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玛索:为什么法国女人都有种致命的吸引力?

今天我来说说我们的女神:

苏菲·玛索  Sophie Marceau

不仅仅在法国,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苏菲·玛索都是缪斯女神一般的存在。她有一张东西方审美混合的脸,西方的精致和东方的清秀,在她的脸上和谐无比。

对于很多人来说,包括我,苏菲·玛索是我们认识的,记住的,惊艳的,爱上的第一位法国女星。概括起来,可以说苏菲·玛索就是法国女人的代言人。

对于女人,“法国女人”仿佛是一个标杆状的威胁。尤其是在美国电影中,法国女人总是那个扬扬眉毛,就可以让男人们忘乎所以,跪地亲吻脚趾头的外星尤物,自带致命迷魅属性。

其实根据我潜伏在法国这么多年的近距离观察,法国女人们并不特别漂亮,没有完美的脸庞;也不特别性感,身材普遍离维秘超模相差甚远;就算着装,法国女人的衣柜,也没有特别豪华和时尚。

那么法国女人的魅力,到底来源于哪里?“优雅”,“精致”,为什么法国女人普遍会具有这样的魔力?

所以,看一看“法国的未婚妻”苏菲·玛索,虽然是管中窥豹,却也是真实的意义。

苏菲·玛索并没有一个拼爹的童年。

父亲是卡车司机,母亲是百货公司售货员,并兼职端盘子。父母在她9岁的时候,离婚了,在很多年之后,他们又复婚了。她一直和住在巴黎周边,并不富裕的城区里面。

父母离异而且还不宽裕的童年,让苏菲·玛索从小就表现出,要控制自己的生活的独立。她并不太喜欢学习,为了赚点钱,美丽的苏菲去应聘了一间童模经纪公司。

1980年,苏菲·玛索14岁的时候,得到一个试镜的机会,苏家有女初长成,美得360度无死角。她从七百多个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中出演《初吻》( La Boum)。

这片子在国内翻译成《初吻》,其实 La Boum的法语意思就是“未成年人的派对”。


在拍《初吻》期间,导演给了苏菲一张写了很多个巴黎街道的名单,让她选个艺名。

她保留了本名苏菲,选择玛索Marceau这个姓,和她的本姓Maupu有点像。

从此14岁的Sophie Maupu变成了法兰西的女神:

SophieMarceau

1982年,苏菲·玛索拍了《初吻2》,虽然影片本身并没有《初吻1》好看,但是《初吻2》,在1983年,让17岁的苏菲·玛索,获得了第八届凯撒最佳新人奖。

偷偷的歪楼,我一直觉得《初吻2》的男主比《初吻1》帅。他长大之后是这样子滴。没有更帅,也没有过分长残。

国内我们总是说,苏菲·玛索是童星,其实她出道时,已经14岁了,算不上童星。

苏菲·玛索应该是青春无敌偶像少女。《初吻》放映之后,电影公司在一年中,收到过十八万封求爱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未成年的少男。今天这些少男都变成了社会中坚,可以想像,苏菲在法国的群众基础有多么中坚。

在很长时间内,苏菲都被称为“法国的未婚妻”,对于法国男人来说,苏菲·玛索代表着他们风轻云淡的少年。

拍完了《初吻2》之后,1982年,16岁的苏菲做一件让令世人惊讶的事情。

她想尽一切办法,借足了一百万法郎,挑战全世界最古老,也是法国最强大的高蒙电影公司Gaumont,她不惜对决法庭和高蒙解约,用巨款买回了她的自由身。

在这个带着浅笑,清纯柔弱的16岁女孩子的外表下面,有一颗决绝和坚毅的心,在心的中间,是我要掌控自己人生的独立精神!

和高蒙解约后,苏菲·玛索和当时法国影坛最有名的两个男星:

大鼻子情圣 Gérard Depardieu合作了《萨卡纳要塞》( Fort Saganne)

眯眯眼 Jean-Paul Belmondo合作了《最后一次接触》(Joyeuses Pâques),但是角色都只不过限于一个美丽的花瓶。

作为一个演员最重要的是自我颠覆,想要继续辉煌自己的演绎事业,苏菲·玛索需要从“清纯玉女”的花瓶里跳出来。

不过这对于,16岁就敢和高蒙叫板的苏菲·玛索,小菜一碟!

18岁的苏菲·玛索出演了由44岁波兰籍导演Andrzej Żuławski的片子《狂野的爱》(L'Amour braque)

这部片子疯癫,混乱,色情和前卫,让大众评价不一。然而片中大量的暴露色情的片段,让苏菲彻底打碎了她的“玉女”禁锢,把她从一个女孩子变成了女人,有血有肉,有需要,有欲望。

她和导演Andrzej Żuławski,从那开始,在一起生活了16年,他们没有结婚,但有一个孩子。

1986年苏菲·玛索和Andrzej Żuławski

1998年苏菲·玛索和儿子在家里

Andrzej Żuławski是占有欲极强的男人,对于天性自由独立的苏菲来说,她无法忍受被别人控制。

苏菲自己曾经说过:“年轻时,我不够自信,但是现在我可以做主了,我不想被别人推动。”

他们在2001年友好的分手了,2016年Andrzej Żuławski因病去世,苏菲·玛索参加了葬礼神态哀伤、容颜憔悴。

八十年代的苏菲,虽然多次被影迷评为“法国最受欢迎的女演员”,但是法国电影业内,人们并不喜欢苏菲激烈独立的个性,直言不讳的讲话方式。尤其是当她公开用词过猛的评论“法国电影”的言论方式。

从1982年《初吻》之后,除了1988年的《心动的感觉》(L'Etudiante)之外,苏菲出演了很多部电影,但是都是可上可下,刷刷存在感。

人生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没有人能够悠哉悠哉的飘着水中央看风景。

这个世界上,缺得从来都不是美色。每天每秒都有美丽的女孩子初长成,一个比一个更年轻。可是她们都不叫苏菲·玛索。

因为我们总以为,美来自先天,清水出芙蓉,美色天成。事实上,这只不过是异想天开的假象。一个女人无可取代的美,根本不是来自于天然遗传的五官,而是来自于她强大的内心。

1995年勇敢的心

九十年代后,苏菲开始转战好莱坞。1995年,《勇敢的心》给苏菲敲开了美国电影的大门,从法国出来的苏菲,用自己的演技而不仅仅是自己美丽,征服了世界,成为国际一线明星。

1997年 苏菲版的安娜卡列尼娜

在1996年拍摄的安娜卡列尼娜的时候,苏菲认识了美国的制片人Jim Lemley,她陷入了爱情,并在2002年,为他生了一个女儿。

1999年邦德女郎《007之黑日危机》

The World Is Not Enough


在这部电影里面,苏菲和我认为迄今最帅的007 Pierce Brosnan有一场床戏,反反复复的拍了很多次。苏菲不能理解,为什么?

导演说,是因为她太投入走光了,所以要重拍?

What?在法国这根本都不是问题!

我曾经和很多法国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对法国人来说,一个女演员根本没有什么“玉女”还是“欲女”的形象问题。

只有心怀龌蹉,才会看到龌蹉。演员本来就是一个职业,在艺术面前,她要纠结的跟本不是裸不裸,而是如何来演绎。

征服了世界之后,苏菲又重新回到法国。她是一个这样女人,无时无刻都异常的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她回归了稍显小众的法国电影。2002年,自编自导了第一部电影《当爱变成习惯》( Parlez-moi d'amour)。获得第26届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这是部很法国的电影,用流畅的镜头扑捉着各种细节,展现着自身的婚姻经历。没有经历过长时间婚姻的人,无法感到其中的精妙。

2009年,苏菲过的一定很开心。《母女情深》(LOL),在一共有六千万人口的法国,创造了三百六十万的入场票房;和莫妮卡贝鲁奇一起出演了《不要回头》(Ne te retourne pas)。

这片子,在豆瓣上被批的一文不值。持批判角度的人,根本就不懂得法国电影。

这片子存在目的,仅仅是为了把两个现今世界上最性感的女人拼在一起,其他的故事情节,演技手法,一切的一切,面对着绝代芳华,都可以忽略不计。

2009年,更重要的是,苏菲·玛索和她第三任伴侣Christopher Lambert一起出演了《枕边的男人》(L'homme de chevet),连对法国电影一向评分不高的豆瓣,都评价7.6。

日子还在继续,苏菲在2014年结束了第三段爱情。她自己的评价是:非常旗鼓相当的两个人在一起,更多的是陪伴。

她做导演,做演员,做母亲,做女人,还是那个坚定的不婚主义者,结婚就是对生活和爱情充满信心,何必纠结于一个结婚的仪式?

2016年11月,苏菲女神50岁了,送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她高调宣布和比她小11岁的爱人Cyril Lignac维持了10个月的恋爱关系结束。

在法国,Cyril Lignac被誉为法国最帅的主厨,我觉得应该加上“曾经”,岁月是把杀猪刀,不切肉,只张膘。

比起一门心思想拿米其林星星的美食主厨来说,Cyril Lignac基本上算是个真人秀培养出的艺人。

十几年前,电视台就给他量身制作了一个轰动一时的电视节目《Oui, Chef》:

一个年轻有才华的主厨要开一间高级餐厅,他希望可以帮助到没有机会受到教育的年轻人,所以给他们提供在自己餐厅学厨的机会。

从此,Cyril Lignac混迹于各个美食电视节目,在法国知名度很高。

据说被分手之后,Cyril Lignac曾试图挽救这段关系。但苏菲·玛索接受杂志《Marie-Claire》采访时说:

“我是比较决绝的。对于有些事有些人,该结束的迟早会结束。我不喜欢过去的,即使是最近的。已逝去的事是令人沮丧,我能做的是接受未来。”

现在,苏菲女神50岁了,笑容依旧甜美,但是布满了鱼尾纹。

和其他法国女星一样,苏菲从来没有试图努力掩盖自己日渐老去的皱纹。依照她的收入,人脉,我不认为她是买不起最顶级的化妆品或者请不到最顶级的美容医生。

在查资料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情。

在百度上查“苏菲·玛索”和翻墙在谷歌法国上查Sophie Marceau,跳出来的照片完全不是一样的风格。

百度上的苏菲·玛索大都是三十年前的照片,没有皱纹,没有沧桑,更没有风尘。

谷歌法国Sophie Marceau的照片,跳出来却是近年来的照片,细纹满脸,笑容淡然。

反而想找这种精修过,美得不可方物的照片,需要花点时间。

类似的问题,也可以比较一下,50岁的刘嘉玲。百度出来的都是精修过,没有皱纹和斑点的照片。冻颜有方,那是因为没有修过的照片,不可以流传。

我曾经和一个中年,但是皮肤保养的光滑如水煮蛋一样的女人共进午餐,席间我一直低着头只看我自己的碗。因为对方光滑的脸整一个僵硬的假,我怎么看,怎么不自然,我不知道在哪一刻,面具有可能脱落,那要有多尴尬?

衰老是人生自然的过程,拒绝衰老,其实是在害怕并且逃避现实。

人生最重要的是不停的挑衅,打破禁锢,实现自己,而不是一层加一层的把自己锁进监狱。

2009年,43岁的素颜

苏菲在跳广场舞

2015年在戛纳红地毯走光后

50岁的苏菲,不但有非常美的笑容,而且很多很可爱的表情。让她的美变成了一种无可复制的动态。

这个世界上,其实不知道有多少比她更美的女人,然而只有一个苏菲·玛索。

其实法国女人根本没有什么永保青春的秘密。所谓的优雅,精致,感性,魅力,根本都是源于自己。

是自己对自己的肯定和信心,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和不放弃。面对未来,心无恐惧。

自信和独立,才是能让女人们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成为那个举世无双的我,从此无可代替。

这样的女人,越活越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