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听这些民谣,品一品尘世凡间

寄蜉蝣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这是民谣给我的感觉,在偌大的天地间认真安放你我小确幸的人生。

真正听民谣,是在毕业一年之后,有些情感只有时光才能赋予。每一首情歌都充满意义,每一首民谣都是人生。

在民谣里,我看到了人生真实的样子,我听到了不同的人心里对生命的认知、对旅途的感悟、对自身存在的沉思与记录。我遇见最爱的这几首民谣,才不致错过半场人生。推荐给你,也让我看一看你的嗔与痴、情与爱。

一个人的北京——好妹妹乐队

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也有人喝醉哭泣,在一个人的北京。

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也有人匆匆逃离,这一个人的北京。

北京,是一个流动着的城市,川流不息、日新月异,稍有停留,四周全然皆变。每天有无数人的携带行李、怀揣梦想从四面八方而来。在这座光怪陆离的城市里,他们高唱着青春之歌,激情满怀,欲与天公试比高,这是独属于青春和梦想的味道。有人说过,北京是唯一一个谈梦想不会被人耻笑为傻叉的城市;也有人说,北京是一个你在大马路上大喊大叫都不会有人注意到你的城市;还有人说,北京,留下了我们的青春却终究容不下我们的梦想。

千千万万个灵魂飘荡在这城市里,无数条生命终日里披星戴月、往返奔波。晨辉与夜色掩盖下的是不灭的希望和对生命的执着。不想去探讨如何生活才是正确的方式,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不可批判的、是水到渠成的。你我只是普通众生之一员 。

初听好妹妹乐队是在去年,听他们的第一首是《我到外地去看你》,去年的寒冬腊月,当时在公交站旁边等车,看到别人分享我点开这首歌直接听到哭。《一个人的北京》是深入了解了好妹妹之后爱上的。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有人喝醉有人哭泣也有人匆匆逃离,当初的结伴之欢,如今饱受形单影只之苦。我想,这句话会戳进每个北漂人的内心深处吧,人本是社会动物,谁又不渴望相伴。然而,这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城市,也只是一个人的北京。

青春是把零钱——侃侃

你说青春就是一把零钱,碰巧能够换来啤酒一罐。陪着黄昏喝完,然后笑说再见。

是否也有一个人,你们还尚未彻底相识,就已经各自走散。时光是一匹拉不回的野马,距离是不可触及的天涯。偶然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那个安静的总是含笑的外省青年,最终只留给我一个孤独的背影。你远远看着,他的背影已经消失不见,瞳孔里他的影子,聚焦一般久久不散。

是光阴的误解吗?是青春的执念吗?

莉莉安——宋冬野

在离这很远的地方 有一片海滩,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 撑着船帆。

这首歌第一次是在《我是歌手》上听的徐佳莹版本,缓慢的旋律,加上徐佳莹本身温润的声音,这首歌曲被演绎得曲折动人、心波微漾。后来找到了宋冬野的版本,不一样的风格,也很好听。同一首歌是可以唱出完全不同的风格的。

一个是久经沧桑的男人,怀抱一把吉他,喝一口老酒,坐在村口的槐树下,一张口味道就出来了。一个是妙龄少女,迎风站立 ,裙袂飘飘,长发垂肩,映着漆黑的夜空虔诚地祷告,执着又明媚。

别忘了,她有一个名字,名叫莉莉安。

安河桥——包师语

我知道 那些夏天就像你一样回不来,我也不会再对谁满怀期待。我知道 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所以你好,再见。

个人认为《中国新歌声》中的小选手包师语演绎地尤其好听。不同于宋冬野的粗犷不羁,包师语的声线静谧纯净,安河桥,又出现了新的风景。

你回家了,我在等你呢。

九月——杨山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只身打马过草原。

歌词本身是海子的诗歌《九月》,旋律也很美。笔者一直很喜欢海子的诗歌,远到《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近到《七月不远》《九月》,野花、风、泪水、死亡,是海子诗歌中经常出现的意象,孤独而残败的风景组合成一幅幅空旷、孤寂又绝美的画面,夺人心魄。

这首歌,歌词寓意深沉韵律沉稳,仿佛不为谁而吟唱,只是自己的窃窃私语。

行歌——陈鸿宇

在草莺飞的季节里喃喃低唱,到处人潮汹涌还会孤独,怎么在灯火阑珊处竟然会觉得荒芜。

陈鸿宇,这个嗓音浑厚的男人,起初我以为他是一个胡子拉碴的中年男人,后来查资料才发现人家也是小鲜肉一枚。这个发现让我对这个大男孩更加痴迷,思想深度不可貌相。

行歌,是人生旅途之歌,也是人生无奈的选择。成长是一场冒险,勇敢的人先上路。代价是错过风景,不能回头。

陈鸿宇

借我——谢春花

借我十年,借我亡命天涯的勇敢。借我说的出口的旦旦誓言,我孤绝如初见,借我不惧碾压的鲜活。借我生猛与莽撞不问明天,借我一束光照亮黯淡,借我笑颜灿烂如春天,借我杀死庸碌的情怀,借我纵容的悲怆与哭喊,借我怦然心动如往昔,借我安适的清晨与傍晚。静看光阴荏苒,借我喑哑无言,不管不顾不问不说 也不念。

几乎整首的歌词都在这里了,无法取舍,实在是每一个字都爱。这个老艺人一般的歌手其实只是一个95后的小姑娘,还是学生一枚。谢春花是她的艺名,姑娘有一个文艺气息浓厚的名字——谢知非。

清爽的嗓音、干净的咬字、平缓的旋律,适合在宁静的午后,坐在窗边,任由温暖的阳光飘洒,这个旋律肆意地氤氲吧 ,即使循环一整天也不够。

借我


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李志

这首是纯音乐,初次是在电台听到,便到网上查,原来是大名鼎鼎的李志作曲。

曲子只有短短的一分钟,曲调轻快,行云流水。每个音符都在诉说着不舍与企盼,你离开了南京,从此再无人可以肆无忌惮地对话。

听得见的孤寂戛然而止。只有不言不语不忘记。

灰姑娘——郑钧

怎么会迷上你,我在问自己,你并不美丽,但是你可爱至极。

街道向晚,在某个小镇的路边,也或许在宿舍楼下的天井,一个青年压着低沉的声音。

一个普通的姑娘,并不需要惊为天人的容颜,一颗小小的虎牙一个浅浅的酒窝,就是一段美妙的爱情。

并不美丽,但是可爱至极。

民谣歌手也是民谣诗人,他们默默做着自己的诗歌与音乐,不汲汲于声誉,也无意于功名。这样一群清新脱俗的存在,伴着意义深远的思索,只一个人,背一把木吉他上路,吊一口老烟嗓,意境就这么成了。

诗酒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18的生日花,刺梨花。 刺梨花,又叫缫丝花,从5月到10月横跨两个季节,开花结果。野生与栽植都比较普遍,尤其在...
    冬林探花阅读 1,993评论 0 1
  • 一起写下的愿望。 在七夕节的时候,朋友送的玫瑰花。 还有那可爱的小狗。 一起去的水帘洞。 一起跑步的操场,洋溢着我...
    天空任我飞成功阅读 169评论 0 1
  • 逝去的,永远是黑白相间的时光此刻我见到了黑白相间中经历者透露出的彩色。在无数的人中混迹,我是唯一的闲人,发现浮云和...
    王独树阅读 97评论 0 1
  • 某人在他23岁时被人陷害,在牢房里呆了9年。后来冤案告破,他终于走出了监狱。 出狱后,他开始了常年如一日的控诉、咒...
    流金岁月ZMT阅读 216评论 0 0
  • 小的时候很喜欢玩,喜欢和班里男生女生瞎疯,初中开始环境一下子收敛了,到了县城,喜欢城里的小摊饭,油条,饼子,豆腐脑...
    今生要舍得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