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水浒传》文人的命运,信仰

             

    对于《水浒传》中文人的命运到底是好的还是坏的,文人的主要的信仰又是什么?

    我们先来看信仰,第九十回写智真长老对鲁达的接引,十分精彩。老和尚劈面一句:‘‘土地一去数年,杀人放火不易。’’说得鲁达‘‘默然无言’’。在文殊院,智真长老与宋江的对话,是佛法与时间法的一番较量,非常迂曲。二人先是相互称谢。长老甘心宋江带领自己的徒弟‘‘替天行道’’;宋江感谢长老没有竭力劝说鲁智深留下。之后宋江与长老之间,再有一番斗法。宋江说‘‘苦海无边,人生至微,生死最大’’,所以既然人生短暂,那么大丈夫当有所作为,保家为国,忠义传世。智真作法揭,讽涌人生无常,要及早回头,寻求解脱 :‘‘阎浮世界诸众生,泥沙堆里频哮吼’’。这是作者对两种信仰模式都表示了深切的理解和同情,因为他们同属于古代文人信仰模式框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浒传》处于宋朝,宋朝,人们都知道唐朝诗好,宋朝词好,这唐,宋朝就是中国文人最辉煌的时代,那么就让我们先来对比下唐,宋文人的环境,信仰。

      从《小石潭记》和《赤壁赋》的对比中,我们便可以清晰地看到唐,宋两代文人

的不同命运。

      让我们先看下《水浒传》中的文人,就是王伦,吴用,公孙胜

        《水浒传》中王伦的命运是怎样的呢?它的特征和社会地位又是怎样的呢?王伦在上山的时候,他是心胸狭窄的,气度小的难以容忍,无真材实料以及本事,无远大志向的人。王伦在我心中,就是一个很小气,很庸俗的形象。王伦收留了很多犯下了逆天大罪的好汉,所以柴进在林冲烧了草料场,需要躲藏的时候,第一个就想到了王伦。

最开始的王伦,只是只有杜迁这一个伙伴,后来不但有了宋万跟乐贵,还多了700多小罗罗,也算上兴旺了。

林冲一听道这样的好消息,能不去吗?一路赶到了朱贵的酒店,多在酒店里多喝了一点,喝,趁着酒兴写了首诗,暴露了身份,从这里可以看出烧火草料场的罪名是很大的,而且朱贵还吓唬林冲:你在论州下了逆天大罪。而王伦和朱贵怕不怕收流罪名这么大的人,不会,朱贵很肯定,王伦百分百会让林冲上山,而且还会重用林冲。

紧接着朱贵就请来一顿大餐与林冲吃,林冲道:“何故重赐分列酒食?”所以这对饭是很不错的。朱贵答到:“山寨中留下分列酒食,但是好汉经过必教小弟相待。”意思是不管你入不入伙,不管你认不认识,我们山寨力都会请你吃大餐。这个规矩当然是寨主王伦定的了。

  然后呢?朱贵与林冲吃了饭,又睡了一觉,然后上了梁山,上了梁山。朱贵就把林冲的事情报告了王伦:“这位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因为被高太尉陷害,刺配到了沧州。那里又被火烧了草料场。争奈杀死三人,这里有四个大事件。一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武功很高。二,和高太尉有仇。三,还烧了草料场。还杀了三个人,这样的人王伦怎会收留他。不过王伦并没有在意这么多,他早就收留了不少罪犯,有大罪的人。也不差这一个,立刻让林冲坐了第四把交椅。这里他是很能容人的,很热情好客的。大家喝了一会儿酒之后,王伦突然不想收留林冲了,确切的说王伦是在这一刻,这一刻非常重要,在喝酒前,王伦是希望林冲留下的。还给了他第四把交易比朱贵还高一个名次。喝酒后,王伦又不想留下林冲,因为在喝酒之前王伦仅仅对林冲有第一印象而已。并不了解林冲本性。所以王伦就像欢迎其他好汉一样,欢迎林冲。而在喝酒后的一段时间里,王伦在饭桌上通过喝酒聊天等等,已经初步看见了林冲性格与用意。这里王伦就有点心胸狭窄了。他们一共喝了三巡酒在期间,王伦。着穿林冲,他知道林冲是怎样的人,绝对会成为山寨中不安定的因素,王伦可是文人,文人都是可以一眼看穿对方用意的人。

然后就是王伦赶林冲赶紧下山。要《投名状》了这里他是个习难林冲的人,林冲上到了梁山的时候,凭着自身的武艺,谁知道王伦一点儿都不在乎。刚开始见面的时候还很客气,但是都是表面而已。王伦看林冲。越不顺眼,反正就一个理由,那就是不想让林冲在梁山上,想让林冲自己下识相点。让他赶紧下山,这里不是他待的地方。


王伦想要赶走林冲,其实原因很非常简单,因为林冲不管什么都比王伦高,所以王伦有一种很大的危机感,所以他才想好赶走林冲,才会针对林冲。这是王文奇中的。刁难,另一方面是嫉妒能。刻不下才能比他高的人。


当林冲请求加入他们团队时,王伦心里有一些。总谈那些年王伦上京赶考时,早就听闻林冲的威名,王伦想,这样一个武义人觉得人物,如果不是一时落难,怎么会屈膝自己于自己之下,杜谦和宋万都是患难兄弟。他们的本领普通自己也能驾驶得住,而林冲就是一个猛虎。有一天让他识破自己的底细,还不欺到自己头上来。而王伦就说山寨缺粮缺屋,浅水难养真龙,拒绝了林冲的请求。

让林冲投别处。林冲好不容易上来了,怎么可能另投别处,哀求王伦收留它,边上的朱贵,杜迁,宋万也帮林冲讲好话。王伦又聪明的想出一个法子刁难林冲。怀疑他是官府派屏的奸细么,让他三天之内拿出一个《投名状》来,所谓《投名状》就是下山拿一个人头来。这样他有命案在身就上了贼船。

其实王伦的疑惑也并不是没有道理。后来,晁盖吴用等人。窃生辰纲事发生后,官府缉捕他们,所以就投奔王伦,可王伦一则担心官府。二则他怕收留了这帮豪杰,他自己还能坐稳寨主吗?王伦一直在为自己着想。


第三就是王伦被火并了。


王伦其实没有错,他为自己着想也没错,可什么激怒了林冲呢?


林冲为人低调。本是没有野心的人。但处处收到王伦压制和防备,不可多说一句话,不可多走一步路,想来也是相当压抑。也正是这个原因才让林冲不得不小心翼翼。难以不决心接家上山,最后导致林妻“被高太尉逼亲事,自身而死”。当然这是后话。


当晁盖,吴用等人投奔梁山时,王伦故伎重演,拿出五大银,又以粮少房稀为借口要打发他们下山,王伦这个不仁之举。这点燃了林冲新中积存已久的怒火。林冲先是把桌子一脚踢在一边抢起身来,衣襟底下。拿出一把明晃晃刀来。后用拿住王伦,骂了一顿,去心窝里只是一刀。可怜的梁山草创之主王伦瞬间死于非命。


林冲,王伦大火并无吴用也逃不了干系。吴用在初次于王伦等梁山头岭见面时,就看出了林冲对王伦的不满,于是决定利用。他对晁盖所说,小生凭着三寸不烂之舌,不由他不火并。兄长身边各藏了暗器。只是小生把手来展须为号。长身边。在第二天见面的时,吴用果然用言语相击,在林冲发怒时火上浇油,又暗使阮氏三兄弟分别架住杜迁,宋万,和朱贵让他们动弹不得,又让晁盖,刘唐挡住了王伦的去路,逼得林冲骑虎难下不得不对王伦痛下杀手,与其使林冲杀了王伦。不如是吴用断了王伦的活路。

      接下来讲吴用。

      吴用在《水浒传》中的形象极为鲜明,是《水浒传》中的极具代表性的英雄人物。

      (一)阴险、歹毒

          军师是战争的谋划者,不可或缺。军师,有人第一时间想到诸葛亮,还有人会想吴用在众多梁山好汉中,真正被官府逼上梁山的不是很多,更多人是被吴用设计逼上梁山的,在此过程中吴用使用的计谋可谓是一条比一条阴险歹毒。轻则前途尽毁,重则家破人亡。在梁山一百单八将中,被吴用设计逼上梁山的有卢俊义,徐宁,朱仝及李应等。

(二)沉稳,冷静

吴用既然被称为军师,那么他的性格必然带有几分沉稳与冷静。这是军师应具备的基本性格。我们看,吴用为晁盖献出妙计智取了生辰纲为梁山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定的资金基础。宋江在浔阳楼反诗被提后,待到被捉后,待到快问斩时,吴用动用的智慧设计劫法场就出来,随后才有了梁山更为辉煌的事业。

      吴用这一生是波澜壮阔的,凭借自身的足智多谋为梁山事业的发展立下大功。

      其实宋朝这个时代的词大部分都是说战争的,而文人就是附身与武者身上,这个时代文人有才华,武者也有才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江州府外杀气重重,“梁山”老大晁盖和花容、燕顺、阮氏三等十七位梁山首领及一百多兄弟,乔装打扮 潜入...
    超级麻辣拌阅读 389评论 0 0
  • 今天白天,又在医院看到一个八十几岁的老人,因为年纪大了有点糊涂了,擅自离开医院,医生护士到处找不到人吓坏了...
    王贞臻阅读 536评论 6 2
  • 实话生活 体悟人生 今天是2017年1月26日 天气晴天 温度14-23度 今天早上六点多起床 起来了以后 先按柔...
    木风恒阅读 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