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控制欲太强的中国式妈妈,学学赵医生妈妈吧!

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但有个方向就好,比如向赵医生妈妈学习。她是中国式妈妈修养、层次和格局的升华。


最近追拖沓至极的《欢乐颂》,却看到了各式各样的中国妈妈,她们不同家庭不同背景。

但都有个相同点,控制欲太强。

全部心思都扑在了孩子身上,尤其是有儿子的,都扑在了儿子儿媳生活中,沉醉而不可自拔。

这是她们全部的人生理想和精力。

她们想让老公听话,让儿子也听话,甚至,未来儿媳也要听话。

不过首先,未来儿媳要过自己的眼。自己看不上,休想进家门。

这种家庭中,儿子完全是个摆设。

最典型的代表——《欢乐颂》里的小包总妈妈。

实在受不了这个人设,蛮横不讲理,强势而功利。

以为有几个臭钱就了不起,以为所有女孩都是爱钱才攀上他家小包总。

自家儿子完美无敌,有钱有颜,谁都配不上。

听说儿子谈恋爱,第一个冲出去调查人家姑娘。

一开始说安迪是魏国强小三,各种污言恶语,随意诬陷。

得知安迪是魏国强女儿时,鉴于魏的业界身份,又百般巴结,急于攀亲,对安迪各种讨好。

得知魏国强被前妻牵连后,翻脸比翻书还快,在安迪面前摆臭脸,觉得她没有利用价值。啪啪打自己的脸!

直到听说魏国强没事了,又转脸请安迪吃饭。

特么的,这嘴脸,也太功利了吧!

这过程中,你有考虑过你儿子的感受吗?

你儿子就是被你控制、任由你摆布的牵线木偶吗请问?

最可气的是,根本不顾安迪和他儿子感受,直接带人去黛山查安迪家底细,这是安迪最不愿被触碰的隐私和痛处,她竟然公然冒犯。

她眼里根本没有平等的人际交往。

她也根本不懂得“尊重”二字怎么写。

她眼里,只有全世界听她的这一个真理。

幸亏她遇到了安迪这样的狠角,有本事,能用自己的本事对抗她的强势突袭。

当然,剧中几乎没几个温和而有素养的妈妈,王柏川妈妈、应勤妈妈、樊胜美妈妈也都一个样。

以为生了孩子,就该为孩子做一辈子的主。

孩子就该一辈子听她的。

樊胜美妈妈更是,重男轻女地感觉恨不得把女儿卖掉给儿子买房。

王柏川妈妈

直接偷看儿子手机,瞒着儿子约见樊胜美,不留情面说看不上女方家庭,要女方放手。

完全是霸主形象!把自己儿子当空气吗?

你尊重过自己儿子吗?

三番几次当着樊胜美的面,对自己儿子说自己看不上这样家庭的女人,让他们趁早分手。

樊胜美几经波折,终于有个真心爱她的人在身边,这样当着她面说难堪的话,不是在伤口上撒盐吗?要说也私底下说不行吗。

这是活活拆散人家幸福的节奏啊。

她也不想想她儿子自己说的那句话,要不是樊胜美因为家庭问题把自己搞得比较落魄,以她的条件,根本落不到王柏川这样的家庭。

应勤妈妈

因为一层膜,就全盘否定邱莹莹的人格,把这样的价值观完全转给自己儿子。

面对儿子被软禁和暴打,一面向邱莹莹求救,一面劈头盖脸把莹莹骂得体无完肤。

在根本不了解姑娘为人,而且自己和儿子还被软禁的前提下,当着众人面说邱莹莹是为了钱不要廉耻的人,一盆脏水浇个透。

最后,直接为儿子做主,说你这样的女孩,进不了我家的门!

可笑的是,儿子都听她的。

幸好后来应勤独立意识崛起,醒悟了。

诚然,中国式妈妈为孩子牺牲太多,操持一个家不容易。

但这不能作为操纵别人、代替别人做决定的前提。

二者不可混淆。

不过如今的大多数妈妈,依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对孩子的思想、行为各方面,干涉太多。

这样表面上孩子方便了,实质上,孩子很难长大独立,自己思考问题,自己承担责任。

实际上,这是在害孩子。

控制欲太强的中国妈妈,学学外国妈妈的教育方法吧,实在不行,学学剧中赵医生妈妈吧。

赵医生妈妈

赵医生妈妈虽然出场不多,但足以看出修养和层次,以及对后辈的尊重。比如:

有自己的生活,懂得与孩子的生活保持距离,以示尊重。

第一次曲筱绡,说自己行程安排得很满,只有晚上这顿饭有时间。

言下之意是不必她过分陪伴,也无形中减轻了小曲的压力,因为她深知小曲怕陪知识分子聊天。

还说有几个会要开,有自己的生活要过,暗示曲筱绡和儿子,你们有你们的生活,我有我的,我还很忙,不用迁就我。

这和一天到晚死盯自己儿子的包太简直天壤之别。

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级知识分子,懂得尊重别人的生活,即使是自己的孩子,也懂得保持距离,给予足够的尊重。

果然格局不同。

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精神追求,要开会,要搞学术,要做很多自己的事。

他们可以把生活过得多姿多彩,而不是天天眼巴巴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生怕不按自己想法出牌。

懂得尊重小辈,能从各方面肯定小辈。

第一次见曲筱绡时的尴尬场面,你们肯定记得。

换作一般妈妈,看到自己宝贝儿子和女朋友大庭广众搂抱亲热,不顾形象,肯定直接拉下脸不高兴了啊。

但是人家赵妈妈,表情自然,面带微笑,一副欣然接受的样子,化解了尴尬。

吃饭前,赵妈妈还主动和小曲说不要为了让她开心而故意吃很多,言下之意,不要为了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

多高明多体贴的话语!

你一定有明明不想吃晚饭,还被妈妈逼着吃的时候,可赵医生的妈妈,绝不会这样。

她不但尊重你的选择,还会认可。

她虽然知道曲筱绡和自家风格不同,但自始至终没说过一句否定的话,背后也没说过。她把不同于自家风格的小曲,称为“有个性”。

还会适当夸小曲:“一个女孩子自己出来做事情不容易,这个社会对女孩更苛刻!”

懂得尊重别人的努力,即使在不怎么认同对方的情况下,依然能从各方面肯定对方。

这就是修养。

保持着与儿子一同快乐学习的习惯,言传身教,熏陶孩子。

饭局开始前,难得有空,赵医生妈妈就和儿子玩起了生僻字游戏。

从言语中得知,这是赵医生从小就培养的游戏习惯,两人玩得不亦乐乎,害曲筱绡尴尬躲一旁。

其实这种游戏唯有阅读量够大,才能对文字有深度认识。

这其实侧面反映赵妈妈的教育一流,她懂得寓教于乐,潜移暗化。

游戏是引导孩子兴趣的最好媒介。

而阅读,是开阔孩子视野、锻炼想象力和探索力的最完美工具。

可以看出,多年的习惯让母子二人都很快乐,也受益匪浅。

妈妈也是终身学习者,一直与儿子一同进步。

这是给孩子的最好教育,不是吗?

尊重孩子的选择,适当提醒,但不做干涉。

虽然曲筱绡极力伪装,可是高知分子赵妈妈早一眼看穿她不学无术的实质了,但即使如此,即使知道她和儿子不般配,也没说什么,没阻拦,没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儿子。

她只是事后和儿子单独相处时,提醒了这么一句:

“激情过后,这婚姻的生活,可是很漫长很枯燥的。你可要有点远虑。”

仅此一句。

换作包奕凡妈妈,绝对是强势的意见灌输:

“这是什么人家的姑娘,没教养没文化,娶回来丢我们家脸嘛!不行,我不同意!儿子你一定要听我的,我可是你妈,我是为你好……”blabla

是不是?

赵医生回答得也很合适,妈妈就以“你从小就有主见”结束了这个话题。

“有主见”这个评价可以看出,从小,赵妈妈就培养了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决策并为自己决策负责的精神,并且,一直尊重孩子这种精神。

儿子是成年人,我尊重他的决定,会提醒,但不会干涉。

一切后果,好的坏的,他会自己承担。

光这一点,应该是大部分中国妈妈的短板和痛处吧。

中国妈妈恨不得什么都插上一脚,体现自己在儿子心中的权威,在家中的地位。

俨然一副我是慈禧的架势。

幸好,我遇到的是赵医生妈妈这样的婆婆。

而我妈,也是个给我很大空间、凡是尊重我意见的妈。


当然,赵医生妈妈的教育方式和思维行为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素养和知识积累到一定层次而成的。

同样,大部分中国式妈妈的思维习惯也不是短期能改变的。

只希望多少能意识到一点,给自己孩子多些空间和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