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三傻大闹宝莱坞》,我做了一个笑中带泪的理想之梦

很遗憾,现在才看到这部电影。

《三傻大闹宝莱坞》这个片名被翻译得实在不怎么样,影片原名是《3idiots》,意为三个傻瓜,这是一部改编自一本小说《五点人》的电影。


影片讲述了一番印度风味的大学校园故事,爱情和有情没有落下,但更多的是对自由人生和理想的追逐。

“一出生就有人告诉我们,生活是场赛跑,不跑快点就会惨遭蹂躏,哪怕是出生,我们都得和3亿个精子赛跑。”

一个特立独行的大学生兰彻,不满大学填鸭式的教育,与他的两个好朋友法罕、拉加,三番几次与独裁的“病毒”校长做斗争,以及与“模范学生”查尔图冲突不断,在这个过程中,兰彻与两个好友结下了深厚友谊,并解救了他们的人生。兰彻自己不仅赢得了校长女儿的芳心,还最终赢得了校长的尊重。

这是09年上映的电影,距今也已经快十年。主人公兰彻是整部电影的核心,兰彻的扮演者正是十年后再次让我们在影院泪目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父亲形象的扮演者阿米尔·汗。

《三傻大闹宝莱坞》是一部长达三个小时的励志喜剧,却也是一部带着辛酸泪的喜剧。这部电影早已经超越了喜剧本身,不同于嘻嘻哈哈和无厘头式的喜剧片,这部影片用自嘲和讽刺的镜头,揭发和抨击了印度当时填鸭式的死板教育,学生因学业,就业,家庭压力超高的自杀率,还有令人堪忧的社会就业率,贫穷以及社会压力。


我们总是把十年当作一个人生转折的分水岭。特别是从学生时代迈入社会,从稚气未脱的二十岁到三十而立的十年,则最为让我们唏嘘,感慨,或是期待。

影片中,“模范学生”查尔图被兰彻设计出糗,心有不甘,在墙上刻下日期,约定十年后一定要再见面,看看谁过得更好。

一个是服从于学校,服从于老师,服从于书本,擅长“死记硬背”,然后考试拿高分的“乖学生”。他就像我们从小到大被父母被老师要求的那样,听话,认真,勤恳,那一个小小的社会缩影,适用于校园和职场。

“为什么一生下来父母就帮我们决定我们长大要做什么,从来没人问我们想做什么。”

虽然每个人表面里都不屑于活成影片里的查尔图,那确实是平凡人眼中的成功典范,是现实里有太多人终其一生在追逐的“查尔图”。十年后,查尔图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有房有车,有漂亮的妻子。

一个是特立独行的聪明学生,角色饱满得近乎完美,他敢于反抗,敢于质疑,敢于作出成绩来证明一切。

他也很善良,重情重义,他鼓励热爱摄影的法罕不要浪费自己的才华,去做一个摄影师;他鼓励畏头畏尾,不敢直面问题,总是祈求神明保佑的法罕丢掉“保命符”。


他到处给予自己的“免费建议”,让流浪的小个子混进学校去读书,让校长的女儿离开钻进钱眼里的未婚夫。

他看起来永远是那么的自信,那么的完美,影片前半段,我们都以为兰彻家里很有钱,随便考第一,轻松赢得女孩的芳心。直到看见大学毕业时他落寞离开的背影。这一转身,就是十年。

“总是担心明天,又怎能把握好今天?”

十年后,查尔图自以为赢得人生,他始终记得在他面前满嘴人生道理的兰彻,要向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怪学生证明自己是对的,自己过得比他好。于是找回当年兰彻的好友法罕、拉加,踏上了寻找兰彻的旅途。

这路上揭开了兰彻的身世,他只是一个有钱人家仆人的孩子,一个遗孤。他原本什么都没有,只有一颗乐观的心。他嘴里挂的名言“All Is Well”,平安无事,陪他度过童年时混进学校读书怕被发现的日子。


所以他好像变得天不怕地不怕,仿佛眼前任何的困难,只要说一句“All Is Well”就够了。他说得没错,问题我们要去勇敢面对,然后再寻找解决的办法。

“心很脆弱,你得学会去哄它,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告诉你的心‘all is well’。”

影片里的兰彻其实是“理想的救世主”,他出身卑微,跨越贫富差距去勇敢追逐梦想,顺便拯救了好友和无数路人,改变了校长,打败了“模范学生”,找回了爱情,顺利地功成名就。

这是一场关于理想的美梦,电影的镜头集中在兰彻大学时期的乖张,那是近乎真实的一面,我们也曾羡慕那些特立独行的学生,自由自在,还能随便考第一。但真正让兰彻功成名就的十年奋斗史,只是一笔带过。留下的是做梦的遐想,甚至我们期待的是,宁愿不知道那些辛酸奋斗史,只要像他说的一样,等待成功自己来找你。


“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我们何尝不知道现实的残酷,如果不服从,就会被淘汰;如果不勤恳,就会被抛弃;如果不妥协,就会被孤立。这是一个“乌合之众”的时代,金钱,名利,闪闪发光,有几个人可以冷眼相看;炫耀,攀比,就像羽毛尖的掸子,挠得心痒痒。

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会被“纯洁的理想”所感动,依旧会心中涌动,热泪盈眶。因为每个人,不管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都不曾忘记自己心里有个小小的渴望。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环游世界的冒险,跨越所有障碍的为爱冒险,归隐山林的无限惬意。

以为我们只要现在努力赚钱,就能在十年后再次鼓起勇气,去追逐当年不敢追的梦想,哪怕这些,只是想想而已,就觉得感动不已。


“活在当下,不计得失,以无为之心做有为之事。”

昨天跟一个不认识的姑娘聊天,讲述新工作的困惑,让她烦恼不已。但我们聊到后来,她说现在工作离家近,家里都好,又表示很开心和满足。

我们总是这样,或许上一秒还在为生活焦头烂额,下一秒又被收获和惊喜哄得很知足。这半年的时间,经历过起起落落,极度地害怕失去,又突然感觉如获至宝;为生活卑微和苟且,也为理想重新筑巢;体会过人与人的差距,也为自己的进步感到欢喜。

一句活在当下,想起那句安慰自己的话,希望我们拥有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赚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极好的。

也许那些遥不可及的梦想,只够跟着电影去做一场华丽的梦,但心里埋下微不足道的心愿,也足够催促我要努力地生活,不管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也记得把接下来的日子,活成自己想要的吧。

文/蓿流一

图/《3idiot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