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女孩》——我并非刻意不同

丹麦女孩

电影《丹麦女孩》开始于一个如同油画般的哥本哈根的小镇上,人们一如往昔般的生活劳作,太阳也一如往昔般的起起落落。在这里,房子是暖色的,树木是安静的,连海水也是波澜不惊的。

艾纳和格尔达夫妇居住在这里,两人都是画家,只不过丈夫艾纳的事业有所进展,而妻子格尔达却总是一筹莫展。一次,由于格尔达的模特缺席,于是她突发奇想地让丈夫艾纳穿上了裙子,扮演画中的女性模特。由此,打开了艾纳的心房,之后艾纳的人生里多了另一个重要的身份——女孩莉莉。

我不知道,这对艾纳,究竟是一场灾难或是一件幸事。我只知道,他为了成为一名真正的女性,接受了两次手术,不幸在第二次手术后离开了世界,离开了他爱的,与爱他的人。

艾纳.韦格纳是世界上第一个有记录的变性人。

画画

电影里,我特别喜欢“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细腻的出演,他用生动的演技表现出了女性那些难以言喻的羞涩、腼腆、渴望爱、却又害怕伤害的每一个微小表情与眼神。

以致于在观影时,我一度沉浸在他所饰演的莉莉中,甚至怀疑他本就是“她”。

莉莉

当然,电影中也有让人觉得可惜的地方,那就是导演直到最后才通过一个桥段来告诉大家,艾纳本来小时候就有偏向于女性的倾向,以至于多年未见的朋友第一眼看到莉莉,便猜出那是艾纳。

我浅薄得以为,或许这对于整部电影来说是一个瑕疵,毕竟刚开始有些无法理解为什么那次不经意的换装就触动了艾纳的心弦,以致于改变了他之后的全部人生轨迹。


艾纳与莉莉的艰辛,我有些了解。恍惚间,仿佛看到艾纳站在人群中,他看着人们欢畅交谈,却满脸的尴尬。我猜他一定在想着,该如何是好?此时此刻,我究竟该以何种面目出现,是那个温文尔雅的、讨人喜爱的艾纳?还是那个让人心动不已、却又格格不入的莉莉呢?

而事实是,我们每每为了到了他人的喜爱,便离真正的“我”又远了一步。

我并非刻意不同,可每个人本就生而不同。

选择

不久前,我意外收到了好友的一张树叶卡片,上面写着“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也一样,你最独特,加油。”初看时便不禁露出微笑。

我以为这是好友对我最大的褒奖。

然而,我也知道,“不同”会犹如一块巨大的屏障隔绝了自己与外界之间的距离,它既是富足的,也是孤单的。可世上,总是世事难以周全,只能取心头好的那一部分,再舍弃一部分,不可贪心。

就如同电影里的艾纳那般,经历了重重的矛盾与纠结,放弃了所有,最终选择做那个不同的“莉莉”。

我以前常常在脑中猜测,那些勇敢地去做一些惊世骇俗之事的人,一定是一个热烈的人,他势必是坚定的、强势的、踌躇满志的、充满激情的。可事实上,艾纳却是内向的人,他是羞涩的、委婉的、安静的、脆弱的,似乎时时会陷落在自己纠结混乱的思绪之中。

就是因为心底那份“不同”, 他饱受煎熬,游移在人群之外,却又倔强的坚持着自己那份短暂的快乐。

这份“不同”,没有对错,它与生俱来,它无法割舍。

无法割舍

今夜,我走在了回家的路上,经过那家总是播着吵闹音乐的理发店。此刻,它终于安静了下来,大大的落地窗透露着夜晚的寂寥,里面坐着一个女孩,她回头看了我一眼,那眼神——寂寞茫然。

而后,我又穿过了一家小店,店面不大,白天因为门口的几辆摇摇车而热闹非凡。里面放的歌曲大都是欢快的童音,孩子轮流排着队去玩。此时,摇摇车却疲惫地闪着彩灯,店主坐在门口的角落里,默默地看着自己的手机,不知看到了什么,一瞬间嘴角向下扯动了一下,那表情——惆怅幽暗。

夜晚,是一个安静休憩的时光,这座城市与人们终于露出了不同的真实表情。

夜晚

回到电影里,凭心而论《丹麦女孩》这部电影终究是很难去抓住大众的胃口,它是小众的。而我只能通过自己的零星理解,希望能写出一些感同身受的文字。

“不同”或许并不是鉴别我们是否异类的标准,相反它是生命中的一条裂缝。是用胶带封住它,加以掩饰?还是完全撕裂,重生自我?

选择权从来都在我们自己的手上。

倔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丹麦女孩》剧情简介1926年哥本哈根,风景画家艾纳(埃迪·雷德梅恩 Eddie Redmayne 饰)和擅长人物...
    叁叁33阅读 1,277评论 0 8
  • 转 好朋友高二的女儿的作品 王乐 前言:《丹麦女孩》是根据世界上第一个变性人莉莉的故事改编拍摄而成的电影。 长...
    碧海揚帆阅读 1,451评论 0 0
  • 80天 9个国家 11支国际车队 24名车手 宗毅 唯一的亚洲队 唯一的中国车 启程80天电动汽车环球之旅 【80...
    宗毅大观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天我突然想跟大家来聊聊投资股票。那么投资股票跟抄股票是两个概念,这很重要,一定要区分开来。 抄股票 先来说说抄股...
    龙涛波阅读 180评论 0 1
  • 高考是一座桥 桥的这头 是堆积如小山的资料 是无数个青春的煎熬 桥的那头 是令人向往的象牙塔 是充满梦幻的古城堡 ...
    三生茅舍阅读 54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