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

“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二位新人表示祝福,愿他们白头偕老,百年好合!”

这一桌只有小玲没有鼓掌。她一直盯着面前的肘子,好像在盘算着它还有多久会变凉。这桌在会场中显得甚是扎眼。位置靠前不说,除了小玲一个年轻姑娘,其他都是穿红着绿的阿姨们。一个个头发烫的高高,恨不得坐着也有一米六。

“哎呀,太不容易了他们。真的。”李婶今天穿的是橘红色的长款开衫配上宽大的阔腿裤——如果李婶站起来,你可能觉得她身高的四分之三都是上身。李婶是个讲究人,尤其是在这种场合。小玲盘算着,这开衫没准得大几千块。李婶抬手在眼角蘸了蘸,摇着头重新加入到鼓掌的行列中。

“是的呀,伊要是早这样多好,侬说是伐。”旁边的周姨搭了这茬,一边理了理脖子上的丝巾。

起立喝彩的众人随着掌声结束纷纷落座,宴会厅渐渐喧闹了起来。

小玲看准了面前的大肘子,一筷子插住,试图剥下一块夹到碗里。

“哎,我们小玲真有眼力价儿啊,刚来就帮我们拆肘子。”李婶边说边把一双眼部周围皮肤紧的不正常的眼睛看向小玲,“小玲,你看看你,这么贤惠的一个姑娘,怎么还没有男朋友啊?要不要阿姨帮你注意注意?”

小玲停下手里的动作,挤出一个微笑看着李婶。小玲觉得李婶今天长的有点不同。是什么呢?哦,是眉毛。是黑色,不是像这桌其他人,一水掉了色的墨绿。这不是最近刚纹的,倒是像赶了波新潮,做的半永久。

冯阿姨见小玲没话说,赶紧圆了一下:“小玲今年二十八,还有两年呢,不急。现在的孩子啊,跟我们那时候不一样,人家心野着呢。等过两年,他们自然就想结婚了。”

“各么话可不是这么说的。侬看我儿媳妇,才二十七,第二个都要出来啦!小玲啊,这个事情,可赶早不赶晚。”

小玲没有搭周姨的话茬儿。她不想结婚。怎么说呢,她也不是不想结婚,只是不想着凑合着随便找个人嫁了,像珊珊现在这样。屋里越来越喧闹,也越来越热。她努力把喉咙从高领毛衣中挣扎出来,试图把脖子上的潮热散一散。

“服务员,帮我们拆一下肘子。”一个服务员刚好从身边走过,被小玲一把拉住。她想把这一茬儿赶紧岔过去。

“我听说啊,珊珊这老公,可是个二婚,还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啧啧,倒是可惜了这么好的姑娘。”

“是的呀。我听说,她老公家,不仅一分彩礼出不起,住还住在珊珊买的房子里。现在嘛,也没个正经工作,整天在家做饭等着珊珊下班。”周姨也是个知趣儿的,见小玲不搭她的话,索性接着聊了起来。

小玲夹了一块肘子,用筷子在碟子里拨来拨去的,没心思吃进嘴里。她看着珊珊的手从她父亲手里放到她老公手里,看着纤细的手指上带上了一枚戒指,看着那只手捂住两片珊瑚红的的嘴唇,又被眼泪打湿。虽说都是这样的,可是她觉得那只手后捂住的面容,那不是一张因为欢喜或者感动而流泪的脸。

“这有什么可惜的。二婚是二婚,可是总算把女儿嫁出去了呀。你们看看珊珊爸妈今天这高兴的,还不都是因为终于把包袱放下了。这再过几天,珊珊可就三十了。这一到三十嘛……”李婶用下巴把话递给了桌对面的张阿姨。

张阿姨前两年刚把闺女送出国去,走时候哭的跟什么一样。出国有什么不好的,小玲暗暗想着,人家在外面吃香喝辣,不知道多自由。

“张阿姨啊,好久没有听见你晶晶的消息了。她最近怎么样啊?”晶晶出国的时候刚过完三十岁生日。小玲觉得,这是女生最好的时候。想要的是什么,在前三十年也都想明白了。工作了几年,手里会有些积蓄,真是追赶梦想的最好时机。

“她啊,挺好的。”张阿姨只接了一句便不愿往下再说。她似乎没有看出来,小玲有意在把话题引向舆论的另一端。

“小玲,你可不要学她家晶晶。什么年纪就该做什么年纪的事儿,年轻时候就整天浪在外面,这三十了,好了吧,家里呀,都容不下了。”李婶又端起一副人生导师的劲儿,一边使劲想把小玲拉到她的阵营。

“就是,小玲。你也要替自己和孩子想想。女人年纪一大啊,生出的孩子容易有问题的,自己嘛也不好恢复。侬看我儿媳妇,还是年轻,恢复起来可快了。”

周姨的儿媳妇跟晶晶不一样,走的是稳妥的长辈规划路线:研究生毕业之后考了公务员。入职不到半年就结婚请了婚假,蜜月回来已经预约了八个月之后的产假。第一个生完不到一年,第二个就已经跟上了。家里大的屋里闹,小的肚里闹。周姨过来帮着带孩子,她和她儿媳妇的乒呤乓啷的故事小玲可没少听。

小玲望着眼前一盘吐出来的骨头,却一点儿也记不起它们的味道了。她不知道不结婚到底错在哪儿了。一个个红红绿绿的人儿在她眼前不断吐着信子,她觉得她马上就会变成她们盘子里的骨头了。

她有点后悔她答应替她妈妈参加这场婚礼。越是这种场合,反而越加深了她对婚姻的恐惧感。仪式,父母,敬茶,亲朋好友,祝福,这些就像是一道道绳子,把本来还在自由呼吸的两个人越绑越紧。她开始有点羡慕晶晶了。要不要出去念个MBA呢,小玲心中慢慢升起了这个念头。

“玲啊,也别太挑剔了啊。感情是可以慢慢培养的,你看我跟你赵伯伯,结婚之后才一共见了两面。这不是,也白头偕老了嘛!”李婶摊开两只手,还没说完,自己就先哈哈地笑起来了。“你喜欢什么样的,阿姨给你参谋参谋啊。”

“谢谢各位赏脸,来来,我先干为敬。”眼看着,新郎新娘敬酒敬到了这一桌,小玲赶紧端起了酒杯。花花绿绿们纷纷站起来,衬得新娘的一身红色旗袍朴素了不少。

“珊珊姐,恭喜啊。前两年还说死也不嫁的,这倒好,找到真爱就撇下我们不管啦!”小玲好久没跟珊珊见面,想趁着敬酒赶紧跟珊珊说两句。

“是啊,三十了嘛。也该成个家了。老不结婚,也不是个事儿。也不能真死都不嫁不是。”

“哄……

阿姨们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劝新郎的酒,小玲忍不住开始盘算MBA的事儿,心也渐渐飞向了地球的另一端。等有空,可以跟晶晶聊聊,问问都得怎么准备什么的。小玲想起自己还没有晶晶好友,便转向张阿姨,问问能不能给个联系方式。

张阿姨抬眼看了眼小玲,拿起手机,解锁,放下酒杯和手机,转身却往门口方向走去了。张阿姨粉底打得重,却不想李婶做了拉皮,整张脸的走向越来越下垂。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小玲觉得她脸上的皮肤都随着刚才的几个动作轻轻向下叹了一口气。

小玲被这一言不发弄得不知所措。她拿起张阿姨留在桌上的手机,是晶晶的微信。最近的更新,还是晶晶出国之前。那之后的内容,什么都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婚礼的前夜 01安家二儿子,安康的房间 何雨梅(安康媳妇):我们明知道那丫头和她那个妈葫芦里买的什么药,怎么,难道...
    凌一壹阅读 488评论 4 5
  • 前任婚礼 人物:新郎双双,新郎前女友珊珊,新娘小兰,卖包子的小楠(新娘心上人)时间:下午两点钟舞台布景和走位:教堂...
    Cinephile1997阅读 538评论 0 2
  • 已经连续多日天气都不太好,灰色的云层低低地压在空中,像浸湿了水的大幕布,笼罩着大地。 我在酒馆的院子里正打理着陶老...
    泠艺萱阅读 426评论 0 0
  • 中华大地自古就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一系列的考古发现证明,在近两百万年的时间里,原始先民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用自...
    编书的老毕阅读 379评论 0 0
  • 写什么
    绝小脚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