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血染钢锯岭》观感

在印象中,我很少因为一部电影而热泪盈眶。

但当我看《血染钢锯岭》时,尤其是主人公戴斯蒙德在所有人都撤退后,冒着随时被日本兵枪杀的危险,一个人通宵达旦地在战场上去救可能还有气息的战友,嘴里还不断地重复着“上帝,再让我多救一个”,当看到这个场景时,自己的泪水再也忍不住,内心此刻也感到久违地震撼。直到后面自己缓过神来,才发觉这种震撼自己的力量,并不是电影本身,而是主人公行为背后的力量——信仰。

我不知道是否是因为中国是一个非宗教的世俗国家,还是说在一切向钱看的市场经济时代中,信仰变得格格不入?在日常生活中,会很少感受到信仰的存在。在所有现实利益面前,谈信仰,似乎显得太过迂腐,就如主人公戴斯蒙德当说出在在刚进军营说出战场上不用枪去杀人也可以救人时,被所有人嘲笑和排斥。因为似乎要适应这个世俗的社会,必须得灵活应对,但是如果有信仰,那么就会使人变得“一根筋”,甚至让人觉得“傻”。

自己仔细一想,并不是说信仰一无是处,而不是人们都不喜欢与他们不一样的“异类”,但人们还少去思考这种不一样本身。人生其实是旦夕祸福,所有外界依靠都有可能变化。那么信仰给了人们内心最坚定的精神支撑,她让人面对任何环境都变得坚定无比。可以说,正是因为信仰才让人变得伟大,才让人类文明如此繁荣。正应了古罗马著名哲学家塞涅卡所说的“真正的伟大,即在于以脆弱的凡人之躯而具有神性的不可战胜”。可以说,人的神性,在于信仰。

但其实坚守信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旦有了信仰,就会有信什么,不信什么,这种价值观会决定自己的行为选择,但是这种坚守,越到后面,越是需要舍弃很多当下看来是很好的东西,这会让坚守信仰变得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一是自己在近期看不到收益的时候要付出更多艰辛,而且还会受到外界的嘲笑,可以说身心两方面的痛苦。人性本身就是好逸恶劳的,那为什么还要去非常痛苦地坚守信仰?这很大程度上是对抗人性的行为。所以这也是自己一直很困惑的,为什么主人公戴斯蒙德连命都不怕丢掉,手无寸铁,还要返回战场去救人?信仰背后的东西又是什么?我不相信这仅仅是因为说基督教的影响,或者说上帝会让他死后能天堂。因为在非宗教国度的中国,也不乏这种示例,就比如谭嗣同在戊戌政变失败后本来有机会后逃走,但坚定地留下来,最后舍身成仁,激励了后续无数的革命志士,但这里面并没有什么上帝之类的影响。

往深一步讲,也许到了一些根本的哲学命题下,这种信仰背后,是由于人性本来具有的善?还是什么原因?自己水平有限,也许这个问题需要自己不断地思考。那从浅一点的方面说,信仰对于人生到底有何意义?也就是说有没有价值去坚守?

现实中,人人都想着去追求幸福。我不否认幸福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因为一个整日连饭都吃不饱的人,你问他幸福吗,他只会说你有病。但物质条件只是一个必要条件,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态,那种内心能自足的心态,这种不足不依赖于任何外物。因为之前说过,任何外物都有可能变化,亲人有可能会离去,家庭有可能破裂,朋友也有可能会反目,更不用说财富名利地位这些外在的东西更可能会变化,最能依靠的一定是来自于强大的内心,尤其是坚定信仰基础上的内心。

当然,信仰并不等于迷信,信仰一定是有助于人去发现真善美,这也是千百年来人类所一直提倡的终极价值。信仰的意义在于给人真正坚定的精神支撑,让人更懂得何为幸福,让人变得伟大,让人充满神性。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无论对于个人也好,还是说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信仰变得弥足珍贵,我们总得相信点什么。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就是“不苟且于当下,终得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失恋的我忧郁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小区里几乎看不到行人,也许是刚下完雨的缘故吧,秋雨过后枯黄的树叶稀零地散落在街道两...
    Emptyshelly阅读 40评论 0 1
  • 俗话说:宁做撑死鬼不做饿死鬼! 是真如此吗? 昨晚个吃撑,今天中午又吃撑,晚上婆婆大人还诱惑我今天的排骨汤特别的鲜...
    三月小女子23点前睡觉阅读 193评论 2 0
  • 11月20天,星期一,晴 今天中午,根据预约,女儿入选了大荔"飞扬的红领巾"优秀少先队员时代影像风采展,去金色童年...
    月儿贝贝阅读 210评论 0 0
  • 清晨,一只啄木鸟 清晨,一只啄木鸟 来到我的窗前 我听见布谷一声啼叫 我在睡眠里兴奋地惊醒 一树的秋蝉...
    念青_2cf8阅读 561评论 6 7
  • 乘火车,没有座! 屁股下,马扎坐! 无座票,左右看! 空位前,屁股沾! 主人来,不情愿! 起来走,腿难坚! 南来的...
    笨蛋小照阅读 15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