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人要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最后变成苦力,别人需要你时你就出现,不需要你时你就消失,会慢慢失去自我。

                                        ——题记

像我这个年纪的朋友,都要经历着从校园迈向社会的过程,经历着面对人生的抉择不得不放弃又重新开始的过程。我想,那将是一段鲁莽而彷徨、寻找而追求的日子。

我们的心中带着对生活的激情、热爱,带着心中那美好的梦想,无尽的涌入社会的潮流中。其实,我们犹如初生的牛犊,到处是横冲直撞,有着撞了南墙不回头的楞劲头。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往往却很清楚自己到底不想要什么。我们不知道什么工作是适合自己的,但我们自己的工作大多数都是自己不想做的。

喜欢舞蹈的人,后来却做了行政助理;有的人喜欢学医,后来却做了工程建设者;喜欢文学的人,后来却做了软件编程,喜欢画画的人,却做了新闻编辑……

我们不甘心,从一家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公司,从北方转战到南方,从区内的这一头又跑到另一头,为了工作,我们在城市色彩斑斓的霓虹灯下走过,我们在穷乡僻壤的山间小巷里度过,在异国他乡的不同肤色的人群中生活过。

我们或许去过拐角二街卖彩票的公司;去过书山书海的图书馆;去过朝阳广场的团购网站;去过北大街的街角咖啡店;去过榆阳区的青岛啤酒厂;去过神木哈拉沟煤矿企业;去过新华路软件公司;去过三里村在建的校园项目;去过小寨公办的启图教育;去过只有三五个人的创业公司……

我们离职或许是因为薪资问题,或许是因为工作内容,或许是因为公司的领导和同事,或许是因为公司的名气和发展前景,我们不停着辗转于不同的工作之中,只为了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奔跑和忙碌之中,我们很疲惫又很迷茫。那些刚从校园里携带出来的激情澎湃就像被霜打的茄子一样。有的人放弃了,回老家了,有的人离开这个城市,去往着新的城市进行发展,有的人继续在这片炫艳霓虹灯下的游荡高不成低不就。

早些还说着回家就没有出息的人,现如今是否还想说着同样的话呢?

“其实回家还挺好的,家里什么都给准备好了,有房有车,家里又给介绍对象,过的安稳舒适”。“在外面不过是见多识广,该走就走了”。“关键还是在于自己,能否拿的起放的下,究竟想要些什么样的生活”。

不同时段会有不同的想法。或许是由于无知,不知道去争取,去遇见。

如今的我虽然不想离开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也不愿放弃我的梦想,但是我愿意试试。每个人对生命和生活的渴望,并不是一样的。

当我回到老家参加同学的婚礼时,便觉得自己也懂了一些东西,他们有着幸福的生活。两家人的距离只不过经过几个地铁站而已。有着漂亮的房子,有着骏驰的车,有着相爱的人,有疼爱自己的父母,这样的幸福还不够吗?

是有一些人,找到了,坚持了下来。有了一份好好的工作,或者可以说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或许是有了一颗不再浮躁的心。

原来在公司给着五千的工资不干的工作,现在给了两三千也是做着;原本不是自己心仪的工作,现在也是踏实的干着;原本自己工作中很不喜欢的人,都不给他好脸色,现在也得忍着;原本很讨厌那些溜须拍马的人,偶尔自己也那样做一做。

现在的我们对于工作不是看待金钱的多少,而是看上升的空间;我们不在看公司的大小,看的是能学到多少东西;我们不在看领导得好坏,也知道了“天下乌鸦一般黑”得道理;我们不在计较同事的不真诚,工作如战场,好友甚少。

所以很多时候啊,当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并不是原来想想那么天真而简单。想象终归只是想象……只有真正去执行才觉得是那么一回事。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一路彷徨,走进这个现实的社会。虽然眼下可能还没有成功,但是在经历无数打击和挫败之后,也并没有失败,我们都在努力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现在细细想来,应该感谢现实。如果不是现实所逼生活所迫,我们也许就会轻易地被打败,轻易地放弃了。那时候会想的是,再不上班就吃不上饭,也交不起房租了,还不起车贷了。这些基本的生活条件,迫使我们无法懈怠,无法懒惰,无法放弃。于是我们拖着疲沓的身体,继续努力奔走。

也许以后,我们还会哭,还会红着眼眶走在大街上。只是,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虽然是简单的,但是这是我们执守一个选择。

有幸的是,我们年轻;有幸的是,我们有梦,也许这是人生必经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新菜菜 01. 木木在上海一家五百强企业上班。 都是人尖,在这样的单位里得到一席之位的确不容易,但是木木非这...
    菜小新阅读 550评论 0 3
  • 对于如何读书,我们有选择的标准,有品位的判断。读书到了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世界有多复...
    花间vivi阅读 193评论 0 1
  • 下午又来到这里,阿姨和叔叔在田里没回。 正好去田间走走,看看叔叔种的菱角。 走在小路上,仿佛又回到童年,往事历历在...
    杨浩_湖南岳阳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