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读《新经济新规则》人工智能时代商业发展的十大趋势

导读:

凯文·凯利(Kevin Kelly),人称KK,出生于1952年。他是著名杂志《连线(Wired)》的创始主编,也常被看作是“网络文化(Cyberculture)”的发言人和观察者。他犹如硅谷当中的一位“游侠”,当媒体聚焦于某种具体应用、聚焦于路演和IPO、聚焦于科技公司市值的时候,他却一如既往地将目光投向了广袤的未来--这位睿智的未来学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就预见了Web2.0时代的到来,预见了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发展趋势。


目录:

前言 新经济来临

第一章 拥抱集群:去中心化的力量

第二章 回报递增:胜利连着胜利

第三章 普及,而非稀有:丰富产生的价值

第四章 追随免费之道:唯有慷慨才能在网络中胜出

第五章 优先发展网络:网络繁荣带来成员繁荣

第六章 不要在巅峰逗留:成功之后,回退

第七章 从地点到空间:制造巨大的差异

第八章 和谐不再,乱流涌现:找寻失衡状态中的持续性

第九章 关系技术:始于技术,终于信任

第十章 机遇优于效率:与其解决问题,不如寻求机遇

结语 财富无处不在

新经济的新规则

前言 新经济来临

没有人能逃离机器改变的世界,科技的发展以及渗入我们的思想,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改变了我们的交流方式及表达方式,旧的秩序被颠覆,新的秩序被建立,新的经济秩序逐渐显现出来。我们世界正向一个崭新的高度科技化的全球经济体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比如有很多人焦虑和失落,或者兴奋和收获,积极迎接他的人会获得财富,被回避他的人将一无所有。

新经济的三个特点:全球化;它更注重无形事物,比如观点、信息等;它们紧密相互联结。

新经济也催生了新的市场定位和社会形态,网络将更加深入到我们的生活每一个角落,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的中心话题,思想和经济活动都围绕这它。

本书阐述了10大新经济秩序的重要准则。是新领域的基本原理,适用于一切企业和行业,不限于高科技行业。

美国经济已经在积极向新经济转型,过去60年,美国最畅销的出口商品每美元的物理重量下降了50%。计算机、软件、知识产权、音乐等无形的商品已经占据了美国经济15%的份额。然后曾经代表美国经济的通用汽车这样的重资产公司已经走下了圣坛,代表新经济的脸书、谷歌等新经济代表将支撑起美国经济的未来。

通讯已经不再仅仅是经济的一部分,通讯就是经济。新经济是关于通讯的经济,更加深刻,更加广泛。本书中所有变革都源自于我们正在进行的通讯变革的方式。网络是如此重要,通讯是社会文化、人性、自我认知以及所有经济体的基础。

在网络为基础的新经济世界里,接入了宽带信道的硅芯片就是我们文化的神经元。这种硅和光纤神经元的出现激活了成千上万种的可能性,一系列新形式新规模的社会组织应运而生。种类繁多的新商业模式融入新经济之中,我们即将目睹一场建立在关系和技术基础上的实体经济大爆炸。

第一章:拥抱集群:去中心化的力量

网络是下一个时代人们的信仰,网络即未来。

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发明莫过于建立了覆盖全球的网络。我们的生活、思想、人工产品不断融入到网络中。这个工程已经进行了数十年,而且还在不断加速中。而硅和光纤是令网络加速的重要科技成果。

我们的新经济逻辑将服从于网络逻辑,所以了解网络的运行方式将有助于理解新经济运作。

网络的两个要素是:节点和连接。网络的发展使节点越来越小,连接越来越多,随着科技的发展,硅芯片也越来越小,成本也越来越低,未来将趋向于免费。

这导致它将融入到我们生活的一切事物中。书、衣服、点灯、甚至易拉罐在内的一切产品中都有硅芯片的存在。然后我们会把这些节点连接起来。形成一张巨大的全球智能网络。

当连接成一个集群的时候,简单的头脑就会变得越来越聪明。如果任何物品都可以发送少量信息给相邻节点,我们的节点就变成了活的节点。他们并不需要多么复杂的设备和大量的数据传输,网络经济依赖的是简易信息链接成集群时所产生的巨大力量。

我们的大脑能够集合单一功能的神经元形成意识,这正是对单一功能能量的发掘。互联网所依赖的正是那些功能并不强大的个人计算机连接起来形成的力量。一个个简单的节点连接形成了智慧产物:全球广域网。

万亿个相互连接的简易芯片是整个网络的硬件基础,而构建于其上的软件系统正式网络经济。整个星球布满了芯片,让它是如此的灵敏。

推动大众化的网络连接最可靠的方式就是去开拓草根民众的力量,去网罗、连接最散的底层力量。

去中心的网络,通过自下而上的集群思维建立起来的网络,具有强大的能量。可以帮助我们有效解决问题。互联网正是采用了集群的模式来处理数量巨大的数据。当许多简易的部件相互连接形成一个松散的联盟时候,系统的控制权从中央分散到了最底层和最外围,依靠这些外围节点集群的力量,仍然能够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但完全依靠底层集权的控制,如果没有顶层的指导和管理,自下而上的控制方式会面临很大选择的时候停滞不前,可能丧失行动力。所以这种集群的力量需要某些自上而下的指点才能使其充分发挥效能。在技术的网络中,我们依靠的是标准和规范。

新经济最让我振奋的,是我们才刚刚开始探寻底层的力量,还有巨大的宝藏等着我们去开发。借由互联网为首的几个分布式网络的诞生,我们才刚刚看到了低中心化网络的冰山一角。

在未来几十年中,新经济带来的巨大利益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分权式和自治式网络的开发和利用。也就是我们只需要把一个芯片嵌入物品中,然后把它们连接起来。让物联网最大可能地自治,只在需要的时候进行监管。我们就是在这个相互连接的母体里进行交流和创新,这个网络就是我们的未来。

网络经济的游戏规则就是,去发现那些曾经以为太小而被我们忽视的事物,让他们用最合适的方式去拥抱集群。

第二章:回报递增:胜利连着胜利

网络世界会有自己的规则,当我们将所有的事物连接之后,奇妙的事情就发生了。

数学家认为,网络的价值会随着网络中国用户数的增加而呈几何级数增加,每增加一个接口,所有网络中的用户的价值都将提升。用当前的社交网络的扩散速度和连接数量来看,这种爆炸式的增长其实不难想象。社交网络中,每增加一个用户,那么就会增加很多连接,价值也就越大。

网络经济的价值从数学原理上就注定会使爆炸式的增长。而当网络达到一定规模后,少量的投入会被迅速放大,这种趋势引出了第二个重要的公理:回报递增规律。这条规律主导了网络经济中很多奇妙的现象。随着网络用户的增加,网络的价值在迅速膨胀,而这种价值的膨胀又会带来更多的用户,产生了复合性的效果。

这就是: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道理!

这让一开始成功的人,变得越来越成功。在硅谷的很多创业公司身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规律。

回报递增和网络效应得到巨大关注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它们能够导致明显的垄断的产生。成功的公司越来越有价值,而这样会让他们更加成功。他们也很容易成功某个行业的巨头和垄断者。

这些新的垄断巨头也有其特征,在新经济秩序中,当他们控制了网络的某一个层面,那么他们也很容易控制另外一个层面的网络,和与传统经济模式下的某一领域垄断是不一样的。垄断带来的不利影响是,他们可以随意太高价格,但网络本身的逻辑就是去降低价格,提高质量。另外,网络垄断者另外一个危险是他们很可能成为单一创新者。这与网络经济提倡的多元创新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这就是网络经济最糟糕的情况:赢家通吃。

另外,回报递增和注意力缺乏的趋势会让成功集中在几个点上,所以在网络经济里并不是只有福没有祸,回报递增效应也可能让更早进入或者运气稍后的竞争者最终胜出,然后淘汰掉其他竞争者。在赢家通吃的网络世界里,对初创公司的成长也是不好的。

工业时代的标准之一就是拥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但是随着大规模电子媒体网络的出现,世界线性发展的假设论开始瓦解。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用过去预测未来的这一理论不再可行了。我们每天都在技术领域里,寻找生物式生长的证据。这是网络经济的一个标志,生物学已经扎根于科技。在过去,拥有创新的动力就是拥有了意义,现在,在生物行为主导的网络环境里,创造意义比拥有动力更为重要。

策略

第一:协调(链接)次级网络,将更多的小网络进入自己网络中,可以快速提升网络价值,并产生回报递增的效应。

第二:创建反馈循环。

第三:保持长时间的深思熟虑。因为网络经济的灵活快速,任何需要耐心和缓慢的事物都不易存活,然而,很多项目,公司和技术都是逐渐积累经验中发展壮大的。

第四:这是一个人人参与的游戏。在网络经济中你要不停去尝试很多东西,试图去猜测成功都是徒劳的,越早参与才是王道。

第三章:普及,而非稀有:丰富产生的价值

大量复制品、再造品和拷贝的出现使得普及成为网络的必然趋势,普及具有几个价值:

1:驱动价值

2:能开启封闭的系统

3:创造海量机会

正如前面讲的,根据回报递增原理,越来越的用户加入网络,使得产品和用户的价值得以几何倍数增长。让参与者去传播产品,使得产品最终普及。所以在网络经济中,数量越多越充分,产品的价值也越高,用户关联也带来更高的价值。

这跟工业时代的稀有价值和当产品变得更多是就会贬值的基本公里是背道而驰的。

更开放的系统在充分原则下的益处要比专利下的封闭系统收益更多,这使得未来苹果西最终必然会被相对更开放的磁盘操作系统和微软的系统所吞并。

产品或者系统的初级阶段是需要封闭和隔离的。但要积累更多的财富是需要对外开放的。当封闭系统开始开放,这样它就会与其他系统连接和交流,于是也就得到了这些系统所带来的价值,但开放也会带来不利的一面,更加开放的系统给有点人带来了更便利的做坏事的机会,比如黑客。

普及相应的概念是要创造某种由尽可能多的系统和标注来管理它的事物,一个事物接触的网越多,价值就越大。无论是一家公司,一个发明、还是一项技术均是如此。

网络经济的基础,是机会的丰富。把握的机会越多,新的机会就能越快出现。抓住现有机会的人便能让新机会数量成倍增加。因为网络所具备的活力是将食物与食物直接连接起来,它增加了潜在关系的数量,从而这些关系里能得到产品、服务和无形的资产。

网络经济中巨大的丰富性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我们需要从无限多的可能性和选择中找到自己真正需要和符合自己的产品。无数的物品、文件、程序和网络节点,无数的连接和组合。这让我的选择变得非常困难。

策略

1:尽可能接触网络,让你的个性化的产品迸发价值。

2:最大限度给予别人机会,这也给自己增值。

3:不要囤积商品,让东西流行起来。复制会让成本下降。

4:避免专利系统,封闭的系统早晚需要开放,否则就只有灭亡。

5:不要有依稀为贵的思想,在网络经济的未来,普及才是王道。

第四章:追随免费之道:唯有慷慨才能在网络中胜出

与工业时代的公理不同,在网络经济时代,随着商品的普及,最好的东西越来越便宜,近乎免费的东西推动了整个新经济的发展。

我们的时代是在不断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推动下不断前行。根据经济学家刻画的价格下降曲线,价格下跌是必然趋势。商品的制造效率的提升导致价格的下降,价格的下降会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比如在芯片行业:

1、知识传播使得电脑更加智能。

2、电脑更加智能,生产线也随之更加智能,生产成本下降。

3、便宜的芯片为创立一个竞争企业提供了便利,同时竞争加剧,知识传播有近一半压低价格。

4、低价之道在行业内迅速扩散,反过来使得芯片和通讯工具更加价廉物美。

产品增值的大部分源自芯片,在网络经济中,更小的芯片结合网络爆炸式的扩展,创造出新的财富。正如我们利用重复学习创造了微处理器革命一样,我们正利用同样的放大环路创造全球交流革命。

现在我们可以利用网络的优势来直接或者间接地发展互联网交流。产品质量以这样的方式反馈循环,让我们见证了跳跃式的变化:这就是新经济。

价格会无限趋于免费,但不会免费。在网络经济中,我们的策略就是要快人一步推行低价。抓住了低价策略,就抓住了未来的财富。

在网络经济中,不仅是芯片和网络的价格不断降低,计算的成本和价格也在不断降低。导致所有非实体的事物都遵守:价格下降曲线,质量提高而导致价格下降。

知识和科技的同时扩展,提高了需求曲线,压低了供给曲线,科技使产品价格降低很容易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任何产品都将沿着免费的单行道靠近。所以我们的策略就是不断推出新产品,然后让其降价,简而言之,要以商品化更快的速度来发明新产品和新服务。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创新的公司遵循着免费的策略。

那为什么低价甚至免费的策略可以让企业生存呢,有三个理由。

第一:把免费当做定价的终极策略。渐进式地将产品价格推向免费。

第二:核心的产品免费的同时,其他一些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将被高价出售。然后逐步回归免费。

第三:遵循免费的策略,可以让更多的人参加进来,获得更多用户,和用户注意力。

要知道,在资源富足的世界里,人的注意力才是稀缺的资源。

策略

第一:把你的产品运作得像免费一样。

第二:投资开发第一件商品。随着复制品越来越普遍,并走向免费,第一件商品将越来越贵,投资资金越来越密集。这体现了创新能力。

第三:先人一步推出低价策略。

第四:次级市场才是市场。核心功能的免费会带来其他附加的价格会带来更多的财富。

第五:寻找免费赠送价值的公司,然后追随他们。

第五章:优先发展网络:网络繁荣带来成员繁荣

网络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它没有中心,没有边界,在网络的世界里,人人平等。

网络改革的第一要务是我们的身份认同。个人忠诚从公司转向网络和网络平台,用户忠诚转向网络后,用户参与的网络平台走向是个关键的问题。

对于非开放平台,消费者肯定会选择开放平台,这样一来,开放平台有更多可利用的资源来吸引成员,相互连接的节点也更多。

公司选择一个什么样的网络平台对公司发展也至关重要,公司必须评估平台的开放性、循环线、适应性等等。随着公司的命运和网络交织在一起,网络的完善变得至关重要。

未来公司的竞争不是直接的产品竞争,将通过建立网络来竞争,在网络经济中公司的主要关注点已经从公司价值最大化转向网络价值最大化。

每个网络科技都遵循一个自然生命周期的三个阶段

1:前标准期

2:标准期

3:植入期

一个公司的发展策略取决于它所处的平台处于哪个阶段。

第一阶段:最大的标准就是大的新发明和新创作出现,大家都遵循自己的规则,没有权威的标准。在网络化时代就像今天的在线视频和电子货币,每个平台都有自己一套规则,没有标准化。

第二阶段:混乱的非标准的时代结束,进入了标准化的阶段,参与者必须首先发展他们的网络标准,没有参与标准的参与者将被淘汰。

第三阶段:一个标准被广泛使用,植入科技中。几乎所有的事物都遵循这个标准,比如现在的110伏特交流功率就进入了这个阶段。

不管是处于非标准还是标准阶段,标准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加速了变革。标准降低了不确定性。在新经济中,标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网络经济中,每次交易所花的精力越来越少,但是建立这些交易的宫共同标准所要花费的精力将越来越多。

随着非实体经济的崛起,经济领域将建立更多的标准。但消费者面临的选择也越来越多。

在网络中的关系有三个特点:

1:没有时空的边界。

2:关系更加紧密、牢靠、持久而亲切,在很多方面超越了国家的关系。

3:网络可以多层次地重合、叠加、忠诚。

这些超级链接改变着传统的关系,非常私人、高度信任的家庭关系将会加强,而民族国家里分散、基于合约的关系将减弱。一个国家的繁荣程度取决于网络的建设。网络正在不可逆转地颠覆世界。随着网络的到来,信息逐渐替代材料,信息替代质量,无形产品越来越多。信息大规模替代质量始于电脑芯片的诞生。

新的网络科技和全球化加速了产品和服务的分离,新的信息浪潮将逐步取代旧的工业化直到整个经济都是网络行为。

网络会一步步接管我们的实体世界,渗透到我们所有行业。

网络经济中三个伟大的趋势:浩瀚的全球化、知识替代质量、深入和无处不在的网络化。它们共同作用效果简单理解为:网络大获全胜。

策略

第一:网络价值最大化,优先建立网络。

第二:选择最大公约数。

第三:不要投资世界语。

第四:激活产品和服务。

第五:总站在网络一边,网络将沿着预定的轨道不断扩张和深入。

第六:重视推广传播。

第六章:不要在巅峰逗留:成功之后,回退

网络经济是多样、互通、形态灵活多变的,它就像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公司就是这个生态系统中的有机体。与生物进化的适应性一样,最大限度的适应时代的有机体就处在巅峰位置。处于巅峰之后,组织会面临两个问题。

1、不稳定性和不均衡性是常态:由于网络经济的去中心化特征,经济领域充满各种模式,公司很难找到哪个山峰是最高的,也就是说。我们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加了,处于巅峰的公司很快就会被竞争对手超越。

2、只有一条走出去的路,要重返巅峰则需要回退,然后重新再来。放弃之前的可能是完美产品并不容易,需要决心和勇气,但这是必经之路,新经济秩序的生物特征意味着已经建立起来的领域会突然瓦解,新的领域会突然出现。这样的快速转型,对综合型的大公司是非常困难的。

这就是网络经济中从来不缺新生企业的原因,创建一个新的组织要比变革一个旧的组织容易的多,风险也更小。调查了10个国家的100个行业后发现,创新的源泉通常是源自这个行业的“局外人”或者其他相对的“局外人”,一个行业的龙头公司进入另外一个全新的行业。

想要最大的创新,先要扩大边缘范围。网络就是一个巨大的边缘地带。它没有固定的中心,因此新经济网络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创新机会。

策略:

第一:不要以为看得到就离得近。一个公司从一个成功迈向另外一个成功的山峰是极其困难的。

第二:借助网络。结伴同行,尽快跟其他公司进行连接,尽快寻找附属网络和共同目标,通过建立网络来分散风险。

第三:质疑成功。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质疑性,因为快速发展的新经济时代,被取代总是全面和彻底的,而且非常迅速的。

第四:把搜索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寻找尽可能多的创新机会,保持好奇心,你在未来潮流的洞察力就会大大提高。

第七章:从地点到空间:制造巨大的差异

新经济在“空间”而非地域运作,所以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交易将向空间转移,距离已经不再是问题,信息从地球的一端传到另外一端只需要1/8秒。

但在一段时间内,地域对经济发展任然很重要。工业经济占据场所,但新经济占据空间。在地域中,人们只能与相邻的人进行互动,但在空间中,我们与上千万种事物的距离都几乎是零,可以与他们同时互动,这就是新经济的特性。

网络经济从地域到空间,会展现出四个特征:

1:不可同日而语的“大规模”。

2:高强度聚合。

3:权威性。

4:消费者与所需的所有产品近在咫尺。

随着商业行为向知识与信息转移,去中介化迎来经济的成熟时机。在无限多选择的网络经济的中,中介越来越重要,可以说网络的所有节点都是中介,网络中的成员越多,节点就越多。

技术对于公司的规模有很多影响,在传统工业经济中,人员的规模是公司规模的象征,但是科技的发展,尤其是电脑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改变了这一个趋势。大量使用网络使得人员的需要不那么多,然而技术对于公司的规模有重要影响。在大在未来几十年人人都可能成长自己的老板,美国可能成为一个自由职业的过度,网络的作用是双向的,未来自由职业国度和成为大集团国度都有极大的大可能。到目前为止“大规模”还未形成。在网络空间中,“规模 在将来赋予不同意义。”

扁平化导致企业的中部膨胀,网络经济也推动了中间地带市场的形成,大规模的生产仍然存在,但是个性化定制技术在不断加速。这标志着大众社会的时代已经结束,将迎来“分众利基市场”。利基生产、消费、娱乐、交易、社群、小组、俱乐部等个性化组织和团体形成,电子社区促进了中型社区的兴起。

网络逻辑从多角度促进了中间市场的发展。

1、获取信息的成本降低。

2、信息发布的渠道和方式变多。

3、虚拟货币随处可见,经济活动可能在任何利基市场形成。

4、网络经济淡化边缘的概念,让所有人都有成长空间。

但正因为这种易于传播性,导致了可能大量的谣言、阴谋等信息满天飞,这是网络经济中的不可预见性的危害。

网络也是任何规模极端化,不久的将来,大型组织会越来越大,小型组织会越来越小,但网络中节点和连接所形成的空间将创造新的社会组织,新形式的公司。我们即将迈入新世界,在这里任何商业形态都成为可能。

第八章:和谐不再,乱流涌现:找寻失衡状态中的持续性

在网络经济时代,经济环境出现了有机环境的特质,各个部分相互连接,共同进化,而且不断变化,不断延伸。呈现出永远不平衡的变化状态,这种状态称之为流变。跟快速变化不一样,流变是一种复合再生,是一种颠覆性的变化。

网络中新的力量不断出现,这要求不断打破自己的平衡才能适者生存,如果系统保持着和谐的平衡,很可能就离死亡不远了。

创新就是颠覆,永恒的创新带来持续的颠覆,在网络经济中处于不败地位,就得处于用户的失衡状态,所以需要持续的创新。

创新一词大家说的已经很多,真正的创新是要足够与众不同的,而且具有危险性的,出现可以出现在:

1、新产品新品类。制造新旧产品的新方法和生产新产品的新型组织,构成了新产业新经济。

2、创新很难被制度化。创新常常需要颠覆自己建立的规则。这意味着你需要从已经建立起来的模式中跳脱出来,走不寻常的路。

3、高科技系统变得越来越有机。网络会不断成长,进化也可以被移植到机器中。网络经济世界并非静态和平静的港湾。

策略:

第一:勇于面对混乱的边缘,边缘意味着变化,变化意味着机会。

第二:开拓流变。在流变中不断学习,主动找到流变,然后迎难而上。

第三:保留核心,让其他部分“随波逐流”。保留一部分恒久不变的核心价值,在其他方面不断激发创新与发展。

第九章:关系技术:始于技术,终于信任

在工业时代,经济规则的核心是提高生产力,但在网络经济时代,核心规则是增进联系。网络结构促进关系的形成。网络对关系的促进作用好比河水载舟。当所有事物连接后,关系网开始蔓延。

在网络经济时代的关系网是精细而复杂的。每种关系都显示自身的动态和独特之处,而孕育他们的是不同类型的技术。在技术处理海量数据的核心是建立他们之间的关系。当然名誉和信任在任何经济世界中都很重要,那么新经济时代有什么变化呢。

1:生产力的重要性越来越低,建立关系成为最主要的经济活动。

2:通讯及时与全球化正在增强通常意义下的关系,并把他们转变为“超级关系”。

信息的丰富让每个人获取信息的成本一样,这样对等关系就建立起来。更为重要的是,在网络经济中,客户与公司之间的关系界限常常消失不见,甚至雇员和公司直接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对等。

网络不断瓦解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传统关系。生产者在消费,消费者也在生产。他们将合并成一个整体:产销者。

这种关系在现在也变得普遍起来,你是医生也同时是一名病人,产消者在未来网络经济中尤为清晰。一些了不起的产品往往来自用户之手。

这种全新的客户和企业的关系,可以渐进的目标来表达:

1:创造客户想要的。

为了创造客户想要的东西,用户和制造者之间必须要有大量的信息和信任交流。有时候是大规模的定制,有时候的小规模的定制。

2:记住客户的偏好。

我们每天做的大部分事情都是重复的。跟踪和解读消费者心理的技术使得企业与消费者关系更加紧密。跟踪和记录消费者的行为信息,有助于提高更好的更精确用户想要的。

3:猜想客户的偏好。

在客户表达喜好前猜测客户想要什么。只是衡量任何亲密关系的标尺。最基础的猜测是从用户过去使用的数据中判断。

4:最终,改变客户的偏好。

好的产品和服务相辅相成,现有可能性催生客户的欲望,可能性又由追随客户新的欲望的公司制造。由于网络中的创造是一种联合创造,是一个产消行为,因此在合作创造者之间必然存在很多方面的关系。

网络技术的目的就是要让消费者变得更聪明。谁拥有最聪明的客户,谁就能获胜。

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客户尽量参加产品制造,这样会提升他们对产品的满意度。网络经济能点燃狂热的文明,客户越来越聪明,专业人群从大公司或者单纯的学习者哪里转向附属企业和自发形成的小组。企业对用户组的依赖程度不亚于用户对企业的依赖。双方关系相互融合,成长共同进化的整体。

网络经济中权威将逐渐消失,转而建立对等的群组。

关系技术的出现为客户创造更多的角色,也要求客户承担更多的责任。双方需要信任的基础,关系才能不断延伸。

新经济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创造对话,良好对话是一种认同。他们以品质为基础:正直、诚实、可靠、最终,所有的对话都归于信任。所以说,新经济始于技术,终于信任。

想要全面了解对话的原理并不容易,对正在兴起的新经济来说要一个要点:隐私也是一种对话,企业必须把隐私看成一种培养真挚关系的途径,而不是客户设置避之不及的障碍。

策略:

第一:让客户变得和你一样聪明。

第二:建立客户与客户之间的联系。

第三:把你的客户想象成员工。

未来企业的终极形式就是“虚拟公司”,公司只是小型枢纽,关键业务都实现外包。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公司安全由客户组成。不管怎样,任何向客户一方倾斜的举动都将变成企业的优势。

第十章:机遇优于效率:与其解决问题,不如寻求机遇

达尔文之前,人类对生物的观察都停留在现在时层面。达尔文的进化论永远地改变了我们对生命的理解。脱离开亿万年的进化体,生物变得毫无意义。

直到最近,经济学的研究还停留在很浅的层面。经济学界的达尔文还未问世。但人们已经意识到,如果不理解经济发展的内在因素,我们将无法真正理解经济。

人类文明的源头,整个地球几乎都是一个生物圈,而非经济圈。但是在今天,经济圈大到超乎想象。人类的进步带来了财富和经济增长。但人类的财富源自哪里呢?从远古的一所使用到现在全球价值400万亿美金。

进化论者史蒂文认为,增长之所以不可逆,是因为经济的原因。因此在经济中创造通常略多于摧毁,这正是进化的神通所在。生物总是在抵抗巨大的消耗,争取不可逆的发展。经济充满了生产量增速大于投入量的大小网络。所以长远来看,这种有利于创造使得我们的财富不断积累。

经济增加的不是金钱、不是能量、不是物品,经济财富的源头是机遇。

人类制造物品是为了提供其他人用更多的机遇,源源不断的人类注意力和思想被用于发明新工具、设计新娱乐和创造新需求。再微不足道的创新都将成为其他创新启动的平台,一个发明为其他发明创造了机会。

正是折不断膨胀的机遇空间创造了持续的发展的经济,也正是无限开放的创新舞台鼓舞着财富创造。

整个互联网就是“机遇发电机“。互联网问世最初的5年,创造了3.2亿个网页,而后几何级数膨胀。机遇和创意一样,是无限的。因为

1:一个连接意味着机遇,在网络经济中,我们节点越多,机遇越多。

2:网络使已经抓住了机会和已经创造出的发明加速传播。随着知识传播加速,随着更多可能性被创造出来。

长远来看,创造和抓住机遇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一直以来,商业就意味着解决问题,但在网络经济中,你需要的是:“不要解决问题,去寻找机遇“。

寻找机遇不再需要一个漫长的周期,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一个“互联网年“似乎一个月就过去了。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来看,缺乏抓住机遇而非优化解决办法的应变能力,是限制我们解决社会和经济问题首要因素。

创造更多新机遇,比起优化已有的东西,更能使你收获更多。

我们现代经济源于不断提升的效率,同样的投入带来更多的产出,这样导致了商品价格进一步下降,对于经济发展而言,生产力是如此重要。但在网络经济中,生产力恰恰不应该成为关注点。

要测量效率,你需要生产一致性的物品,但是在网络经济中,个性化定制不断增多,大规模统一的生产越来越少。机器接管了统一规格产品的生产,这样导致生产力就不是人们的关注点,效率是对机器而言的。

另外,机遇是为人类而存在。机遇需要的是灵活性、探索能力、猜想能力、好奇心,这些是人类所擅长的。网络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生产力在网络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是传播技术。生产力增长,降低了获取知识、技术和制品的成本。使更多的人能拥有它。所以网络经济注定是常规生产力的源泉。人们能够迅速传播技术经验,提高自动操作效率。但是网络经济则需要一些看起来有点浪费的东西,这便是定制化的特征。

在网络经济中,技术是动力机,技术知识让我们有了更多需求的机会。在一个崭新的秩序中,经济是我们人类发展的原动力。

策略:

第一:发掘出人意料的惊喜。在网络经济中获得成功所需的品质,可以归结为,拥有冲进未知世界的能力。一个创新能够满足三个需求,同时也能产生五个新需求。

第二:实现机会爆炸的最大化。一个机会的产生能够触发另一个机会的产生,接着又触发下一个,这就是机会爆发的过程。

第十一章:结语 财富无处不在

网络经济的出现在世界范围能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但网络经济并非完美,它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机遇和风险并存。

新的全球经济文化有如下特点:所有权和股权高度分散,知识而非资本的高度集中,强调开放型社会,以及最重要的是,各行各业都广泛依靠经济价值作为决策的基础。

网络推动着证券文化发展,在这种文化之中,组织的所有权被分散到成千上万个点上,最终每个企业都是由数百万个人共同拥有的,这就是网络股权。

网络股权的实现需要依靠网络技术:芯片和不断膨胀的通讯技术。它才是创造财富的首要条件。

在这种新兴的证券文化体系中:

1:正如经济本身发展一样,所有权被分散到全球。

2:随着交易便捷性的提高和成本的下降,所有权的分散更加精细和广泛。

3:同样细致的分散结构将会出现在上市公司之中。

4:硅谷的报偿模式正在感染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地方。每个员工都拥有股权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中心化在后退,全球性的网络和后现代文学运动同时出现,并不是巧合,后现代主义拒绝权威,不要普遍的教条,不要基本的道德规范。网络提倡多元化、差异性、不明确、不完善、偶然和多重性。这样的的经济体制下,很难培养共同的价值观。

由于网络经济的性质崇尚失衡、分散、不确定、动荡和相对主义。网络世界里,意义和价值就失去了根基。当意义和价值的缺失,技术会替代我们做决定,技术会塑造我们的社会。我们任由技术的摆布,没有其他力量能够决定我们的命运。

所以,想象一下技术需要什么,我们就可以想象出我们文化的未来之路。

技术的未来是网络、庞大广泛、深入而快捷的网络,各种各样电子化的网络覆盖我们整个星球,其中复杂的节点塑造我们的经济、丰富我们的生活。

我们没有利用毫不反抗地接受技术的驱使,但毫无疑问,技术正朝着将世界万物连入互联网的使命前进。

那些意识到我们正在踏入一个新规则掌控的新世界的人,都将在新的经济世界里抢占先机。

第十二章:新经济中的新规则

1、拥抱集群。当力量远离中心,竞争优势属于那些懂得接受去中心化控制点的人。

2、回报递增。随着人与物连接线增加,这些连接线效果很快倍增,你取得的初步成功将不再是自我的限制,而是自我供给的。

3、普及而非稀有。制造工艺趋于完美,复制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容易,因此,价值产生于普及,而非稀缺性,这颠覆了传统商业规律。

4、追随免费之道。学会利用真正匮乏的资源:人的注意力。

5、优先发展网络。网络使各种商业纠缠在一起,公司的关注重心从最大化公司价值转移到最大化网络价值。

6、不要在巅峰逗留。创新不断加速,抛弃目前的成功,才能迈向新的成功。

7、从地点到空间。物理层面的临近将被大量的互动所代替,这些互动存在于任何事物、时间、地点之间。中介、中间人已经中型利基市场将大幅扩大。

8、和谐不在,乱流涌动。动荡和失衡成为常态,因此高效的生存状态是持续的选择性破坏,我们称之为创新。

9、关系技术。软性技术胜过硬性技术,最强大的技术能提高、放大、延伸、增进、提取、召回、扩展和建立各种软性关系的技术。

10、机会优于效率人类不断完善机器,效率越来越高,并以此创造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