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自然模式的一周

2021-05-16  日精进    第322天    周检视

体验 (事实  感受  情绪)

5.12日完成学习力主题阅读复盘后,这一周一直处于自然模式,没有给自己定学习目标计划。

8周学习力主题阅读+ikigai探索学习,着实有些累了。给自己放个假,修整一周,也想慢下来,静下来,回头看看,下一步如何走。

一周修整,虽然没有给自己定目标任务,但陪伴,健康,学习却一直作为基础运行目标在运行,并没有停止。

本周把更多的时间放在阶段复盘,健康的关注上了,陪伴一如既往放在首位,学习仿佛随时都有在,只是不同方式而已。

本周完成了学习力主题阅读的复盘输出(简书);坚持10:30前睡觉,5点后起床,一周中有一天超过10:30后休息,开启了新的100天正念冥想;看了一部电影,练了2.5小时瑜伽;做了5组晨会关于周检视话题16分钟的分享;陪伴成长+以教为学(关于自我人生话题探讨,“三个月成为大师”的话题,关于用户思维的话题,为啥人知道了道理而改变不了的话题等);华伟群里关于“课题分离”+“一切是我,我是一切”+绿灯心态,以及批判性思维与积极乐观的交流,在交流中不断去澄清自己。

本周虽然没有安排具体的学习,可这样的节奏让自己有时间去觉察自己内心,也发现自己不管是在工作效率、心态平和、还是知识整合上都有意想不到的进步,为自己的进步而喜悦。

学习和发现(新认知,新行为)

¹聚焦当下。知道而做不到的根源在哪儿?儿子说只可能是他(她)并不是真的知道,看不到这个道理的价值,所以没有改变。而我却说会不会是真的知道而心力不够,无法改变呢?儿子指出我思考问题的弊端:太发散了,没有聚焦在“知道”这个前提上,而随意扩展,把个别情况看成主流。从与儿子的交流,我发现自己的关联特质总会让自己跑偏,没有聚焦当下,没有抓住关键主要,会把个别情况当成了普遍现象。自己思维发散,而儿子聚焦当下,在与儿子交流总能让我感受到聚焦的价值。

²用户思维。儿子听老师的专业课有些吃力,问其原因,他说老师的PPT都是孤立知识点,上课如果没有听明白,下来关联不起。于是孩子在复习时,开始把老师的2张PPT做成了5张PPT,一方面为了方便自己复习用,另一方面等做好了可以提供给老师,为学弟学妹们更好理解老师的课件。(对比了老师和孩子的PPT,儿子更有用户思维,老师那个适用于自己用来讲学,老师2张,儿子做成了5张,把知识点用逻辑关联起来,孩子用他的话给我讲了一遍这个模型图与下面这个方程式之间的关系,看到了他的PPT使用的是黄金思维圈思维模型,虽然他并不清楚黄金思维圈是什么),在孩子身上总看见他的同理心,他更在乎那些大多数没有基础的。他说作为老师,要尽力让学生看得懂课件,把一个知识点与另一个知识点之间的关系用PPT能把逻辑表达出来,而不是给学生孤立的知识点,让人摸不清楚头脑。儿子总说他不喜欢去帮助人,但从孩子身上发现自己对帮助他人的理解其实太肤浅了,孩子更具同理心。从中我也明白为啥在阅读时永澄老师总在读完一本书后都有知识点的关联图。

³知识整合。学习群有伙伴践行非暴力沟通,对伙伴践行日记反馈和交流沟通时,突然发现“我是一切的根源”与“课题分离”的关系,给关联特质的我增加了界限感【以自己为原点去看方圆自己能见,能感受到的人事物,这一切才是来成就自己的,对身边的一切发生心怀感恩,对来到身边的人事物心怀感恩,同时不要被他人情绪所牵绊,谁感觉到痛,谁去解决问题,不要去期待他人,而是做好自己。

⁴绿灯心态。当自己说出坚持以绿灯心态(学习者心态,多视角看问题)为学习原则时,发现自己逐渐能面对他人的批评,不满,误解,并随时在用这个原则去觉察自己是不是绿灯,从开始认识华伟,不可否认,自己曾红灯,无法接受他的批判性思维,用自己的心去度他人心并用霸道的方式去要求他人的做法,觉察到自己的抗拒,但没有逃避,而是去觉察自己的红灯,从昨天的交流,惊喜发现自己没有了委屈情绪,面对他的批评,内心变得平静了,很开心。

5.交流讨论。与儿子交流“三个月成为大师”是否可能?儿子说可能!但这个在于你是不是那20%的人,还是80%的人,还有怎么去定义大师。与儿子的交流,又让我看到了自己总以自己的能力去看这个问题,而没有去分析这个观点的适用边界在哪儿,怎么去界定各自心目中的大师的模样。

6.固定模板。在学习力学习交流中,意识到“观察+提问+反思”的价值。开始启用日检视和周检视,月度检视,主题学习检视模板的统一,并不断在这个基础上迭代。

总结经验:坚持(以教为学+社群主题交流讨论)学习方式,在不同视角下去觉察自己思维的局限性。当然要呆在这样的环境中,首先需要坚持绿灯心态,只有我们以一个学习者的心态去面对他人的质疑时,我们才能看到自己的无知,局限。

下周目标

1.健康

①身体体检项目选择

②瑜伽课(周五)

③每天正念冥想10分钟

2.陪伴成长

①以儿子时间为准。聆听,全然接纳,相信,好奇。

②开启家庭会。

3.学习

①5-6月学习目标制定

②目标小系统:

¹通过对《自我导向行为》第1-2章内容的理解,对制定目标的有效性的关键环节做梳理并讲给小组伙伴听。【预估时间6小时】

²通过每日20分钟对当日目标制定实施进行反思,搭建目标小系统雏形。

4.其他

2场朋友聚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