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人生开挂的秘诀――如何坚持

看到好看的小裙子,下定决心要减肥,然后去操场跑了几圈步,又忍不住吃了一顿火锅。还美其名曰,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

早晨六点半起床,洗漱完毕去晨读,决定从此好好学习。然后晨读没几分钟,又打开手机刷了起来,一天就过去了。于是,睡前又下定决心明天开始好好学习。

这种场景,你熟悉吗?如果从你第一次决定减肥开始,坚持到今天,也许你已经穿上了xs的衣服。如果从你第一次决定好好学习开始,坚持到今天,也许今年的国奖就是你的了。

从小到大,我们下过无数次的决心,立过无数次的小目标,可却都没有坚持下来。怎么坚持就那么难呢?

今天,我就来向你介绍一本书,日本作家古川武士写的《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古川武士是一名习惯化咨询师。关西大学毕业后,进入日立公司工作,于2006年创业独立。习惯化咨询株式会社CEO。作为Coaching,NLP的专家,拥有针对13500人的商务人士,以及132名的初创经营者进行教育的业绩。他写的《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在豆瓣评分高达8.1分。这本书从四个方面详尽地介绍了如何养成坚持这一习惯。

一,为什么我们无法坚持?

我们每天都不会忘记刷牙洗脸,这对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难度。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要坚持的目标“习惯化”呢?古川武士在《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一书中指出,人类具有“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倾向。对于人类而言,固定的状态比较舒适,而变化被视为威胁,这也就是“习惯引力”。“习惯引力”维持旧的不好的状态(比如大吃大喝,不运动,不学习等),抵抗新变化(比如培养新的习惯,努力完成目标)。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还打破了我们的刻板印象――一个新习惯的养成,只需要21天。书里按照变化程度的不同,将习惯分成行为习惯,身体习惯和思维习惯。培养这三种习惯所需要的对应时间分别为一个月,三个月和六个月。

习惯的培养分为三个阶段:反抗期(1-7天),不稳定期(8-21天)和倦怠期(22-30天)。在最初的七天有42%的人会失败。我们经常说三分钟热度,这些人基本就是连反抗期都没突破。

因此,除了本身“习惯引力”的影响,对于培养习惯设定的时间不足,以及无法突破反抗期也是我们无法长久坚持的原因。

二,如何顺利培养习惯?

反抗期:我们把重点放在“撑下去”上,这个阶段可以完全忽略行动量或结果。比如想读书,那就每天打开书本就好,想跑步,哪怕每天只做了热身运动也可以。

⒈培养习惯要遵循三个原则:

①不要同时培养多个习惯

我理解大家想要经过一段时间,刷的一下成为一个自律成功的人。但是,心急真的吃不了热豆腐啊。你不会一下子瘦了几十斤,也不会一下子就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什么都要慢慢来

②坚持有效的行动

哪怕你只锁定一个习惯,但是行动规则太复杂,执行起来也很困难。比如想学英语,那就定成,每天早起晨读三十分钟。而不是,利用零碎时间背单词,在地铁上练听力等等你记都记不住的规则。

③不要太在意结果

大家应该都尝试过减肥。每天称体重,看到体重下降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但很多人坚持不了多久的原因也在这。一旦体重有一段时间变化不明显,就会不停的焦虑,甚至自暴自弃,索性大吃大喝。

⒉对策

①婴儿学步:将任务分解,细分时间和步骤

将学好英语的目标分解成单词,语法和口语等,再进一步细分时间和步骤。

ⅰ 十分钟背单词

Ⅱ 三十分钟口语课

Ⅲ 三十分钟口语练字……

这里最重要的是设定规则容易执行,且每天坚持。

②简单记录

记录的目的在于消除随意感,掌握客观事实。一个减肥的人,通过记录自己每天的饮食热量,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热量摄入。而不是每天青菜水果,坚持了两天,觉得自己真是太努力了,又去吃了一顿烤肉。记录让你明白,为了这个目标,你到底付出了多少,而不是你感觉付出了多少。

不稳定期:突破了对抗期,我们就要把难度提高到原来的程度,开始追求效果和质量了。《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中为我们提出了三种对策。

①行为模式化

所谓“行为模式化”是指将我们想培养的习惯化为固定模式(时间,地点和做法上),并认真执行。这有利于培养身体节奏感,顺利地在无意识中开始活动。一旦我们行为中断,身体可能会给出提示。

②设定例外规则

我们原定的计划很可能因为突如其来的安排被打断,很多人可能会因此一天都没有执行计划。这时,例外规则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一方面,它消除了我们因为计划被打断而产生的无力感,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我们维持原定计划,遵守“行为模式化”当例外规则运作不良时,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更改。

③设定持续开关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中将持续开关分为糖果型(快感),处罚型(危机感)

如果完成目标,可以奖励自己一顿大餐;如果完不成目标,可以设置处罚。

倦怠期:倦怠期常出现三种情况:感觉厌烦提不起劲,感受不到培养习惯的意义,因为一成不变而感到空虚。我们有两种对策来应对这种情况:

① 添加变化

如果打算学英语,就用不同的教材;如果跑步,就时不时更换路线;如果减肥,可以尝试不同的运动和菜单……

②计划下一个习惯

在倦怠期的最后阶段,开始培养下一个习惯。

三,十二个“持续开关”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中将持续开关具体分为了十二类

⒈糖果型开关(快感)

1

奖励

通过奖励的力量突破眼前的困难

2

被称赞

塑造被称赞的气氛以提升干劲

3

游戏

以游戏提升自己的热情

4

理想目标

设定理想目标,让现在的自己更进步

5

仪式

通过举行小小的仪式,驱除怠惰的心情

6

去除障碍

去除障碍,减轻压力

2.处罚型开关(危机感)

7

损益计算

投资,制造失败就会亏损的状况

8

结交朋友

结交培养相同习惯的朋友,不容许自己安逸

9

对大众宣布

对大众发表宣言,造成没有退路的状态

10

处罚游戏

利用处罚游戏击退借口

11

设定目标

设定目标,引发达成目标的欲望

12

强制力

通过与他人约定,制造严苛的环境,时间限制等,逼迫自己进入“不得不做”的状态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只能让我们明白无法长久坚持的原因,以及教给我们坚持下去的方法。但知道了那么多道理,你不是依然也过不好这一生?归根结底,掌握一个技能最关键的步骤就是去实践它。关上这篇文章,立马去列计划清单,以及付诸实践才是最重要的。我等你的好消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