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水浒传》中的文人

摘要:“文人”的概念也是与时俱进的。现代意义上的文人,应该是专门从事诗歌、散文、小说、影视、戏曲等文学创作的人,不仅仅包括作家,编剧,还要包括导演、演员、作曲等。还要包括所有从事舞台艺术的人群。这就是文人概念的延伸和内涵的变化和发展。所以才有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你能说加入文联的不是文人。当然,文人和文化人应该是有区别的,这种区别在于创作形式和创作方法上。多数情况下,写作是个体劳动,而艺术为集体创作。

关键词:《水浒传》、文人、悲剧

一、问题的提出

对于一部讲述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白话文小说《水浒传》,研究界对人物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武人身上,比如鲁智深、武松、林冲,还有起义领袖宋江身上,对于《水浒传》中的文人却少有研究。作为文人集体创作的小说,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很有研究的必要。

该研究将从王伦和无用两个人的具体事件入手,分析他们在书中表现出来的特征,总结出《水浒传》中文人形象的一般特征,再结合古代文人的一般命运,得出《水浒传》中文人的形象特征和在书中的社会地位。

二、问题的研究

1、王伦

①落地上山

性格:心知肚明

王伦本想上林中坐第四位交椅,但蓦然寻思道“我却是个不及第的秀才,因鸟气,合着杜迁来这里落草。续后宋万来,聚集也许多人马伴当……如今也顾他不得”。(从这里可以看出王伦是心知肚明地。)

②赶林冲下山(要“投名状”)

性格:心胸狭窄、嫉贤妒能

王伦怕林冲威胁到自己的位置,再加上是柴大官人的保荐,也不能直接杀了,所以直接给出盘缠,让林冲另谋高就。在众人苦求的情况上,才决定让林冲三天内杀一个人,提人头交投名状入山,害的林冲在雪里冻了三天,最后遇到杨志,还没杀成。被王伦赶下山去了。(从这里可以看出王伦是心胸狭窄、嫉贤妒能的,怕林冲影响他在梁山的寨主之位,所以次次刁难林冲。)

性格:心胸狭窄、嫉贤妒能

王伦手下有七八百喽啰,危急关头王伦大叫“我的心腹都在哪里?”没有一个人前来帮助解围。(从这里可以看出他在梁山也是不得人心的,只有一个空明号“寨主之位”而已。)

待到晁盖上梁山时,王伦拒绝了晁盖等人上山入伙的要求。(因为王伦担心晁盖等人为夺取自己的位子,从此可见王伦是一个心胸狭窄、嫉贤妒能、很有心机的人。详细过程请看下文。)

王伦邀请晁盖七人到山南水寨亭子,说是有事相商。山寨各位头领及晁盖七人来到了水亭子。林中侧坐在椅子上,目光紧盯着王伦。王伦并没说什么,只是叫小喽啰端来了一个大盘子,盘子里面放着五锭银子,王伦接过来,对晁盖说:“不是我容不下各位豪杰,只是梁山粮少房稀,我怕你们在这里,会误了成才之时,这点薄礼,您收下,还请您笑纳。”(从这里可见王伦一心想要赶走晁盖等人,是一个心胸狭窄之人。)

晁盖站起来说:“如果我不能在这里,您给的银子我怎么敢要?”说到这里,林冲拍案而起,对王伦大吼着:“我来梁山时,你说粮少房稀,今天你居然还找这样的借口,你这样容不下天下的好汉吗?那你将来怎么成就大事业呢?”林冲眉头紧皱,瞪着眼睛。王伦大发雷霆:“你这个畜生,要造反吗?怎么这样对我说话?”林冲刻不容缓,拔出尖刀,指向王伦,愤怒的吼着:“我早就不想再看见你了!”说话间,明晃晃的刀尖刺入王伦的心窝。那张目瞪口呆的面孔,刻在了王伦的脸上,身子不知不觉倒在了地上。(在这里王伦已经被林冲火并,现在是时候继承山寨之主的时候。)

林冲割下王伦的头,提在手里,对大家说:“我已经把王伦的头割下了,现在的梁山寨没有了寨主。我认为晁盖仗义疏财,智勇双全,理应成为山寨之主。”大家欢呼着。晁盖再三推让,却被林冲推到了交椅上。(林冲却生生把寨主之位推给了晁盖,虽然晁盖不愿意,但还是被林冲推了上去。)

2.吴用

①智取生辰纲

性格:沉着冷静、足智多谋

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吴用在破连环马时,派时迁偷甲骗徐宁上了梁山。(从这里可见吴用是一个沉着冷静的人。)

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从这里可见吴用是一个足智多谋的人。)

(这两段加起来则是吴用智取生辰纲的性格特点:沉着冷静、足智多谋)

②智取大名府 、 巧用双掌连环计、智赚玉麒麟

性格:足智多谋

为了搭救被囚禁的卢俊义和石秀,宋江兵打大名府。因各种原因(关胜的援军以及宋江病重退兵),没能攻下。次年开春宋江再度出兵大名府。时值元宵佳节,吴用先派人于北京城中埋伏,里应外合,破城救人。吴用派遣梁山兄弟们装扮成各种身份的人混进大名府。时迁火烧大名府最热闹的地方翠云楼,引发骚乱。梁山好汉里应外合,攻下了大名府,救出了卢俊义和石秀。

吴用巧妙安排新投梁山的孙立一伙作为内应打入祝家庄内部,孙立是祝家庄教师栾廷玉的师弟。孙立和梁山大军里应外合打破祝家庄。是为“三打祝家庄”的最后一战。同时,吴用令萧让等人乔装打扮,赚了对凉山有一定好感的大财主李应入伙。

卢俊义乃河北俊杰,他不仅急公好义,乐善好施,济人危困,而且武艺高强,名闻四海,人称“河北玉麒麟”。梁山泊义军头领宋江久慕他的威名,一心想招取卢俊义上山坐第一把交椅,共图大业,替天行道。偏偏这个卢俊义有钱有势,有名有位,吃不愁,穿不愁,而且满脑袋的忠君思想,要他上山造反谈何容易,宋江常常为此苦恼。 军师吴用,人称“智多星”,为人机敏善于谋略,凡事一经他策划,没有办不成的道理。所以,当宋江与他议起此事时,便生出一段“吴用智赚玉麒麟”的故事来。 当时吴用扮成一个算命先生,悄悄来到卢俊义庄上,利用卢俊义正为躲避“血光之灾”的惶恐心里,口占四句卦歌,并让他端书在家宅的墙壁上。这四句卦歌是: 芦花丛中一扁舟, 俊杰俄从此地游, 义士若能知此理, 反躬难逃可无忧。 吴用在这四句卦歌里,巧妙地把“卢俊义反”四个字暗藏于四句之首,而一心躲避“血光之灾”的卢俊义哪里有心细察这其中的隐秘呢。 果然,这四句诗写出后,被官府拿到了证据,大兴问罪之师,到处捉拿卢俊义,终于把他逼上梁山。

(这三段只讲了吴用的一个性格特点,那就是足智多谋)

③火并王伦

性格:沉着冷静、神机妙算、足智多谋

王伦是梁山泊第一任寨主,接受“小旋风”柴进的资助,在梁山结寨落草。王伦和宋江一样,文一般,武也一般,宋江却能得到所有好汉的敬重,听他号令,而王伦却落得个身首异处的下场。林冲“火并”王伦,那是他们自己人杀自己人。王伦好吃好喝招待,如果由晁盖等人杀了王伦,夺了山寨,不合江湖道义,这样的名声传播出去,估计没有人会来投奔,也就没有以后的梁山泊大业了。而林冲向来看中名节,他以“义气为重”的名义,以下犯上,“火并”了王伦后,是不会坐寨主之位的。算来算去,梁山寨主之位迟早都是由晁盖坐。(这段讲的是一个集体,在这段中吴用是一个沉着冷静、神机妙算、足智多谋的人。)

3.总结《水浒传》“文人”身上的便签:心胸狭窄、智、附庸、不独立……

4.古代文人的命运

王伦:人心胸狭窄,目光短浅,难以容忍能力比他大的人,屡次刁难前来投奔的林冲、晁盖等人。林冲杀王伦更重要的是为了梁山的未来。王伦气量很窄,嫉妒贤才,不能容人,可是林冲在梁山上还是一直忍耐。但是后来晁盖一伙人也来投奔,王伦又像当初拒绝林冲一样拒绝晁盖他们,想赶他们下山,这让林冲这十分讲义气的好汉难以忍受了,所以才动手杀了王伦。

吴用:沉着冷静、神机妙算、 足智多谋。在二打曾头市中巧用“番犬伏窝”之计、结交广泛,广纳贤才,知人善用、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对宋江尽忠。有领导才能,能巧妙分拨梁山好汉,以达成自己的目标。

他们(“文人”)的智是只有少数人才能拥有的,但智何尝不是一件坏事,他们(“文人”)的结局最终都是悲剧,何尝不是因为自己的智而害了自己。(聪明反被聪明误。)

三、参考文献

⑴施耐庵、罗贯中.水浒传[M]    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

⑵百度uprbig(http://wenda.tianya.cn/m/user/30766758)

zgrbkr(https://zhidao.baidu.com/mucenter/homepage?un=zgrbkr&teamType=1)

文学类认证行家,百度文库5(https://zhidao.baidu.com/hangjia/profile/windslin1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