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劝酒歌

春天的郊野,新修的河道春水翻涌,冰皮始解,冷光乍出,和朋友在走路,不禁说道:“黄河之水天上来。”


“这不是李白的诗句嘛,‘黄河’的前边还有些其他的吧?”他有点语塞,突然想不起这首诗来了。于是我一口气将它背完,我背一句,他就感叹唏嘘一阵,仿佛喝到了仙露琼浆,酣畅淋漓。

不得不说这真是神来之笔,想想那个四十多岁,成功过也潦倒过的老人,留着一把山羊胡子对着镜子叹息,“朝如青丝暮成雪”,他的时间仿佛是用光年计算,正所谓佛家弹指一挥间。光每秒大约三十万公里,据说朝阳初生,第一线霞光穿透地球的云头,需要八分钟,我数学不好,算不出这天文距离,但一想到,我们见的阳光,在八分钟以前就出现,它即生即灭,我们见到了也不过擦肩而过,它身影薄如蝉纱,那才叫白驹过隙呢!对这种渺渺茫茫的浩叹,真的是“将进酒”就可以了吗?恐怕饮酒是最无奈的一种挣扎吧?

古今多少人爱酒,陶渊明的酒闲逸,阮籍的酒猖狂,陆游的酒——农家的腊酒浑浊却有味,唯有李白的酒一饮而尽,喝的那么自然,那么随性,就算是酩酊大醉,也觉得玲珑可爱,天子呼来不上船,让九五之尊的唐玄宗也不好意思指责他了。如今的人却不会喝酒,久别重逢的酒会,该真醉的时候却假醉;业务应酬,该假醉的时候倒真醉的一塌糊涂。心的苦闷被逼回心里,胃里的翻江倒海被逼回胃中。难怪李荣浩也要唱如果能重来我要做李白,人家出门不小心呕吐出来的都是一副书画呢!

古今也有很多人喜欢月亮,嫦娥的月不知道是背叛者的冷宫,还是爱慕者的仙境?到了苏东坡的手里口里,就成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愿。当然,李白也写“低头思故乡”,可他一生走过的三川五岳还少吗?连梦里也要骑着青鹿到天姥山上访一访。“莫使金樽空对月”,这月亮是有灵性的,不仅是思妇游子,也是诗和远方。

先看看李白的自传吧,“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接着又“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南穷苍梧,东涉溟海”,路过荆门,那就是“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再登蜀山,那就是“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游览匡庐,那就是“飞流直下三千尺”;天子赏识,进驻长安,那就是“我辈岂是蓬蒿人”;流放夜郎,走到刘备的白帝城时,遇到大赦,提笔又是“千里江陵一日还”。他何曾以故乡为牵绊。泰戈尔说过,“哪里有什么故乡,它不过是我们的祖先潺泊旅程的最后一站”。我们在这人世兜兜转转,和一个虔诚的转山僧一样,为着心中的信仰,或者梦想。谁不曾梦想过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间的繁华,可谁像李白这样一生如此?传说中的李白醉酒后捞水中的月亮,沉溺于采石矶。他死后一千多年了,我们仍不知道他的家乡是在甘肃还是吉尔吉斯斯坦。

拿李白和杜甫作比,可以把唐朝,甚至中国的历史一分为二,李白是历史里昂着头上山,杜甫是埋着头下山。他们都有愁要讲,李白讲完了历史前半程的“万古愁”,杜甫接着讲后半程的,却不料杜甫讲了一辈子的愁苦。长江泛滥,他在船上漂了半个月,朋友见他饿的皮包骨头,请他吃大餐,没想到他被撑死。杜甫是个“饥饿艺术家”,固然伟大,李白是个“谪仙”,他缺乏现实饥饿的灵感,但他却是天生的仙人,是精神的饥饿艺术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