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盛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童年是一张填充图册,早有绚丽的框架,只是需要和他们一起去填充。

放假的那天,晶晶问我:暑假打算带孩子去哪啊?我说哪儿也不去了,就在家里,外面好热的,会让孩子们学游泳,我有私密花园和天然泳池。

邻居孩子去补课,已经把下学期的学习内容悉数学会了,我把天聊死,直言不可取。邻居竟然生气怒怼:是的哇,别人家孩子都不用努力,到时候只有你家孩子棒!我一时词穷,深觉多言。后来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自己和孩子们玩得像兄弟,为什么邻居还觉得我的孩子会优秀?原来他看到的是我们寓教于乐的效果,因为我的孩子固然玩的轻松,但也从不曾让他们放弃努力。世间更多的人忙着、累着,都只是浅显的努力,无暇顾及亲子关系、无法真正的去探索生活的真谛,以至于为了孩子反而越忙越乱理不清头绪。

我从补课生眼中读出来一丝忧郁,因为即便是他愿意去山涧玩水,也不会得到家人的准许。玩水,一个关乎于快乐和安全的伪命题。我也是那么恐惧,源于曾经在那个“叹气沟”差点一口气叹了。即便是我多少也会点游泳的技艺,但我总觉得那片柔软之中仍深藏着邪恶的力量。有敬畏之心是好的,水火无情,永远要教导孩子们的主题。幸运的是,我们的那一片敬畏之心获得神灵的恩惠,在外公外婆守护的山里,有一片宁静、阳光明媚且深浅合适的山涧。山人基本搬出去了,一直在想着修一条路改善交通,却总是阴差阳错得不到支持。溪水叮咚中读懂了山神的心意,是它在默默守护人世间少有的清澈,即便是那些生在那里长在那里的村民,也会被默默无闻的请出去,我突然有种想要守护和保护它的冲动。孩子们能沐浴到圣洁的山涧水是一种洗礼,被莹润的不仅是躯体,还有灵魂。

满篇的防溺水知识使得孩子们对水充满着畏惧,显然不是我要的教育,我想的是孩子们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去认知水的特性,进而掌握一种临危不惧、化险为夷的技能。孩子们卷缩着、战战兢兢的下水,生怕一步踏错,恐惧占据了他们的心,别说是游泳了,在水里行走都显得无助。如此反复没有进步,又不得其法。突然想起孔文老头的腰盆儿,马上要跟着女儿去城里了,油了一副崭新的腰盆,带走麻烦,丢之可惜。花两百元钱购来,装满水,先让孩子们练习憋气。这招果然有效,嘻嘻闹闹之中,孩子们消除了对水的恐惧,能在水下憋气了。

终于小左开口说:爸爸,这腰盆儿太小了,装不下我和哥哥了,我们还是去沟里吧!我们一定变勇敢了。再次回到山涧里,果然不一样了,没有初次下水那般谨小慎微,胆子越来越大,往返几趟,竟然已经可以游了起来!

忧虑再次起来了,非常郑重的给孩子们说,不要得意忘形,不要去到深水里。哪有什么深水,有的只是青山绿水,合适的深浅,戏水纳凉的快乐,造物的恩宠。看着他们快乐的样子,由衷的高兴。这炙热的天地,哪还有这般凉爽的大自然,孩子们会长大,未来的路该去哪里?我们有多久能在一起。

还是不能约走其他的小伙伴儿,都忙着玩王者农药呢!连小左兄弟也诧异,这么好玩儿又解暑的游泳为什么他们都不感兴趣。我微笑着说:孩子们,你们在做对的事。

小小左提出要去游泳馆游泳,刚好要进城审车,也刚好皇家一号有游泳池和3D战狼看,湛蓝的水更有规则和新鲜感,不过一股子84味很刺鼻。有个游泳教练过来指导一二,孩子们进步很快。不过不久,小左就恶心了,要吐在泳池里,眼圈也红了……

还是回到了山里,凉快惬意,涧水能玩能喝,还能捉螃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雨水渐渐融合 眼泪 当眼泪慢慢划过 面颊 那场属于我们的盛夏 悄然而去 当扑鼻的花香 逃窜 当...
    星梦草阅读 321评论 0 2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Android开发中文站 1,我用的广播,事实证明这货一点用都没有 2,第二个,在网上找的一...
    木木00阅读 407评论 0 8
  • 你时常在想,会不会有人也像你一样,厌恶周末的到来,虽然从忙碌的工作中逃离出来,想象着放慢脚步,放松自己,然而在无聊...
    迷露阅读 260评论 0 0
  • 鸿毛一吹千般化, 纵身一跃万万里。 挥袖一抹浓云散, 金光初放万里晴。​​​
    春心语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