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这样穿真的不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苏尔

好友到我工作的大学来办事,看到校园里三三两两、青春靓丽的姑娘们,不禁感叹这真是“花”的海洋啊。正说着,迎面走来一个姑娘,长发披肩,肤白如雪,身形瘦削,上身穿着红色的吊带衫。

虽说在学校穿吊带衫不太合适,但是姑娘颜值颇高,红色映衬得姑娘娇艳欲滴,倒也不觉得突兀。羡慕得好友擦肩而过,还不忘回头流连。

这一回头不要紧,可把我们两个老古板给吓着了。这姑娘背后就是空的,只有一根细线系于腰间,原来她穿的是一件类似于吊带式肚兜。

好友感叹道:“这要是上课的话,让坐在她后排的男生情何以堪啊……”

美,不是跟风,而是适合。适合自己的环境、身份和年龄。

这让我想起,电影《我的父亲母亲》获得柏林银熊奖时,作为女主演的章子怡穿了肚兜上台领奖,当时国内报纸对章子怡做了大幅报道。

用的句子是:章子怡巴掌大的肚兜,惹火的身材。当时真的挺轰动的。

美吗?挺美!大红的丝缎,中国的刺绣,加之章子怡特有的东方人五官,真的很符合东方人的审美。

适合吗?适合!这毕竟是走红毯,要的就是吸引眼球。

可是,如果抛开特定的环境,你认为那就是美,把它穿到生活中来就没有那么美了。那就是辣眼睛,不是吸引眼球,而是睁不开眼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是个神奇的地方,无论是超市、菜场还是路边摊,随处都能看到明星的身影。还记得那个著名的受访的刘先生吗?(刘青云曾在菜场被采访,被记者称为刘先生)

从狗仔们拍的照片里,你会发现生活中的明星们和普通人并没有两样,但是出现在银屏前却又是另一番光鲜亮丽。

因为在他们看来演员只是一份职业,就如同我们要穿职业装上班一样。生活和工作是分开的,生活中舒服、简单即可。

试想一下,穿着华服坐在路边摊吃小吃,是不是很扎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到苏菲·玛索,我们能想到的无外乎美丽、性感这样的词语。她被誉为法国男人“永远的挚爱”,也让世界为之倾心。

现在,苏菲女神已经53岁了,我在网上搜到她的一张照片,脸上充满细纹,已不再年轻。

很多人问苏菲·玛索害怕变老吗?她说她一点也不怕,因为她会优雅到死。

杜拉斯在《情人》里,写过这样一句经典的话,“你年轻时很美丽,不过跟那时相比,我更喜欢现在你经历沧桑的容颜。”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苏菲·玛索又活成了世上最美的女人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次采访中孙俪谈到“少女感”,她说:“其实,我真的特别不喜欢‘少女感’这样的词,我内心比较抵触少女感,这样的词是不认可我现在的自己。”

美,不是孤芳自赏,而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

表弟定居日本,他常常批评我终日素颜。

他说:“这么好的年纪,不化妆可惜了。”我回他:“这么好的年纪,化妆可惜了。”

他说日本女人起床就化妆,她们认为这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而年轻时化妆的效果肯定是最好的,所以化妆要乘早。

我觉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最好的年纪就应当呈现出本来的模样。

你看,这就是观点的碰撞。但有一点,我是认同的,把自己拾掇得美美的,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

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的外国文学老师是一位非常精致的女性。印象最深的是她纹丝不乱的发型,光洁的面容,得体的服饰。

有一次,下大雨,老师穿了雨披来上课。脱掉雨披的时候,弄乱了头发,其实也就是垂了两绺发丝。她赶忙抱歉说要出去一下,不一会老师进来说刚才头发乱了,出去整理了一下。

她觉得整洁的仪表,是对学生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精心准备的这堂课的尊重。

同样,我上大学的时候,学校对学生的着装是有明确要求的。不能穿拖鞋进入教室,女生不能涂指甲油,不能穿过于暴露的衣服。

这在现在看来不免规定的有些死板,但我觉得这也是对老师的尊重,对课堂里其他同学的尊重。

现在校园里到处都是穿着及屁小短裤、人字拖、吊带的女孩子,这真的美吗?还是好友那句话:“这让别人情何以堪啊……”

我曾经在一位先辈的葬礼上,看到过一位浓妆艳抹、脚踩恨天高的女士,甚至在磕头行礼后还要别人帮忙才能站起来。我不知道她是来参加葬礼的,还是来走红毯的。这显然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我想起前不久一则新闻是说姚晨素颜参加新人婚礼,大家纷纷点赞。认为她穿着朴素,不抢新人风头,是对新人的尊重和体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很重要,始于外貌,却不囿于外貌。

契诃夫说:人应当一切都美,外貌、衣着、灵魂、思想。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都是外貌协会的。如今流行“眼球经济”,入得了眼的,才能有后来。

没有好看的皮囊,哪有兴趣了解你有趣的灵魂?大家说,是不是这么一回事。

美貌并非人人都能拥有,恰如其分地修饰,不仅合情合理,而且应当倡导。同时,因为健美锻炼,文化修养,开阔眼界,举止优雅,谈吐得体而拥有的高雅风度,也可以使平庸的外貌变得生动艳丽起来。

被称作“民国第一才女”的林徽因不光是容貌美,还有她不凡的知识和气质。这种风度之美,贵在自然,不是刻意的模仿或夸张。

维密秀上“奶牛”模特温妮·哈洛,来自加拿大。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她的皮肤不像普通人那样正常。她4岁时,被诊断为慢性白癜风,所以皮肤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脱色。

在20岁时,她鼓起勇气报名参加全国超模大赛,最终只获得了第六名。但在那个舞台上,她成功地让每个人都地意识到她的存在,因此获得了一些人气。

一开始,她因为皮肤问题受到了强烈的质疑。但后来,当人们看到她在T台上的表演时,稳健的步伐、良好的状态、自信而迷人的微笑,人们爱称她为“奶牛”模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说到底是在做自己,而不是取悦他人。

李夫人是汉武帝的小老婆,入宫只有短短几年,却不幸染病在身,不久病入膏肓,直至卧床不起。武帝难过不已,亲自去看她。

李夫人一见武帝到来,急忙以被覆面,不愿见面。武帝心里不悦,一怒之下拂袖而去。

这时李夫人的姊妹也入宫问病,见此情形,都很诧异。

李夫人叹气说:“大凡以色事人,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今天我病已将死,他若见我颜色与以前大不相同,必然心生嫌恶,惟恐弃置不及,怎么会在我死去后照顾我的兄弟?”

美人迟暮,在中国永远是一件可怕的事。

有人嘲笑,已经是9021年了,中国人的审美观依旧是白、幼、瘦,满大街的网红脸,就像是流水线上出来的,让人傻傻分不清。

到了国外你会发现,没有人在意高矮胖瘦、种族或肤色,自由奔放,怎么舒服怎么来。你能说她们不美吗?不,她们美的各有千秋。

美,说到底是让自己感到快乐,而不是取悦他人。健康、自信、快乐的姑娘才是真的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来说说我们的女神: 苏菲·玛索 SophieMarceau 不仅仅在法国,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苏菲·玛索都是...
    卢璐说阅读 6,062评论 3 27
  • 我上辈子是一条金鱼,活在冰冷的水中 生长是一种疼痛,我听见骨骼咯咯作响的声音 你不知道我的名字,没关系 我只是一条...
    568606c1c233阅读 111评论 0 0
  • LEANMASTER阅读 237评论 0 0
  • 2016.11.9,永远记得那天的重庆是下雨天,雨很大。在晴子家住了大半个月的阿花打算自己租房子,仍然记得在某博上...
    我是张嘻嘻啊阅读 789评论 1 1
  • 鸡汤喝多了,还是有点腻,那就干一碗毒鸡汤吧。 很多人都这么想,学不好,那就是不够努力,要继续学,加倍学,拼了命地学...
    七月柳絮因风起阅读 2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