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深巷中

提起“北上广”,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就是繁华似锦。的确,这是不容置疑的。大城市少不了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广州作为这样一个大城市,遍地的高楼大厦、熙熙攘攘的人群......这已成为特征。白天,各种金属、玻璃在阳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纵相交错的公路上,车如流水马如龙;深处十里长街,店铺林立、人声鼎沸,又颇有小市之感。晚上,又是另外一番风景。华灯初上,流光溢彩,城市的天幕被霓虹灯渲染得五光十色,璀璨得犹如置身于梦境......

但是,广州她的美丽不仅仅是在于所谓的繁华。第一次离开家里,来到这个地方,看的不是闻名遐迩的“小蛮腰”------广州塔,亦没有一睹白云山的秀丽,也没有奔入长隆欢乐世界狂欢......也许因为我本是一个比较安静的女孩,不太喜欢热闹的缘故,亦或许是安静淡然的空间会给我更多的遐想的缘故吧。我对广州的喜爱是安静的深巷大于热闹的商业街道的......五光十色的夜景比不上一片绿草地、一阵微风、一簇红花、一个微微荡起的秋千来的轻松。

走在郊区的小道上,这里离市中心远了吧。没怎么听到公共汽车和小车的发动机的声音,也没有见到等候公交车的站牌。偶尔会有几辆摩托车呼啸而过,甚至还会从远处传来阵阵间断的狗吠声。才发现,不管多繁华的城市,也会有几处透露着乡村气息的地方。道路两旁稀稀落落的有着几户人家,并不是很紧密地挨在一起的。已是到了午饭时间点了吧。看好几家都有人在外面择菜、洗米做饭呢。沿着小路一直往前走,终于让我们找到了一家可以吃东西的店了。肚子早在抗议了。对于找到这家云吞店,我们是倍感愉悦的。进入店铺,已有两个人在吃吃着了。店子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好小啊,只摆了三张小桌子和九张红色的高凳。店子虽小,但却很干净整洁。

我和朋友找了个位面对面地坐下。里面就出来了个戴着围裙、头发雪白得透着银光的老爷爷。老爷爷用一口带着不知道什么腔的普通话话问我们要吃什么馅的。最后,我和朋友都点了份韭菜猪肉馅的。在等待的期间,我和朋友在有一句没一句地搭着话。突然间,从窗子往外看,看到了一老一小在小墩子旁择着葱。老奶奶也是头发雪白的,穿著挺朴素的。看起来应该和刚才那个老爷爷是夫妻吧。那小女孩应该6、7岁吧,扎着小马尾,穿着红色短袖和黑色短裤,脸蛋红红的,煞是可爱。她手中择菜的动作,挺熟练的,看起来应该是经常帮忙的。一老一小边忙边聊着什么,那小女孩清脆的如银铃般的笑声传入我的耳中,甜甜的笑也荡入我的心扉,激起层层波澜......

过了不久,老爷爷就捧着热气腾腾的云吞出来了。桌面上的两碗云吞,飘着缕缕的“白烟”,散发着诱人的香气。汤面上,点缀着细碎的小葱花,我在想那是不是在祖孙两人幸福的沟通中完成的。拨开小葱花,是那又大又饱满的云吞啊。夹一个放入口中,皮薄且有韧劲,韭菜猪肉馅也很香。不知道是我太饿了,还是这种氛围的影响,我觉得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云吞,真的。

我和朋友在这里待了挺久的,看着来之前已在这里吃的两人走了,后来进的一个人也吃完走了。我俩才慢吞吞地收拾手机等东西,付了钱离开了。

玩了一个下午,终于是时候回闹市了,去感受那种不同的氛围。再次,路过了这家小店铺。余晖脉脉的黄昏,阳光透过依稀的枝桠漏下斑驳的痕迹,点缀在红砖白墙上,也悄悄地划过我的心。

在这样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深巷,在这样一个透着农村气息的地方,我感受到了暖,看到了爱。城市太多钢筋水泥,会让人有压抑之感。虽有繁华之美却比不上田园里的鸟语花香、深巷里的平淡温馨......

王鼎钧曾说过:“走尽天涯,洗尽铅华,捡尽寒枝,歌尽桃花。”这无非就是追求一种释怀的安然、追求一种平淡如水的生活。在这里我看到余晖下的人家,不求一生富贵,只求一世安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