逐渐地练出来的,而有效进步的关键在于找到一系列的小任务让受训者按顺序完成。这些小任务必须是受训者正好不会做,但是又正好可以学习掌握的。完成这种练习要求受训者思想高度集中,这就与那些例行公事或者带娱乐色彩的练习完全不同。

刻意训练的四个特点:

只在“学习区”练习;大量重复训练;持续获得有效的反馈;精神高度集中

刻意训练需要把一个完整的动作细分到最细的程度,不断分解,要求训练者一个一个的训练,并把其中的要点打通。分解式完成之后再合成,时间反而会节省。公式1+1+1<1的提出(强大的提炼能力),再次提示我:慢,就是快。

这里有几个点需要重视:a、主动找一些领域进行刻意训练;b、不要随便就进入实战状态; c、在实战中学习和成长并不是成长的最优路径。因为“以训代练”的方式很慢。这在运动中体现的非常明显。;d、刻意训练不是“寓教于乐”,寓教于乐也不是可以训练。

进而,想到本次共读活动不就是最好的刻意训练吗?!每次的任务和不同等级的共读要求很容易让我找到自己的“学习区”,每次作业就是在进行重复训练,对比村长和小伙伴的作业就知道自己的水平在哪一个LEVEL,就知道自己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去努力了,而且,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必然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就像村长在开始说的,这样的经典,付出多少的时间和精力都不为过。

2、检视阅读五步法(永澄老师)

a、看包装:直观获得究竟值得不值得看【一分钟】

看主标题、副标题;看分类;看作者(建议看固定作者的书,系统的看);看腰封;看策划机构(书脊上方,有的出版社和策划是一体,有的是分别eg、湛庐文化是专门做策划);看出版社(商务印刷馆,靠谱;中信翻译有些问题);看版次和印数(如果不知道选择什么书,可以直接看高版次的书,eg、《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第十版;《黑天鹅》)

b、看整体:目录和序言

通过目录,掌握本书的主题结构(训练结构性思维——讲什么,怎么展开等)

看序言:联想个人成长规划——目的、目标、现状、差距、提供什么方案帮助到目标、具体怎么做,序言越清晰,作者的思路越清晰。

c、看细节:关键词和关键段落

关键词:高效方法--书最后找索引,如果没有索引,不靠谱(证实一下)凡事经典会有索引;如果关键词都能很容易理解,价值不大,反之,考虑是否分析阅读

关键段落:中间靠前(作者刚展开的篇章的头和尾)

d、下判断:书用什么逻辑方式构建(总分总;顺序)和是否值得深入,用什么方式检视阅读

值得:符合价值观;满足当前的需要

e、粗阅读:照相机式阅读

3、用四层次法对检视阅读进行总结:

道:短时间内快速认识事物

术:自己的;书里的;永澄老师的

器:工具表单【使用起来】

用:阅读《独立宣言》(检视阅读无效;提升理解力的技巧——五章和第二篇)

4、掌握精通四层次法,道术器用的理念与我并不陌生,但是,细看老师文章,其实我并没有真正的掌握,对事物认知到精通的四个层次。



###三个感受:

1、由htrab引发的思考 。

村长一上来就投了一个超级有料的大礼包,虽然没有华丽的包装,但是我却看到一种叫做惊艳的气质。尽管,你们可能会说这当然是村长的本来面貌啊。你是新来的吧?

我确实是新来的,印象中似乎两年前曾经和这个地方擦肩而过,当时我的关注重点在营销,在管理,急匆匆的过滤掉自己认为的非主题的,不重要的东西,直到偶然的,参加了这个共读活动被震撼、被颠覆,于是,过年期间就泡在了永澄的博客和幸福进化俱乐部里,让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太高能的地方,太多东西就是我现在最最需要的。于是,我反思,为什么当初会错过?印第安的古谚语给了我答案:别走太快,等一等灵魂。跌跌撞撞走了一圈之后,发现根子原来在这里。

再思考,为什么我会感受到htrab惊艳的气质,对于这样结构完整、调理清晰、内涵丰富的主题内容大概只是村长最基本的工作要求,而与我却是神级要求,这就是差距,这就是”慢就是快“的强大力量。

2、村长在解读原文的过程中的纵横联想和解读是才最精彩的,比如:检视阅读有两种,一体两面,想到了刻意训练,引申出了掌握精通四层次法,我在BLOG上认真看了一遍,这些内容都有输出,都已经内化成村长的知识结构或者能力的一部分了;比如,提炼出了快速掌握检视阅读的五步方法,方法的层层展开,内涵的点点延伸,以及对书中啰啰嗦嗦、模糊不清的概念、内容的提炼(这一点化模糊为神奇,尤其让我顿悟);比如,对行文结构的分析,明明是几个主题很清楚的部分,提炼出了本书的核心是如何提升理解力!我想知道村长是读第几遍的时候读出这个核心的:)

透过行文分析,我找到了我长久以来不喜阅读的根在于用应试的方法来阅读,而不是获取知识,满足好奇心!真真是应试教育害死人!所以我要更加投入到共读中去,努力学到这样的方法,掌握这样的本领好将来解救我的孩儿们。

脑图结构与书中的行文结构不是必要的对应关系,这是主动阅读、思考的很重要的体现,认识到这一点,对我来说意义很大。

3、关于读书与积累

尽管刚刚才真正听永澄老师讲课,包括一些公开课,总能有最经典到位的书目推荐,真是底蕴的厚度决定事业的高度,想到这里,我只想送给自己那句话:你努力程度之低,根本没到拼天赋的地步。

###两个改变

1、由于见识了慢的力量,再次深化这个概念:慢,就是快。这里的诀窍就是知行合一,就是真正理解。所以,以后在事情的时候真的要慢下来,切实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出来,提升的做好方式就是输出,而输出的最好方式就是说出来、写出来、分享出来。

2、今后要进行刻意训练,不能再瞧不起一个个分解式,就像学习太极,从一招一式开始吧。

###一个行动

行动从刻意训练开始,刻意训练从认真对待今后的每一次共读任务开始。



特别说明:张五常先生在《思考的方法》里说:《经济学》旁听了六个学期,早已烂熟于心了,之所以反复听教授的课程,“我要学的是你思考的方法。"因此,我把村长的讲授内容按照我的方式记录下来,也是要学习村长强大的思考力!慢慢来!


第四章  本章内容

检视阅读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检视阅读二:粗浅的阅读

阅读的速度

逗留或倒退

理解的问题

检视阅读的摘要


回顾:

基础阅读:摆脱文盲,最基础,知道句子再说什么

检视阅读:在有限时间内最好的、完整阅读法

分析阅读:在无限时间内的完整 阅读法,而且要能够说出自己是如何阅读这本书的

主题阅读:最主动、最花力气的阅读法,将某一个主题,彼此比对观点,同异是什么?


共读正文:

1、检视阅读有两种,一体两面。不同的人,不同的状态。由此引发了关于刻意训练的思考。

***刻意训练:把一个完整的动作细分到最细的程度,不断分解,要求训练者一个一个的训练,并把其中的要点打通。eg 打篮球的动作分解式。分解式-再合成,时间反而会节省。

1+1+1<1,读书,亦然。目的:慢就是快。

尽可能找一些领域进行刻意训练,不要随便就进入实战状态,在实战中学习和成长并不是成长的最优路径。“以训代练”的方式很慢。这在运动中体现的非常明显。

推荐阅读:《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掌握精通四层次法》——BLOG 补充进来。

2、什么叫检视阅读?

这个比实际检视阅读动作要重要的多。只要能给别人介绍清楚,那么就是真正的弄清楚了。

遇到一个陌生事物,你会想到什么?

什么叫检视阅读——村长观点:帮助自己对较为新奇的书籍快速建立认知的方法论

那么,认识事物的其他模型 还有什么?

体验尝试法、结构展开法、5W1H、掌握精通四层次法

体验、试错、观察、学习来认识事物

3、如何快速掌握检视阅读的方法?(五点)

(1)检视阅读之前,要做哪些准备:

态度:极其主动——带着问题!(eg、什么主题?什么分类?谁写得?什么结构?关键词是什么?主要章节和主要章次?可以有哪些逻辑顺序可供参考?)持续保持在主动的状态来做(P34上方),目的:避免逗留和停滞。

技术:P30 基础阅读

(2)做检视阅读正式开始的状态 P31

什么样的书才需要检视阅读?对书好奇,书新奇,没有大块时间深入挖掘

(3)检视阅读的两种不同形式——系统性略读VS粗读【初读纠结处】【关联:认识事物的四种方法的前两种方法

新手、老手

(4)【检视阅读五步法】(永澄老师)

a、看包装:直观获得究竟值得不值得看【一分钟】

看主标题、副标题;看分类;看作者(建议看固定作者的书,系统的看);看腰封;看策划机构(书脊上方,有的出版社和策划是一体,有的是分别eg、湛庐文化是专门做策划);看出版社(商务印刷馆,靠谱;中信翻译有些问题);看版次和印数(如果不知道选择什么书,可以直接看高版次的书,eg、《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第十版;《黑天鹅》)

b、看整体:目录和序言

通过目录,掌握本书的主题结构(训练结构性思维——讲什么,怎么展开等)(杨志平开智学堂——如何选择一本书(看作者的诚意))

看序言:联想个人成长规划——目的、目标、现状、差距、提供什么方案帮助到目标、具体怎么做,序言越清晰,作者的思路越清晰。

c、看细节:关键词和关键段落

关键词:高效方法--书最后找索引,如果没有索引,不靠谱(证实一下)凡事经典会有索引;如果关键词都能很容易理解,价值不大,反之,考虑是否分析阅读

关键段落:中间靠前(作者刚展开的篇章的头和尾)

d、下判断:书用什么逻辑方式构建(总分总;顺序)和是否值得深入,用什么方式检视阅读

值得:符合价值观;满足当前的需要

e、粗阅读:照相机式阅读

张五常先生粗读法--《读书的方法》《思考的方法》

P34 保持较高的速度

(5)使用检视阅读的收益

a、了解:什么书,讲什么,结构 ,价值【15分钟】

b、感知:作者的诚意,关键词

c、节省时间和精力

4、行文结构分析

速读——Q:作者是不是和速读过不去?【GROW模型】(回归作者的时代和状态)

检视阅读的前提假设:有限时间,时间不足

时代背景:当时美国人不具备15分钟内说出一本书在讲述什么的能力,速读不是唯一,也不是最好的方法,治标不治本,速读为的是解决基础阅读的问题,速读不能 提高速读。

作者的方案:检视阅读(6+1;五步);提升理解力--本书核心

因此,快速不重要,调速才重要;逗留和倒退不可怕(当时社会有昂贵解决方案,作则简单解决方案);专注虽然重要,但是不是理解力的充要条件《独立宣言》

村长能更快的理解一本书,真正提高速度的关键点就是理解力,那么本书改名《如何提升理解力》是否更能凸显重点?

5、总结【四层次法】

道:短时间内快速认识事物

术:自己的;书里的;永澄老师的

器:工具表单【使用起来】

用:尝试阅读《独立宣言》(检视阅读无效;提升理解力——五章和第二篇)


待重点学习:

1、掌握精通四层次法

2、grow模型

3、刻意训练


推荐阅读:(个人星级)

1、张五常先生《思考的方法》、《阅读的方法》以及其经济学相关的内容(****)

2、《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3、《学会提问》(****)


问题:

1、请您简要介绍检视阅读是什么?*

您可以想象您的对面是一个从来没有听说过检视阅读的人,请您使用举例类比的方式来介绍检视阅读是什么。字数不超过300字。

2、 请罗列您所听说过的“认识事物”的方法和模型

3、请梳理您自己的检视阅读步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