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要说很多很多话,然后保持沉默。—《中国哲学简史》

这本书冯友兰先生在1946年抗战胜利后去美国讲给老外们的一本演讲集锦. 几百页的书,概括了中国哲学百家的来龙去脉,  字里行间处处可见大家风范,不偏不倚,不急不躁。

哲学是什么?

哲学一词,源自于希腊语,意为"热爱智慧". 然而,演变至今,哲学已经成了一个不那么具体的概念,冯友兰说,哲学是一种关于思想的思想,有人说是门卫三问,有人说哲学是关于生死的终极探讨,还有人说哲学是关于如何生活的自问.  不管怎么样,哲学是爱思考者最终都会触碰的一个学问,因为它就是关于思考. 关于为什么和怎么办...。

学术上这么来说,“每个民族都会在其文明发展的同时对人和世界的各种本体性问题发问,由是则产生了哲人。不同民族的哲人思考的终极问题往往相同,但思考的方法,思想的表述则大相径庭,是以各民族的哲学之面貌多有不同。西方各民族的哲学出自希腊,遵逻辑、重推演,思辨缜密,有严谨的哲学体系。东方的中国哲学,或重现象而轻规律,或以直观臆断代替逻辑推演,且见于零散的言语中而长时间没有成为体系——这一切都让西方人和了解西哲的中国人生疑:中国哲学是不是合理的、完善的哲学?中国哲人的思考方式有无可取之处?

中国哲学有无可取之处?

在书中,作者呈现给我了一个在纷繁乱世出现的文化盛世。在那样一个生产力极端低下,战端频起的年代,诸子百家或是游走于各国诸侯之间抒发自己的治国之道,或是在一方著书教学,或是学以致用,或是为战争或者和平和努力。可以说,中国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高峰。儒家、道家的很多学问思想,我们至今仍在沿用。比如《论语》中的许多道理,为一代又一代的人提供了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无论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诚恳态度,“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的处事方法,亦或是初中语文课本中提到的几则关于读书的言论,都为我们的人生指引了道路。我们现在的许多思想,所做的很多决策都深受那一时期的影响。当然,冯先生提到的不只是《论语》,也不只是儒法道三家的理论,他按照中国哲学发展的脉络,将各个时期的哲学脉络编制成了一张巨大的知识网。

在中国,哲学如宗教之于西方世界一样深深渗入社会、为常人所持。是以一些哲人并不以自己为哲人,只于日常行事中表达自己的思想,不求构筑体系,是以有别于西方。出于这种以中国哲学自身发展的逻辑为基础的哲学史观,冯先生在对先秦道家的发展进行概括时比《中国哲学史》显得更进一步,明确的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即早期“隐者”阶段的杨朱,以“避”为其核心;以老子为代表的第二阶段,尝试揭示宇宙事物变化的规律;再到以庄子为代表的第三阶段,“宇宙为我,我亦宇宙”。

大体可以这么来说,中国哲学认为:圣人就是不仅在理论上并且也在行动上完成了这个统一的人,他是既入世也出世的。圣人的精神成就相当于佛教的佛,西方宗教的圣者。圣人的人格是一种所谓“内圣外王”的人格。内圣,是就其修养的成就说;外王,是就其在社会上的功用说。

内圣外王不是就实际而言,它只是说,有最高的精神成就的人,按道理应该可以为王,而且最适宜为王。这和柏拉图“哲学王”的思想很像。中国哲学的任务就是使人具有内圣外王的人格,哲学就是所谓内圣外王之道。中国哲学的作用或任务就在于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人生的四个境界

在冯先生看来人的精神境界有四个层次,自然境界、功利境界的人,是人现在就是的人;道德境界、天地境界的人,是人应该成为的人。前两者是自然的产物,后两者是精神的创造。自然境界最低,往上是功利境界,再往上是道德境界,最后是天地境界。它们之所

以如此,是由于自然境界,几乎不需要觉解;功利境界、道德境界,需要较多的觉解;天地境界则需要最多的觉解。道德境界有道德价值,天地境界有超道德价值。

这些思想体系来源于中国各个时期具体的生活环境,然而他们又反过来影响着一代一代后来的人,我们今天的社会意识的底层也深深刻上了各种烙印.

为什么中国没有工业革命?

希腊人生活在海洋国家,靠商业维持其繁荣,于是他们发展了数学和数理推理,为发展商业奠定下了基础。也因为他们是商人的缘故,他们有较多的机会见识到不同民族的人,于是他们惯于变化,不怕新奇,不断地汲取其他民族的文化知识。为了使货物更加畅销,沿海国家不断地改革创新,作为其中之一的英国率先发动了工业革命。我想,世间万物必有其自然的因果规律。海洋国家因为沿海,所以发展商业。因为发展商业,所以发明数学,所以发动工业革命。这一连串的过程也都在某个程度上和哲学相关。

同样的,中国人过去是农,思想较为落后,这也是中国为什么没有发动工业革命,没有率先进入工业化的现代世界的原因之一。中国人也有许多著名的发明创造,四大发明也传入世界各国。但是更多的中国人归于纯朴自然,很容易满足,因为农的生活方式就是顺乎自然的。中国人不想变化,也无从想象变化。当其他的国家逐渐开始兴起发达,中国人才开始觉醒,开始追赶。

中国哲学阻碍了创新?

中国哲学受道儒影响,推崇整体论和中庸思想,因此个人主义并没有被推崇,美国的个人拼搏意志在中国也很少成为主旋律,更多的是类似雷锋等这种集体主义奉献精神的宣扬,这在某一方面也减少了中国的创新;另外,中国人自古有句古话“玩物丧志”,我们只推崇有用的哲学,实际有用的事物,而类似科学或个人创新这种事物并没有被列入主旋律.  关于创新这事,原因很多。但中国人底层的这种哲学思维也一定有一些关键作用.

中国人的性格?

高中时语文老师总是提到的中国人最大的特点之一:含蓄。中国人在做事时讲究含蓄,当一个小伙子喜欢一个姑娘时,他宁愿天天饱受相思之苦,有时候也不敢对人家姑娘表白,最后当这个小伙子追到这个姑娘后,才知道原来这个姑娘也喜欢他,也暗恋了他很久;在外企,很多老外都极其独立而有勇气,而很多国人在公众讲话上总是含蓄过多显得缺乏自信;中国人在进行艺术创作和写作时也讲究含蓄,我们在欣赏诗歌和文学作品时,总是觉得一览无余的东西不值得驻足,但是赋予含蓄意味,耐人寻味的东西总想停下来细细体会一番。这里面有一丝中庸之道,这也是中国哲学的奥妙。

其他的,大家有什么补充吗?

很喜欢冯老先生最后的那句话,人的一生,要说很多很多话,然后保持沉默。

最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  - 共勉。

附录:

中国哲学的发展脉络

哲学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可以和宗教在其他文化中的地位相比拟。

儒家:

孔子:第一位教师。

儒家的理想主义流派:孟子。

儒家的现实主义流派:荀子。

汉代儒家兴盛:董仲舒。

隋唐更新的儒家:韩愈,周敦颐。

宋代更新的儒家:程颢(哥哥),程颐(弟弟)。

儒家两个学派:宇宙心学(陆九渊),理学(朱熹)。

道家:

道家的第一阶段:杨朱。

道家的第二阶段:老子。

道家的第三阶段:庄子。

汉代道家再起:扬雄和王充。

新道家:崇尚理性的玄学(向秀和郭象)。

新道家:豁达率性的风格(晋朝)。

墨家

墨子:孔子的第一位反对者。

名家:公孙龙和惠施。

阴阳家:五行八卦(易经)

法家:韩非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未读《中国哲学简史》前,谈起冯友兰先生,我可能更熟悉的是他的女儿——当代作家宗璞。初中时曾无意间读到宗璞的《西...
    萧斐龙阅读 4,862评论 3 24
  • 一早起来,婆婆提醒儿子祝我农历生日快乐,老公和儿子商量着要送我点惊喜,打开朋友圈陆陆续续收到亲朋好友的祝福。 不管...
    Rafen阅读 782评论 7 14
  • 1. 不知道别人,反正我身边的瘦子之所以瘦,根本不是因为运动和饮食控制,只是因为简单的吃不胖。 真正勇敢的人们忙着...
    你要做个好人阅读 376评论 0 0
  • 我有新种子 在夏日渐深的季节 并不适合种它 手握一个美梦 在五彩的染缸里 最朴素的惊醒 就如我有一腔血 在时光的搅...
    佛笑来人阅读 20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