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号咖啡馆的第一个故事

      我生活在这个城市已经有20多年了,对这个城市的大部分地方都清清楚楚,闭上眼睛,我我就可以回想到这个城市的很多画面。

      这个城市不大,很多人我也都认识,只是繁忙地过完一天后,面对喧嚣了一个白天的城市,除了回家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我似乎无处可去。

       有一天,和同事一起吃完晚饭,路过一条熟悉的街道,这里开了家“18号咖啡馆”,看起来环境还不错,等下次相亲,可以约姑娘来这里坐坐。

     18号咖啡馆的第一个故事——爱灯光?还是爱自己?

     “我不知道为什么,越来越不相信自己,我对自己完全没有信心。”柔儿抽了口烟,脸上写满了失落。

       善林在对面倾听着柔儿,看着这个失意的女子。

       柔儿和善林不是情侣、不是朋友,也不是陌生人。

       这里是18号咖啡馆,柔儿在一周前预约了“18号咖啡馆”的善林,她想得到的是一次倾听。

       善林是咖啡馆的主人之一。之前他们在电话里已经将规定协商好,保密的环境让柔儿很安心。毕竟,让在外一向强势、让别人觉得自己活得很好的柔儿,对一个陌生人说出真实的自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呢!

       不过善林的确是一个让人觉得安心的倾诉者,多年的咨询训练和他散发出的气息,让人觉得第一眼看到他,就被他深深地接纳了。

      “你说我该去找他吗?”柔儿泄气地说。

     “你自己的感觉呢?”善林问道,然后给柔儿递过去一个垫子“你可以让自己做得舒服一点。”

    “哦,谢谢!”柔儿有点慌乱,因为思维被打断了。

       铺好垫子,柔儿的腰靠在软软的垫子上,莫名的一股暖意涌上心头,有多久,没有被人这样温暖地对待过了。

       柔儿悲哀地垂着头,满腹的委屈:五年了,不停地讨好一个男人,为了和他在一起,被他经常嘲笑自己也认了,为了他自己做出了很多改变(包括去理了一个连自己都不接纳的“蘑菇头”),只是为了博得他的接纳,然而关系还是没有什么实质的改变,自己在这个男人面前只能服从,如果想控制,她内心知道,他会离开。。。。。。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需要他。”柔儿没有底气,焦虑地用勺子快速搅拌着咖啡,感觉很想哭,却又哭不出来。

    “我理解,在你的对话中,我看到一个坚强的柔儿,虽然她很辛苦和委屈,但她在寻爱的路上一直在努力,她没有放弃过。”

        什么情况,我说了那么多只希望你给我一个答案,你怎么扯到我身上。还有,我哪里坚强啊?柔儿表示很惊讶。

      “我。。。。。。我坚强?”柔儿看着善林的眼睛。

        “你觉得呢?”

        “也许吧,可是尽管我坚强,我没有放弃,那个渣男还是没有那么爱我啊!”

       “你想得到什么呢?”

       “他的爱。”

       “得到之后呢?”

        “我就可以得到幸福的生活!”

       “柔儿的幸福生活必须要先得到他的爱才能实现吗?”

       “是的!”

       “如果他不给呢?他是一个独立的人,他决定爱谁是他的权利哦。”

     “这。。。。。。”柔儿感受到了绝望:真的,如果他又离开呢。。。。。。。他离开后再也不联系自己呢。。。。。。怎么办。。。。。。

      “我想起一个故事,你想听吗?”

      “你说吧。”柔儿此刻特别想跟那个男人打电话,不要,他不可以离开!

       善林看出柔儿不安的眼神,柔和地问柔儿:“先把心静下来好吗?给你的生命几分钟,听一个故事。”

      “好吧。。。。。。”

     “把你的左手放在两胸之间,做几次深呼吸,可以吗?”善林问道。

       柔儿搞不懂善林要做什么,不过还是照做了。

         深呼吸了几次,感觉平静多了。

     “现在可以静下心听故事了吗?”

      “可以了。”

      “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演员,她长得很漂亮,但是演技很糟糕,她渴望的是在舞台上被万众瞩目,几次演出后,她发现最亮的那盏灯总会照在一个固定的位置,只要站在那里,自己就能被照亮得比别人多一些,观众自然就会看见自己,于是,她每次站位时都会特意站在那个位置,感觉好极了!她每次演出都在追随灯光,可是有一次,她上台演出,灯光不照在固定的位置了,她感觉自己被黑暗吞没,那一场戏,观众没有认出她的存在。你说她要怎么做才能真正地被万众瞩目呢?”

    “她的方向错了啊,如果她想要万众瞩目,靠的不是灯光,而是自己的演技,如果她的演技很好,人们虽然看不见清她,但光靠她肢体和声音也会把她认出来的!”柔儿着急地说道。仿佛一个知道答案的学生在抢回答问题的机会。

       善林笑着看着柔儿:“你真的很棒!”

     “我仿佛明白些什么了,不过还有些懵。”

     “柔儿想得到爱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如果柔儿能先爱一个人,把她当作自己最好的朋友,来对待她,给她呵护,给她爱,我想你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你说的人是我吗?”柔儿已经明白什么了。

     “如果你想一直追随灯光让自己发光发亮,也没有问题。我们可以做任何的选择,自然也要承担选择之后的结果。”

    “你真狡猾啊,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柔儿忍不住笑了,好久好久,没有进行过这样的对话,好久好久,没有这样放松的感觉了。

     “没有关系,一开始我听到“爱自己”三个字我也是懵的,后来我发现,这是一个自己和自己相处的方式,首先你在生活中拿一个角度看见你自己,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因为我们已经习惯去看见外界了。你可以慢慢练习,偶尔忘记了也没关系,可以温柔地提醒自己看见自己,当你看见自己以后,自然也就看见你是怎么对待自己的,对待外界你是怎么反应的,渐渐地,你就会改变一些行为方式来呵护自己了,嗯,说起来,是很抽象的,不过你放心,只要你需要,我会在这个心灵旅途上陪伴你。”

     “谢谢你!”柔儿很感动,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我爱了自己后,真的能得到我想要的爱吗?”

     “对于外在,你不能强迫别人去爱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择偶权利。而当你长出爱自己的能力后,你自然能感受到你需要怎样的一段关系,你可以接纳什么,不能接纳什么,也经由你散发出的爱自己的气息,爱你的男人会追之而来,你说如果那个女演员自身演技好,在舞台上她还需要去找寻观众来看她吗?”

    “不需要,观众们会自己追随她,就像我喜欢黄渤啊,他往舞台一站,那就是一个焦点啊!”

    “那相信自己,一步一步踏实去做,好吗?”善林看着真实的柔儿,感觉很开心,此刻的柔儿在发着自己特有的光芒,真是美丽极了!

        虽然冬日的夜晚很寒冷,但柔儿感受到她走出“18号咖啡馆”回到家的这段路程,心会是温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