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回应

回应:“猪猪”--“babamami”


昨晚带着儿子溜达在商场外的空地骑单车,滑行,追逐。从商场出来的一家三口,轻轻走过我们,左手牵着妈妈,后手牵着爸爸,中间的是女儿,小孩儿估计大概俩岁的样子,粉色套装蘑菇头,也很可爱,左边的妈妈和右边的爸爸 同时说“猪猪’, 女儿稚嫩的回应:“babamami”, 爸爸妈妈继续说:“猪猪”,女儿又回应:“babamami”,如此来回了不知道多少回合,这对年轻的爸爸妈妈就是这样一直重复着爱腻的语调,一直牵着女儿,一直往前走,女孩儿就是这么心无旁骛的一直左右看着父母,一直回应,一直往前走。直到远离了我们。


直面:“阴影与蝴蝶效应”

刚刚看了一篇文章,说的是之前鼓吹的一个理论,对于孩子的无理哭闹采取不理睬模式,孩子就会知道哭和闹是没用的,从而放弃这种举动。文章描述的是成年以后的男主心理阴影。

到了我们这一代,很多原生家庭关系影响的讨论,更多应该如何成为好的原生家庭的指引和指导,养育一个孩子,在今天,除了经济成本大大提高之余,更多的是精神成本的提高。哪位仁兄说过一句话:“普遍人的心理状况及影响,政治家不在乎去研究,科学家不得闲去研究,心理学家应运而生,这是一大片领域,需要探索与开采。”扑面而来的是嗷嗷待哺的众生,有得心理学家们可忙的。但是如同蝴蝶效应,一只蝴蝶如果尚且都能有这么大的影响,人在这千姿百态下生存生活,真的有理论能统一而概括的吗?我真的很表示疑虑。

而所谓阴影,是否也是能用一些个方法来治愈,我更加疑虑。因为,阴影之所以能成为阴影是因为他背着光,也因为有障碍物挡住,而障碍物本身除了是本体,还是成为阴影的本尊。所以,阴影的处理需要直面,而且需要本尊直面,由外界引导出来的并不是本尊不是吗?

我不知道其他人如何,我是越看得多听得多,越认为,能解决问题的只有本尊。无论是本尊自己意识到,还是本尊自己去面对,还是本尊知道问题却一直逃避,但是,真的只有本尊说了算。回到刚刚看到的一幕,这一对年轻父母与女儿的回应,这一幕,让我有点热泪盈眶。因为陪伴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孩子有一个阶段甚至会伴随比较久的一个阶段,是喜欢反复,重复,重复一个回应,重复一个举动,又或者重复一个故事。所以这一家小三口的重复回应,让我感觉到很温暖,也很实在。爸爸妈妈年轻,而且温和,夫妻间释放出来的磁场是很般配的,一起与女儿乐此不疲的回应透露出来的默契就让人感觉很和谐,小事里透露的和谐,让人很心安。


“自我接纳与真正自立”

在资讯飞逝的今天,我曾经很焦虑,焦虑于因为自己少看一篇关于亲子关系或者原生家庭影响的文章而让让自己对儿子的引导没那么好,没那么准或者没那么优秀。我会认为这是作为母亲的失职,但是,时至今日,我想,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原生家庭问题,不论多亲密和谐,也不论每个人都多积极努力,只因为构成家庭的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所以,哪怕原生家庭值得研究,个人性格值得剖析,后期努力值得去做去改进,但是最重要的,是一种自我催化剂,自我调整能力,与自我包容接纳能力,以及对他人,任何除了自己之外的其他人的同理心。“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一个道理,体恤自己与亲人,体恤他人。作为父母的我们,希望孩子好,也许用力不足也许过犹不及,也许对,也许错,但是一颗爱他们的心,总是在的。其实这已经足够,社会与人一样,都在发生变化,也许是一些细微,也许是一些重大,总会伴随改变 ,但是,都没事的,陪伴是一辈子的事情呀。现在的我,也会告诉儿子,哭,是对的,但是最大的用处就是你释放了当时的情感,你哭完了,差不多了,我们来讨论你到底想如何?或者伴随哭声与缠闹影响到我的心时,我会直面他,告诉他我的真实感受,我也不会就找个地方自行解决,因为这是他引起的,让他知道又何妨?


“真正的用爱回应”

我只想说,对于敏感的父母们来说,这是个好时代,因为真的很多资讯让我们产生共鸣,不孤独,但是这也是个揪心的时代,因为资讯多如鸿毛,过滤往往更纠缠而不清晰,所以,在这个时刻都有引领者的时代,我想,无论育儿,婚恋,还是事业,人生,需要我们更多的是保持自己清醒的头脑与独立思考的空间,时刻做自己的主人其实真的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但是只要稍有不慎,或者头脑没那么清醒而侥幸随便了的事情,小事也够喝一壶的,不要提大事了,所以回归主题,爱的回应,应该是由自己内心的爱去引领,独立而敏感释放的一种自然,天然的回应。正如--这一声“猪猪”与“babamam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一讲 道歉的语言之一:表达歉意 道歉的第一种语言是表达歉意。最常见的说法是“对不起”。表达歉意是道歉的情感层面...
    磐石之家_谢祺阅读 298评论 0 0
  • 孩子放学回来,跑得一身汗,被我催促着去洗手,完了他用湿漉漉的小手掏裤兜,那儿鼓鼓囊囊的,似藏了东西。 须臾,便见他...
    绎如阅读 301评论 2 2
  • 一个月前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噩梦般的事。我的孩子一直不习惯用花洒直接洗头洗澡。一个月前的一天他玩泥巴弄了很多土...
    queenlotus阅读 463评论 0 3
  • 不知道从何说起, 就说一下,我16年11月 到现在的来北京的感受吧,体会到的事情,身边的人教会我最多的是 人要有一...
    迪梦阅读 135评论 0 0
  • 郭相麟 幸福的喜悦需要分享,分享的方式多种多样,需要亲朋好友的祝福,更需要陌生朋友的关注! 在注意力稀缺的时代...
    郭相麟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