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兄长我的师 ——忆 陈 士 凯 老 师

陈士凯老师离开我们近二十年。这么多年虽然没有举行特别的悼念仪式表达对老师的追思,但在教室里、讲台上和学生交流时,老师的音容笑貌会不自觉地在脑海中浮现。虽不真实,但显得是那样清晰。

陈老师是一名民办教师,不到一米六的个子,田字格脸上一双大而有神的眼睛,再配上被捯饬的整齐的头发,给人一种特精神的感觉。从宗族关系上派,陈老师是我的兄长,加之又是住在一个生产队,所以我和老师的关系要比其他同学近了一层。

    老师是从三年级开始教我数学的,一直到小学毕业。尽管是民师,但毕竟有老私塾教育积累的家底,所以在教学方面除了能够得心应手地处理教材,他还有自己的绝活把枯燥的知识教得生动有趣。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成为我引以为傲的学科。岁月的利刃无情地削去许多美好的记忆,但陈老师上第一节课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上课铃响过,在众人期盼中 ,一位中年矮个教师踱着方步走进教室。看到这样的老师,不懂得掩饰自己情绪的孩子把失望的情绪毫无保留地写在脸上。见此情景,职业的敏感让老师明白了同学们的真实想法。这时候只见老师不紧不慢的把书本放到讲台上,然后以标准的男中音,用家乡话和学生们聊了起来。“听说你们班是藏龙卧虎之地,有几个数学天才,所以接你们的数学,我是压力山大。”简单的开场,把同学们逗得哄堂大笑。“老师最近遇到一道数学难题,看看哪位天才帮我解决掉?”听到这话,同学们兴奋起来。“一只青蛙在离地面两米的枯井呆腻了,想到外面欣赏美丽的风景,于是就以每次十厘米的距离往上跳,你们帮青蛙算算,看它跳多少次就可以实现梦想?”话音刚落,同学们就迫不及待的演算起来。时间不长,大家就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答案,结果是全班覆没。看到这样的结果,老师只好无奈地叹叹气把头摇。“数学是运算和推理的学科,但也是用来解决生活问题的。不错,在平地上青蛙可以按照你们的结果跳出来,可是在垂直的井里情况还是这样吗?”一席话,让同学们茅塞顿开,随之注视老师的眼神也悄然发生了改变。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原来枯燥乏味的数字运算、抽象复杂的几何图形经过老师的改编和精心设计变得生动、形象且有趣起来,而轻松地学,快乐地玩也成为数学学习的主色调。

    在学习数学的潜质被陈老师激发出来之后,我们班的数学成绩在平行班前三甲中始终有一席之地。可是,就在怀揣朦胧的梦想前行的时候,我却面临着辍学的窘境。当时,农村的现实是思想落后、经济萧条。虽然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但长时间淤积的穷困顽疾不可能在短时间根除。而和其他家庭相比,我家更是举步维艰。因为家里微薄的收入除了维持家庭的开支,还要供养三个孩子上学。随着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他们已经无法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权衡再三,父母决定让我在家帮着看放牲口变卖,以补贴家用(因为两个哥哥正处在关键学段)。不服、委屈改变不了现实。从此,我只能以鹅鸭牛羊为伴。新学期开学已经一个星期,看着同伴们高高兴兴地往返于家校之间,我的内心像打翻了五味瓶。毕竟是孩子,关键时顽劣的天性还是激活了灵感。一天早晨像往常一样,我牵着牛走出家门,不过和平时相比手里多拿了一条长长的绳子。到了宽阔的、家人看不到的地带,我把牛拴住也挤进了上学的大军。来到学校,我胆怯地走到陈老师的办公桌前。当时他正在批改作业,见我站在面前,他着实吃了一惊。“陈老师,我娘说家里的钱用去买农药化肥了,没有交学费的,她让我来找您,看能不能先帮着把书给领一下,等变卖东西有钱了尽早还给你。”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用几乎只有自己能听到的声音把事先编好的话一口气说了出来,说完后感觉脸上有灼伤之感。听完话,我明显感到老师的犹豫和为难。按照学校的规定,谁给学生担保必须先拿自己的工资垫付。而对于一位民师来说,家庭的日常开支都依靠少得可怜的工资,如果有额外的支出,就意味着全家的日子过得将更加拮据。这时只见老师点燃一支烟,连抽了几口。沉思了一会儿抬起头对我说:“你先去教室。”怀着不安,我挤在了同学的座位上。预备铃响过,同学们都打开书本等待老师来上课,而我除了担心和害怕,什么也没有。第二遍铃声响过一段时间后,只见陈老师捧着一摞书匆匆走进了教室,径直走到我的面前放下,二话没说径直走上讲台开始了“龟兔赛跑”行程问题的教学。

    一个细雨飘飘的午放,因为没有带雨具,所以只能任由雨打风吹了。正不顾一切往前冲时,打着伞踩着泥泞艰难前行的陈老师出现在前面。怕被老师看到狼狈相,本不打算和他打招呼就冲过去。可没跑多远,被老师喊住了。“这么大的雨,跑到家不被淋透了,我们一起凑合一下吧。”听到这,我也不好意思拒绝,就躲在了老师的伞下。“长大了,可以自己做主了。那天书领回家,大人没有打骂你吗?”听到老师突然的问话,如果有地裂我当时真的想钻进去。纸包不住火,原来老师早知道这件事,只不过没有点破而已。“想上学是好事。你也看到家庭的困难,好不容易有这样的机会,一定要争气。”一路上,老师和我聊了很多,而我除了“嗯”,就是点头。不可否认,如果不是老师成全了我美丽谎言编制的理由和梦想,现在的自己不可能站在讲台上,也许成为千千万万靠出卖劳动力为生的打工族中的一员。

    白驹过隙,转眼到了毕业季。因为当时小升初实行的是统考选拔制,如果考不上,学校的大门只能向你关闭,所以对毕业班的师生来说压力还是很大的。依我的成绩,如果没有什么意外考上初中是没有问题的。正是这样,小孩子吊儿郎当的天性又开始暴露出来。巧合的是,当时陈老师的亲侄子和我是一个班,他当时是班级“四大金刚”之首。这样,班级里自然分成了学习派和混世派,而且两派之间是摩擦不断。日积月累,在即将毕业的时候,以老师侄子为首的混世派和以我为首的学习派之间爆发了大规模的“战争”,其影响之恶劣可说在建校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擒“贼”先擒“王”,两个“首领”被请到了老师的办公桌前。毕恭毕敬地站在那里,看着老师一言不发一支接着一支抽着烟。二十分钟后,只见老师把目光从一小堆烟蒂中移向我们,以一种到现在我还没有完全读懂的眼神注视着我们,然后用极低沉的语调说:“你们回去好好想想。”一堆烟蒂,一个读不懂的眼神,一句简单却意味深长的话,从此定格在脑海中,成为永久的记忆。

时间永是流逝,教苑依旧太平。二十年风雨的洗礼冲淡了许多,但和老师相伴三年留下的点滴却历久弥清。如今已经在讲台上站了二十载的自己,除了感恩老师在我“危难”时的一提,就是在工作中尝试着去读懂老师在特定时期定格的语言、动作和眼神。(文/陈士同  安徽省霍邱中学   237400 138564153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