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种】与你同行,从火山到雪山

五十岁以后 

五尺三寸,顶上已伸入了雪线 

黑松林疎处尽是皑皑 

触目惊心这一片早白 

不是降幡,是仙凡的边界 

黑,是母胎所带来,而白 

是严峻的后母,造化,所配戴 

古来有太多的壮士对镜 

畏雪峰太凛冽不敢独登 

不知一峰暮色里的独白 

是伸向死灭,或是永生 


莫指望我会诉老,我不会 

海拔到此已足够自豪 

路遥,正是测马力的时候 

自命老骥就不该伏枥 

问我的马力几何? 

且附过耳来,听我胸中的烈火 

听雪峰之下内燃着火山 

听低啸的内燃机运转不息 

几乎煞不住的马力 

踢踏千里,还有四百匹

常春藤——煮汤听成万籁

而有生命的东西发展得好或不好,与他处于怎样的环境,以及从环境中汲取了怎样的营养关系巨大。 

我们与他人也处在不断的交换中……我们发展的品质,取决于我们换取了什么样的东西。有营养还是没营养的,有价值还是没价值的。而在一切交换当中,最伟大的交换,是思想的交换。换句话说,你拥有怎样的朋友圈,决定了你是谁。不幸的是,我们很难与那些伟大的人物碰巧在一个朋友圈中,但是文明的发展使这一切成为可能: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将那些伟大的或卓越的人物纳入到自己的因缘世界,与他们不断地对话,从他们身上汲取养分。

这就是阅读的意义。 ——魏智渊


2018年常春藤星期六共读,你参加了39次。若加上星期一共读,数字还要壮观。这一年,你几乎是风雨无阻。

这一年,在常春藤读书会,你们穿越时空,与大咖对话。从佐藤学到杜威,从牟宗三到王阳明,从干国祥到杜威明,从王志江到肖川……线上线下,聆听、对话,朝向做一个智慧的教育者。读书会让她的每一个成员从一个阅读者成为一名啃读者,不知不觉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与之同频共振,你们不一样!

读书会也让你结识了一群尺码相同的人。郝晓东,领头雁自不必多言,他播阅读火种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一直走进了《中国教师报》社;王小龙,悟性高,笔耕不已;冯一飞、王晓娟夫妇古道热肠,自觉担当,默默付出,无怨无悔。刘荣国,来自教育圈外,多才多艺,热情有加;郭小琴,巾帼不让须眉,几近退休任然追求不已,让人心生敬意。郝月柱一方诸侯,知行合一,开辟出原平市教育的一方新垦地;安慧丽,为常春藤微信公众号独当一面……常春藤读书会,不经意间,她成就了多少人?这一年,你是被成就的人物之一。

年度庆典效果是空前的好。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熬制了一锅经典、美味的石头汤,芬芳四溢。来自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太原市、江西等省的书友用爱心与智慧烹制出一锅精神大餐。

郭小琴、郝月柱、李宏各1000元 ,王小龙、闫美云、刘江河、温卿华各500元,任贤花周国军夫妇500元,智静为年会捐赠130条围巾价值760元,郭俊峰300元,刘星慧、孟蕊芳、张宇宁、郭良锁各200元,还一个名字安慧丽。 

在这里,你晓得了:建立批判性思维最便捷的方法是——写作。别以为你的思考已是缜密、周全,可一提笔,一码字,就能感受到未经训练的思维是如此模糊、混乱、不连贯、不准确、无逻辑或肤浅之至。

在这里,你明白了:谁是孩子的重要他人。导师、对手、朋友、三者缺一不可。关键时刻,给他指引方向或指点迷津或给予物质帮助的那个人。比如CCTV“等着我”里面贵州省的那一对兄妹寻找20多年前帮助过他们的那么一位上海的大姐姐。没有这位大姐姐,他们兄妹就没有勇气走出大山,一本词典成就精彩人生。

在这里,你懂得了:你与学生是什么关系,仅仅是师生关系吗?那么,你永远教育不好你的学生。你与儿女是什么关系,多年父子成兄弟,应该是这样的。只有是兄弟关系、姐妹关系、朋友关系,那么,你距离教育成功就不远了。平等关系才是成功教育的开始。你必须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才能谈得上教育。否则,教育又从何谈起?犹如有一桌好菜,没有桌子这个平台,你的好菜又往何处放?关于饭菜的比喻,让人想起2010年桥西年会上干老师说过:“决定饭菜品质的,不是你拥有怎样的厨房和灶具,而是谁在烧菜。决定教育品质的,不是你拥有怎样的教室和设备,而是谁站在讲台上。是站在讲台上的那个人,心中是不是怀着一份热爱而且具有高超的技巧和智慧。”通过阅读经典书籍,就是让你不断提升智慧、技巧,永葆童心——火山的力量源于此。

你们这一群人用思维的蓝图,构建着忻州教育人的精神家园。从开始运作到现在,一路走来,忻州的教育史上,必将有我们书写的一页。读书会这几年,你是盆满钵溢的,收获满满,感谢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做一个最好的你还有好长的一段路要走!满头银发是你的一座雪山,跨过去,当读书会这一锅汤熬成之时,你一定会煮汤听成万籁!

 ……在本家老弟的面前,那一路养成的自以为是的我显得何等的渺小与微不足道甚至产生了羞愧之感,自以为对教育一往情深,与老弟相比才知我的所谓的教育情怀当中有许多自私的成分。

见面几许,交流甚少,……好在相识了,在不想随随便便老去的年龄有老弟做榜样也是我的福分。

如此看来老弟的工作量太大,虽是乐在其中,但也要知年龄确实不饶人,需要好好保重。保重身体方可尽好责任。

我在忻州实验双语筹备处工作整整九个月,最大的收获是走进了常春藤,结识了这里的高朋们。——本家大姐郭小琴8月13日留言

常春藤读书会这一群人的行走虽然慢如蜗牛,但是,你们坚信:未来一定能够登上金字塔塔顶!因为,你们走得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行走在书山之路,坚定而从容。可以说,你们翻越的每一座书山都是当之无愧的名山(经典)。从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到王阳明的《传习录》,从皮亚杰的《儿童心理学》到杜维明的《<中庸>洞见》再到干国祥的《<中庸>解读》;从戴维·波姆的《论对话》到钱穆的《阳明学述要》;从《批判性思维工具》再到杜威的《我们怎样思维》……

这期间,你因为《传习录》,又阅读了邓艾民先生的《传习录注疏》,走进了冈田武彦的《王阳明大传》……因自己没有西方学术的背景,哲学原本只是知道辩证唯物主义,无论啃读哪一部哲学、心理学、教育学都不容易,于是,尝试着走进一些普及性读物,比如那个“世界著名心理学家丛书”,其中有《阿德勒》、《马斯洛》、《皮亚杰》……为了更好的理解《论对话》,你又购买了科里·帕特森的《关键对话》,罗纳德·B·阿德勒的《沟通的艺术》。

你为了读懂杜威的《民主与教育》,须有一个阅读前提、一个阶梯:詹姆斯的《心理学原理》,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等等。……无论怎样,跋涉者走得路,一定是少有人走得路。“不关注当下,就没有未来;只关注当下,也很难有未来。”

大家在艰难的跋涉中,有朋友为读书会提供雅致的场地,有朋友捐献精美的笔记本……常春藤读书会,汇聚美好,朝向美好,成为美好!有人走了,有人来了,都可以理解,大浪淘沙嘛。你们既然选择了跋涉这样一种生活姿态,这样一种生活理念,就义无反顾地往前走!读书,不是装点门面,而是实实在在的改变自己……读书,不是你注六经,是六经注你,让自己成为心灯一盏,此心光明,夫复何求,足矣。

读书,是一种不断自修,让自己成为太阳,更佳,发光发热,泽惠万物。即使不能成为太阳,就让自己成为星星,成为火种,都挺好!成为光源,成为你自己!相信吧,有跋涉者,明天就有希望,脚下这片土地就一定有收获的那一天!

跋涉者的自我实现,是一个终身的过程,做好长期努力的准备。

行走在朝圣的路上,不断跋涉,不断精进!

读完《跋涉者》,思绪久久不能停息,是什么动力在支持着郭老师,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郭老师,每周六晚骑电动车参加共读,风雨无阻;每期会刊都亲自编辑,一丝不苟。年近花甲却和年轻人一样,用微信操作,用电脑编辑,字体太小用放大镜看书,每次都是那么认真,那么刻苦,究竟是什么原因我不得而知,但是这种精神、这种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能学到这些将会受益终身。 

——书友一飞如是说。翻越你的雪山、年龄不是问题,认知才是关键。11月19日开始接收常春藤共读事务,主要任务发布通知,确定共读内容,布置场地,准备桌椅,统计人员。

你让心中的火山熊熊燃烧,煮汤听成万籁!

种子营——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2月27日,你向种子计划项目组提交辞职信,辞去年级组长的工作。先是因身体原因,后是因工作的变化,不得不暂时放下你自己耗费大量心血养育的这个金娃娃——《工作月报》。2018年的《工作月报》1—10月号908306字。不能忘:你的同事,为了编辑这一份杂志,把她们寒假出去旅行拍摄的美丽照片无私的发给你。不能忘:你的好伙伴徐良惠老师,为了制作PPT,一天守着电脑等种子教师发图片、发简介的感人情景。不能忘:你们的编辑为了点评种子教师的生命叙事,在首都医院伺候家人的病床前,忙里偷闲也要完成点评任务;不能忘,是喜喜老师的一句微博回复: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让你且行且思,一路走来……遭遇、裂变,你还是你,却在创造中成就了一个崭新的你!

为什么对于“化作春泥更护花”你如此痴迷不已?八十年代编辑油印的文学社刊物《春泥》在上海在成都连连获奖,受到忻州市人民政府嘉奖,走进山西电视台。到90年代因编辑改写了你的处境,实现了你人生的第一次飞跃!创办《秀容中学报》一编就是8年,到本世纪电脑的飞入寻常百姓家,你没有被时代淘汰!再到编辑教育在线论坛电子杂志《悦读》。有一天,看到清风老师带领大学生支教做的《工作简报》,再一次吻醒了你,不能放弃!进而学校简报、学区简报、种子营的《火种》、《工作月报》……痴心不改。

每一道年轮的雕刻,都是一道风景。你行春风得春雨:清荷老师、小风老师为你的班级捐书捐款让人刻骨铭心,喜喜老师签名赠书给你的同事你的班级、讲师彭学军为你班赠书……

从少年到白首,风风雨雨一起走过的伙伴,你感激于心。亮晶晶的一串名字已刻写在你的心上:童喜喜、蓝玫、飓风、淮安燕子、东方神鹿、金小见玉、小柯、寒梅香如故、徐良惠、沁心荷、邱玉东、冷清秋……

种子营认可了你:优秀组长、春泥奖、全国十佳……

郭老师,浏览一下您主编的工作月报,言之有物,生机勃勃,文风质朴,图文并茂。组稿统稿写稿编排点评……样样都是高品质的!这种敬业精神令人钦佩!这么大的工作量,您最好带个团队做。哪怕两三个人通力协作,您就不会那么累了。一点小建议:卷首稚语插图是否把有些语句分得太琐碎了?图左边就一两个字,我感觉会影响阅读,您觉得呢? 意见仅供参考。您多保重身体!

你的每一点成长得益于类似姚喜平博士这样的高人指点,你的背后有多少这样的高人?《啃读者》的原美编原儿也是其中之一。

在新教育种子计划核心群,童喜喜:谢谢郭老师!辛苦您啦!您是我们的楷模!金小见玉: 郭老师,勤勤恳恳,锲而不舍!每天每月不辞辛苦,沉迷新教育传播工作,无比钦佩!我现在美国,和国内黑白颠倒。已下载,认真学习。

编辑好的《工作月报》有一些小问题,照片老“跑”。喜喜包容:精力有限,注意身体。知天命之年你走进新教育种子营,怀揣生生不息之火种,一路走来,倾情燃烧,躬耕不已,工作月报,每月一期,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地出现在你的案头,仅是去年7月到今年6月,展大小种子风采126人次,选发生命叙事107万余字,组织种子力量彼此精心点评,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一道提升!发布公告207条,记录种子分享12次,刊发各种图片984帧,记录了种子营的美好,汇聚美好,创造美好,使更多人朝向美好、成为美好!

新网师——用心其中乐在其中受益其中

遇到一个人,打破你的思维,改变你的习惯,成就你的未来,称之为:贵人。 

遇到一群人,他们会,点燃你的激情,觉醒你的自尊,支持你的全部,称之为:团队。

——胡红梅

6月的一天,收到淡漠寄来的样书。书内还有一函,很久没有看到这样暖心的文字了—— 

郭老师: 

感谢您的参与,您的支持。 

确认过眼神,我们是在对的地方(网师)遇到对的人! 

王晓琳(淡漠) 

2018年6月6日于济源


7月8日,昨晚共读前,晓东给你聊新网师的事。支持。十天后,通知你进新网师管理群,协助管理新网师团队,你是不待扬鞭自奋蹄。23日,接通知,主持新网师晚上的系列讲座第一场“榜样教师进网师”并整理记录,上传群文件,发晓东、微信编辑。高期待、严要求、细跟进,是新网师的工作风格。次日,郝老师写的“网师晨思”体现了这种工作作风。

什么是敬事而信?

昨天下午,在讲座开始前一个小时,主持人还没确定。因我晚上有事,不能参加,我留言郭老师(志在书里)是否可以主持。

郭老师很快回复“可以”。

看到这两个字我就放心了。

“人对了,世界就对了”,郭老师的为人与做事我是了解与放心的。

简短交流后,我就不操心了。郭老师开始联系、统筹……

讲座结束,郭老师主动问我是否需要整理实录?我回复两字:“需要”。

今早,一打开手机,昨晚的实录已经发在我邮箱。

这就是敬事而信。

教务处的工作琐碎而繁杂。敲定讲座,联系讲师,排出课表、征求意见、修改公布。有的讲师微信联系不上就打电话,确保无误。策划开学典礼,做好预案、招聘组长,收集信息。与刘广文老师沟通组长的问题。起草文件:学员学习制度、讲师授课制度。新网师出台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并不折不扣地执行。 

王兮老师课时的调整,李老师的课程节奏不变。

浅若墨染老师主持的“榜样教师进网师”,有模有样,独当一面。

25日,建立组长微信群。在大讲堂回复新学员的提问。私下回答30人次。工作越多,越要忙而不乱,要事第一。 

课程组长全部到位进微信群,方便联系。要求各位组长主动联系讲师。不断接纳新学员入群,回答各种问题。选课、退课、买书、签到等。 

29日,在平遥看大型情景剧《又见平遥》。近距离感受晋商的创业之难,流动的舞台,移动的受众,感人的故事。穿越时代,跨越明清,去传承一种精神感受一个传奇。没有固定座椅,那感觉,演员走,受众也走。移步换景,步步景不同,景景戏各异,但一个“义”字贯穿始终,也有个根字永不变。其间接到一个山东的电话,因为乱,难以听清楚对方说了什么。 

31日,收到刘广文老师的课程说明。根据学员反馈的情况,不断梳理入学、上课的流程。写出来,供学员使用。避免重复提问。联系讲师,落实单位。何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回复,印象尤深。

9月7日,听何老师的课程,好玩、有趣、实用。听刘广文老师的课,学员无效发言比较多。要求组长整理选修本课程的学员名单,《家校共育》、《教育中的积极心理学》、《中小学语文课程设计与教学》行动最快,各有特色。13日,编辑创刊号《新网师周刊》栏目五个:新闻、课程、心声、作业、晨钟。15日,按要求做《新网师学员学习一册通》。发布《新网师周报》,朱永新老师看了:祝贺新网师周报出刊。28日,开学典礼如期举行,圆满完成任务。

10月5日,朱永新老师阅读第4期《新网师周报》后评价:跟着新网师,学习新知识,攀登新高峰。讲师认真负责,学员积极向上。一起加油。6日,收到一生相随组长统计的王子微课打卡记录名单,并发布于QQ群、《新网师周报》。7日,国庆7天假期,编辑两期《新网师周报》,一期开学典礼特刊,一期是第5期,合计:74306字。8日,在教育在线论坛的新教育实验网络师范学院发《新网师周报》1—5期。没有人要求你这样做,你做了。《工作月报》没有谁要你去编辑B版,你做了。主动出击,自觉担当。什么叫工作到位?汇报工作说结果;请示工作说方案;总结工作说流程;布置工作说标准;关心下属问过程;交接工作讲道德;回忆工作说感受;领导工作不瞎忙。 17日,发公告:聘微信助理编辑。18日,收到王辉霞老师推荐稿。新网师需要对每次课程进行综述,否则现在成了猴子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课程之间彼此不了解,不利于对课程的总结和宣传。这项工作,要选择认真上课且文字功底、理解力好的学员来做。优先组长来做,如果组长不合适,就再选拔招募人。  

网师每一项工作您都做好记录。半年,记录新网师教务处工作笔记35000字。

20日,昨晚,编辑第7期《新网师周报》A版,王辉霞老师在郑州市开会,做了大量编务工作。22日,收到徐明旭老师发来的《新教育“网师晨诵”栏目招募诗歌研究者》,发出。小打卡统计、督促。25日,辣天使老师问:您说的课程是自己所带班级的语文课程还是新网师正在学习的课程?如果是新网师的课程已笔记图片的形式可以参选吗?26日,在小打卡上建立《新网师周报》作者圈,学会了打卡日记置顶。不实际操作,就空。什么都不难,只要你想学,就一定能学会。新网师,你乐在其中。31日,接通知,网师学员过去已经完成了许多课程。情况各不相同,需要统一做一个汇总统计,该毕业的就毕业。考虑拟定一个简单的方案,发起一个全面的统计工作。关键是考虑全面。方案简洁而全面。

11月5日,收到太原市一个电话是《教育》杂志社张老师:您好老师,我们是教育杂志读写生活,11月已出,您的文章被我们采用,给您稿费。需要给我们您的信息如下:户名、帐号、开户行、身分证号。7日,招聘陈娥老师为《民主与教育》课程综述写稿人。21日,在网易注册新网师教务处邮箱:xwsjwc2018@126.com.昨天参加旺苍微信群。23日,加微信好友:旺苍教育局赵老师、成都市蒋长玲。收到新网师周报7篇稿件。协调专家培训内容、行程、接待、宣传。收到张硕果、王兮老师简介。收到17位学员的成绩统计单。收到寒梅统计的组长名单细目——赠书《影响教育的12个关键词》。收到晓东反馈一学员提交成绩单邮箱被退回问题。邮箱没有问题,学员少写了2018这几个数字。29日,建立新网师榜样学员群。

12月14日-17日,与晓东一起出发到新网师第一个培训基地——四川省旺苍县,与张硕果、王兮、蒋长岭老师汇聚。与赵局长赵主任新网师学员李霞等汇聚一起,紧张、忙碌的4天,播新教育火种,撒阅读之种子,羞答答的玫瑰又一朵在天府之国静悄悄的开!28日,收到新教育研究院聘书。

人的一生可以干很多蠢事,但最蠢的两件事,一是拒绝读书,忽视灵魂;二是拒绝运动,忽视健康。网师童鞋绚之平淡(孙影)如是说。拒绝读书,忽视灵魂;拒绝运动,忽视健康。保持火山之热情之精力,运动与阅读缺一不可。没有了健康的身体,灵魂没有可安放之所,没有了伟大的精神,再健康的身体也是一堆碳水化合物。

2018这一年,郭小琴老师评价《新网师周报》:编者、作者、读者都是用心其中,乐在其中,受益其中。《新网师周报》编辑22期,发布86万多字,推出优秀作者46人。《工作月报》(1—10月号)90万多字。《常春藤》合计:37万多字。受益其中,跟着团队学习到许多,篇幅所限,恕不一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