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这份书单请你收下

4月23日,为世界图书日。同时也是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从1995年至今,世界图书日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莎士比亚有一句名言:书籍若不常翻阅,则等于木片。但若常翻,也没翻到什么怎么办呢?

放在今天,“不会阅读,则等于木片”大多数人也是认同的。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该阅读,但懂得阅读的人估计不多。  花了很多时间,却吸收不到知识,不知道怎样做笔记、如何把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等等阅读问题都会影响阅读效果。

书籍种类有很多,而学会怎样阅读,你才能涉猎更深,去探寻你喜欢的职场类、沟一、提高阅读效率

1、《高效能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可以称为入门必读阅读书了。从入门的兴趣培养、辅助工具、适宜环境、工作应用等都给出了详细建议。作者原尻淳一建议找到读书的动机,将2D平面知识与3D立体生活结合起来。

同时对高效能阅读的速读法以及检测知识产出的方式做出了阐述。 书中章节划分细致,采用小标题方式,可通过目录检测自己的知识漏洞,减轻阅读压力。随时随地根据需要查找不同内容,最大亮点为实用性强,关注输入,也注重输出。

在立体化读书中的垂直型阅读、类比阅读、解剖读书对专业书籍阅读帮助很大。在知识产出方面的读书卡、照片、电子笔记等对吸收知识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实用性阅读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大岩俊之在书中现身说法,分享自己的一系列阅读方法。本书着重突出如何通过具体书本因素来提高阅读效率、运用思维导图来把握整体框架、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具体方法以及阅读如何与行动连接起来。

与《高效能阅读》不同的是,本书更加注重书籍本身,拿起来就能用。并且书本薄,阅读小白可将两本结合阅读,学习阅读“心法”后继续学习具体方法。对于想学习思维导图的阅读者们也是一本不错的参考书。

另外,本书告诉你读书快慢其实不是阅读能力问题,而是注意力。对于读书注意力不集中的阅读者,书中提出的加紧时间意识的具体方法可帮助阅读者解决此问题。

3、《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的作者是PPT界的大佬秋叶,还具有新浪微博红人、实战网络营销专家等多种身份。书中介绍了秋叶的七步读书方法和读书实践(别人、自己、以及比较)。

由于作者生活在中国,因此内容比较接地气,提到了碎片化阅读与传统阅读。对于纠结阅读方式的读者有一定启发。另外,对书的搭配(工具书、专业书、视野书、潮流书)也有建议,是具有选择困难症的读者们的一道开胃菜。

书中对读书笔记提出了一种PPT新形式,这不是一本单纯的阅读书,更多的是获取信息、建立思维框架的学习。

这本书围绕核心词“高效”拓展了批判思维、阅读方式、以实践为例来说明,对于当下读书问题有借鉴意义。

二、读书笔记

1、《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一条龙”是这本的小绰号,包括选书、购书、读书、记录、用书等。作者奥野宣之是在日本以“信息整理术”闻名的“笔记本作家”,不仅对于阅读还是日常事务都有一套有效的整理办法。

本书最大的一个亮点是读书笔记法。其详细包含了读书笔记的写法、通过读书笔记转换知识、重读笔记提高自我、以及读书笔记的技巧和实用文具。

几乎囊括了读书笔记类的各种疑难杂症、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葱鲔火锅式”读书法。这种方法颠覆传统摘抄,采用“摘抄+评论”,发散思维,拓宽维度,在转换知识方面效果明显。

另外,“一元法”笔记也能很好的解决纠结的“笔记本海选”问题。具体操作方法可以详细的阅读书哦。

三、拓展性阅读

1、《越读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将读书比喻为饮食,分为四类:主食、美食、甜品、果蔬。主食指专业书籍,一旦有饱腹感就不想继续阅读的枯燥无聊的内容了。美食则指经典专业书籍,阅读时兼具美感与收获。甜品、果蔬则更适合想获得普及知识的兴趣者,也就是科普趣味类。

针对网络多元时代,表述如何跨过凌乱的媒体以及纷繁的图书种类,继续自己的读书生活。它的作者是台湾出版人郝明义先生,被誉为“台湾最具魅力出版人”。像是几米、朱德庸的图书浪潮也是含有他的功劳。

本书适合掌握了一定读书基本技法的读者进一步探寻。它指出,无论要读多少书,求知是其根源。对于阅读法倾向于“专精”阅读,即主题阅读,具体内容可阅读相关章节。

2、《如何阅读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讲述了阅读的四层次:基础层次为娱乐消遣,检视层次为获取咨询、分析层次为加强理解、主题层次则是增长心智。 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具有学者、教育家、编辑等多重身份。

在这些层次中也要注意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书中提到了一个细节:不懂的地方不要停,继续读下去,具体方法可具体阅读书籍。 本书可谓是元老级的阅读类书籍,但小编将其放入拓展性书类中。

可能是由于国别翻译问题,阅读时较艰深。因此可以作为检验是否掌握了前面阅读技法心法的一本书来读,如果读者觉得自己的能力可进阶,那么就用这本阅读书来检测拓展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次我们的阅读类书单分享就先到这里啦。大家阅读完后有没有发现,书单其实就是主题阅读的领路者。本次书单以阅读为核心,向各个方向伸展、挖掘,从而获取更多阅读知识。

并且当你在阅读领域吸收内容越多,想要输出的心情也就越迫切。

很多时候,没有内容输出其实是输入的不够。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阅读书单的推荐书目,武装弱项阅读方面,说不定还可以形成自己的一套新的阅读方法。  每本书中作者观点不同,有些甚至是完全相反的。

不必一脸蒙圈,仔细看看其适用的性质、目的等等,两种相反的方法也是可以共存的。会阅读,然后跳出基础阅读,发掘自己的阅读术。

你会发现无论潮流书、专业书、经典书读起来都会游刃有余,忽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思维方式好像和某本书一样,那么,恭喜你完成了阅读中的输入输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