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真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乖,摸摸头》读书笔记

因为去过丽江,因为对西藏一直心生向往,于是入手这本书。它里面的12个故事有好几个跟旅行有关,跟丽江和西藏有关。

本来对大冰这个集作家、电视主持、民谣歌手、老背包客、酒吧掌柜、油画画师、手鼓艺人……众多头街于一身的80后斜杠青年并没多少印象,也不感兴趣。当真正翻开看这本书时,我被这些真实的故事所打动。

在这本书里,大冰带着微薄的行李和丰富的自己在世间流浪,过着他想要的生活,将生生不息的力量传递给你我他。那种可以对抗命运的力量,叫作善意。善良是一种天赋,善意是一种选择,选择善意即是选择幸福。

大冰的文字真实生动,诙谐中透着睿智,每个故事都能给你带来不同感受和收获。在这里就不谈自己的太多感触了,毕竟同一本书每个人会因为学历、经历、性格以及年龄层面等等的不同而读出不同的感悟。因为是故事,我不想先入为主,还是你们自己看最好。

我只想把每个故事中我喜欢的关键词或句子或段落摘录到这里,如果你看到并喜欢或从中受益,那么这些故事你肯定也如我一样喜欢读,如能再从中有所启发,足矣。

《乖,摸摸头》

有些话,年轻的时候羞于启齿,等到张得开嘴时,已是人近中年,且远隔万重山水……每一年的大年初一,我都会收到一条同样的短信。在成堆的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的短信中,有杂草敏短短的四字短信:哥,好好的。很多个大年初一,我收到那条四字短信后,都想回复一条长长的短信……可最终都只回复四个字了事:乖,摸摸头。

你身边是否有这么几个人?不是路人,不是亲人,也不是恋人、情人、爱人。

是友人,却又不仅仅是友人,更像是家人。——这一世,自己为自己选择的家人。

  • 《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

    在这个不懂得反思的年代,有些故事应该被后人知晓。不奢望铭记,知晓即可。

    有庙堂正史,亦应有民间修史,何为史?未学浅见,五个字:真实的故事。是对是错,是正是反,百年后世人自有分晓,但无论如何,请别让它湮没,那些鲜活和真实的细节,有权利被人知晓。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中年人大多被世俗的生活覆上了青苔,棱角未必全被磨平,只是不轻易揭开示人而已。

  • 《对不起》

    她哭着喊:“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不管是欠别人,还是欠自己,你曾欠下过多少个“对不起”?

    时间无情第一,它才不在乎你是否还是一个孩子,你只要稍一耽搁、稍一犹豫,它立马帮你决定故事的结局。

    它会把你欠下的对不起,变成还不起。

    又会把很多对不起,变成来不及。

  • 《普通朋友》

    情义这东西,一见如故容易,难的是来日方长的陪伴。能当上一辈子彼此陪伴的普通朋友,已是莫大的缘分了。惜缘即可,不必攀缘。真正的朋友,分别十年,见了面就像昨天刚刚分手似的。

  • 《不许哭》

    她坐在门槛上,火光映红面颊,映出被岁月修改过的轮廓……

    妮可妮可,蒙奇奇一样的妮可,你的娃娃脸呢?你的眼角怎么也有皱纹了?

    她说:哥,我不哭。

    没有什么过不去,只是再也回不去。

    不要那么孤独,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传奇,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们将心意化作了行动而已。你想不想用普通人的方式活成一个传奇?

  • 《唱歌的人不许掉眼泪》

    你们这些唱歌的人,都是靠什么活着的?

    三五个汉子立在毒辣的日头底下,沉默不语,涕泪横流。
    老人慌了,摆着手说:不哭不哭,好孩子……我不问了,不问了。

  • 《听歌的人不许掉眼泪》

    时光荏苒,眨眼带走许多年。

    有人说:小屋是丽江的一面旗,不能倒。

    当然不能倒,于我而言,它哪里仅是间小火塘,它是一个修行的道场,是我族人的国度,哪怕有一天我穷困潦倒捉襟见肘了,捐精卖血我也要保住这间小木头房子。(小木头房子叫大冰的小屋,我一女友去年春节曾慕名而去,见到了大冰和他的小屋,也算是循着书里的故事去的吧,回来与我提起,感触良多。嘿嘿,文艺女青年一枚啊。)

    其实世上哪儿有什么一见钟情,所谓的一见钟情,不过是你遇到了那个你一直想要的人而已。

  • 《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

    毛毛捏着木头的手,对我说:“……五年前的一天,我陪她逛街,我鞋带松了,她发现了,自自然然地蹲下来帮我系上……我吓了一跳,扭头看看四周,此时此刻这个世界没有人在关注我们,我们不过是两个最普通的男人和女人……我对自己说,就是她了,娶她娶她!”

  • 《椰子姑娘漂流记》

    她和他懂得彼此等待、彼此栽种、彼此付出,她和他的爱都不仅仅是自己。越是美好的东西,越需要安静的力量去维护。他们用普通的方式守护了一场普通的爱情,守来守去,守成了一段小小的传奇。

    ……

    靠热情去维持的工作不见得能长久,靠契约精神去履行自己的责任才是王道。

    很多人一辈子只能遇见一次,擦肩而过就是杳然一生。

    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一个人精神能力的范围决定了他领略高级快乐的能力。

    修身是个大课题,“知行合一”这四个字适用于任何时代。

    我在路上走着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

    惜缘即可,不必攀缘

    同路人而已

    能不远不近地彼此陪伴着,不是已经很好了吗?

    我心安处即为家。

    在某个层面上而言,个体人性的丰满和完善,即为成长。

    心随念走,身随缘游,不能靠心情活着,而是靠心态活着。

  • 《风马少年》

        ……于是我们站在垭口最高处唱《海阔天空》

    手鼓冻得石头一样硬,吉他只剩下两根琴弦,一辆一辆车开过我们面前,每一扇车窗摇了下来,一张张陌生的面孔路过我们。有人冲我们敬个不标准的军礼,有人冲我们严肃地点点头,有人冲我们抱拳或合十,有人喊:再见了兄弟。

    嗯,再见了,陌生人。

    你我皆凡人,哪儿来的那么多永远?比肩之后往往是擦肩。

  • 《小因果》

        大人们不舍得叫醒他们,他们脸贴着脸,睡得太香了,美好的像一幅画。

        那个九岁的男孩不会知道,二十四年后,身旁的这只小姑娘会成为他的妻子,陪他浪迹天涯。

       世上没有什么命中注定,所谓命中注定,都基于你过去和当下有意无意的选择。

  • 《我的师弟不是人》

       物质世界愈发达,分别心愈盛,人心愈七窍玲珑,“平视”二字愈难。
       墨分浓淡五色,人分上下九流。

    有人说文化可以用四字句表达:植根于内心的教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 好了,最后以大冰的篇头两句话收尾,把这两句话也送给你: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