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硕士毕业后纷纷选择出家,是看破红尘还是逃避现实?

位于海拔980米高的四川省达州市仙女山云海寺,是一座千年古刹。原来的建筑年久失修,破旧不堪,没有山门,仅有一座所谓的大殿,简陋的僧侣住舍和四个住寺僧人,直到三十几名高学历人才的到来,打破了这里的平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斋、念佛、清修;中科院,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桥梁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交通专业博士生,法学专业硕士……。他们多人毕业名校,曾是大学老师,是银行职员,是医务工作者,是武术教练,似乎与僧侣不沾边,却选择一起“出家”,原因也是几乎相同:没有人承认是因为“避世”选择出家,而是对佛学文化很感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云海寺的那一刻起,站在长满青苔的石阶上,他们把所有的寺庙事务都视做修行,自己动手改造寺院。换下法衣,穿上短褂,扛上工具,出钱出力,背沙子、和水泥,在原来的废墟遗址上,合力劳作,通好水电,修好破败的禅房,筑好寺院门前的路。为了解决日后父母尽孝的问题,他们还打算在寺院旁建一个供父母居住的生活区,用计划成立扶助金,保障父母的晚年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群本该是世俗社会里的精英,却来到这个远离城市的喧嚣,隐匿在山顶的寺院潜心修行,这种想法注定不能被家人接受:好容易读完大学,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却告知家人要出家修行,无疑于在父母心口“插上一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海寺内的僧人里,年龄最小的法师在专科毕业前,留给父母一张纸条后独自来到云海寺。期间父母和亲戚来过几次,劝他回去上班,参加上班的培训,但每次劝说都无果而终,含泪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云海寺成为僧人,放下自己的专业,忘记自己曾经的职业。他们平时白天上午坐禅念经,下午一起打扫卫生,空闲给菜园子浇水施肥,晚上继续研究佛学。但这里的“学习”环境宽松,没有多少压力:每位师父和常住居士都要有自己独自的功课,自行选择相应的功课,在规定的数目里自行安排学习进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简单,条件简陋,香客很少,但环境清幽,对立志修行的人而言,这份远离尘嚣、少欲而知足的生活,正是他们静心清修的理想之地。油灯衲衣,禅坐礼佛,为什么念了这么多年的书,现今却一门心思皈依佛门,坐在灯下虔诚翻阅佛经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考虑家庭、父母、世俗的问题;但出家又是一件容易的事,六根清净,清静柔软,悠容自在,内心清静自在,晨钟暮鼓生活。无论是为了拒绝尘世的烦恼、逃避社会的压力,也无论是为了升华的普罗众生,个中真正的原因和滋味只有自己明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皈依佛门,在云海寺的师傅们看来并非逃避,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计划寺院建设完备之后,打算每年实行三个月的闭关,三个月的安居,这样,云海寺的僧人们在一年里,会有半年时间可以用来精进修行。

但是,博士,硕士,本科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人才,他们在学术上的勤奋和成绩值得肯定,但很多人读了十几年的书,离开学校、离开书本,他们的缺乏基本的人情世故处理能力,抗压能力弱。重点院校毕业的文凭并不能做终生的“护身符”,如果不理解社会竞争的意义,很难在这个社会上立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社会对于他们的回馈却没有到达理想的满足,由最初的在佛法里寻求安慰,到内心的梦想破灭,直到厌倦了喧嚣、繁华的生活,选择宁静的寺庙,过一种自己喜欢的生活,寻求内心的一种宁恬。世人的看法,无言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钟声扬起,朝霞渐渐染红云海寺半腰的云海,僧人们又开始紧张而充实的一天,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坚守信仰,是这三十多名高学历僧人最可贵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路漫漫,每个人有选择自己生活的自由和权利,在面对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时,有人会选择逃避,有人会选择迎难而上。但是,为了自己内心的清静,选择自我远避,是不是对家人,对生活不负责的表现?围绕着静伫在山巅之上的云海寺,云海里没有回答,充满争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前偶尔跟姐姐聊天 被小外甥的阅读内容吓到了 然后回头审视了一下自己的方法 觉得依旧有可以改进的空间 此贴作为个人...
    吴芊冉阅读 459评论 0 5
  • 《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144,5-2-4,滕文公章句上2-4》 今天是丙申年己亥月辛酉日,冬月初七,2016年1...
    金吾生阅读 430评论 0 2
  • 佛法常讲无我,究竟什么是无我呢?这可能要从反面来讲更容易理解。 事例1: 老婆在教育儿子,语气稍微有些急躁,我在一...
    厚天下阅读 250评论 0 0
  • 《逆向管理》 001 避免能力陷阱。我们许多人都有过同样的经历,每年年初都会给自己定计划,可是基本都放弃了;要减肥...
    王倩Sandy阅读 1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