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回应》第十一讲:表达歉意 提升婚姻质量,解决冲突的婚姻课程

第十一讲  道歉的语言之一:表达歉意

道歉的第一种语言是表达歉意。最常见的说法是“对不起”。表达歉意是道歉的情感层面,向被冒犯者表达你因自己的行为深深地伤害了他而内疚、羞愧和痛苦。

道歉始于怀有歉疚之意。我们为给别人造成的痛苦、失望、不便感到后悔,要为自己的行为、自己的无能为力和对他人造成的影响道歉。被冒犯的人正在经受情感上的折磨,他们希望你多少能感受到他们的痛苦。他们想看到一丝诚意,表明你已经意识到自己给他们带来的伤害有多深。对一些人来说,这一点正是他们想听到的。如果不将歉意表达出来,他们就不会觉得你的道歉足够充分、满有诚意。有时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无意间伤害了别人。即便如此,也要表达歉意,良好的关系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培养起来的。

(1)道歉莫要画蛇添足,真诚的道歉不能找借口,在道歉之后马上又来个“但是……”,而应该另找时机进行沟通。

许多人的道歉类似于这种千篇一律的流程:“她先是道歉,然后开始责怪我,说我先惹火了她。……”

一旦我们在口头上把责任推卸给对方,道歉就变成了攻击。而攻击永远不会带来宽恕与和解。

一个不成功道歉的例子:

丈夫把妻子留在家里照看4个孩子,自己去参加一个同事50岁生日的聚会。说了一个小时以后回来,结果两个半小时之后,妻子孩子都已经睡下了,丈夫才回来。

“你怎么这么晚回来?”妻子抱怨道。

“对不起,我的同事这个晚上跟我讲了很多心里话,我不得不耐着性子慢慢地听,这让我晚回家了。你怎么像小孩子一样无理取闹,我也不是出去玩,这也是工作中应该要有的应酬,并且我也有权利外出,难道每一件事都要经得你的同意呀?”

这个道歉令俩人争吵了一个晚上。

“所以,无论他说什么道歉的话都没用了,因为他其实是在责备我。我曾祷告等他回来以后自己的态度要好点儿。但我一肚子气,祷告也不管用了。”妻子后来这样子描述这个经历。

(2)道歉不是操纵对方的工具,表达歉意不是为了操纵对方,迫使其做出相同的回应。

一个有所意图的道歉例子:

南茜说:“道格有时会说‘对不起’,但随后他期望我也对他说‘对不起’。是他引起争吵,所以我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向他道歉。这种事我做不来。我希望他在说‘对不起’的同时别指望我有什么回报。这才说明他是真的感到抱歉。”

(3)仅仅为了不让对方继续纠缠自己而道歉并不是真诚的道歉。道歉时应该具体谈论自己的行为,并对给对方造成的伤害表示理解。

一个敷衍的道歉例子:

琳达说:“刚结婚的时候,我丈夫做了件极具破坏性的事情,但他坚决拒绝道歉,也不悔改。最后他虽然说了‘对不起’,但那只是为了摆脱我的敷衍之词。其实行动比语言更能说明问题。他的做法实际上是在说:‘别再谈这事了,我想摆脱这个话题。’他根本意识不到他的所作所为是错的,并深深地伤害了我。”

《爱的回应》是协助建造当代亲密关系的系统学习课程。

能够有效地帮助亲密伴侣

提升爱的能力,

处理婚姻冲突,

化解婚姻危机

从而收获幸福而持久的关系。

课程融合了全球顶尖的婚姻治疗和培训课程之精华,内容深入浅出,通过有效的实操帮助学员迅速掌握婚姻家庭辅导的实用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