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只白狗叫黑彪

黑彪.摄于2017年5月



黑彪是一只非常不起眼的白狗。


仔细回想,第一次知道它,还是在六年前的国庆节。


外祖母家所在的这条街道上,每家每户都是独立的小楼紧紧相连。

每栋楼的一层都会挑高,邻居们往往把一层作为店面自用或是租出,一层以上作为住处;

而也有部分人家,把一层作为大厅,摆上一套红木家具、放上几展茶具、再备几盒好茶,每日清晨,开了大门,招待前来串门的邻居们。


外祖母家的大厅便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因为外祖母和舅舅的人缘很好,邻居们总是喜欢来这里坐坐,不打招呼就进来坐下自然地和大家一起泡泡茶聊聊天,仿佛是回到自家一样。


有时候,主人不在,邻居们也会在一楼帮忙看门。当然了,这里民风淳朴,往来都是熟人,平时极少发生盗窃抢劫事件。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正在外祖母家的大厅听舅舅、父亲和邻居们聊天。这时邻居阿青走了进来,一只白狗紧紧跟在他的身后。


舅舅看见了这只白狗,愉快地招呼起它——“黑彪黑彪!去抓老鼠!”


这只名不副实的白狗竟真的像能听懂舅舅的话一般,熟门熟路地奔进了外祖母家的厨房。


“让一只狗抓老鼠,这不是狗拿耗子嘛,它真的能抓老鼠?”


好奇的我尾随黑彪悄悄进了厨房,在厨房里的它竖起耳朵蹑手蹑脚地轻轻走动,仿佛真的在认真聆听这个房间里细微的动静,不时低下头巡视那些容易被人忽视的边边角角。


黑彪.摄于2017年5月


大概是大白天,黑彪巡视了一会儿并没有什么收获,便轻巧地从厨房里奔了出来,乖乖地蹲坐在主人的身边。



听舅舅说,黑彪可不是一般的狗,它特别会抓老鼠。阿青家里自从养了它,就从没受过老鼠的困扰。


有天早晨,阿青正要骑摩托车出门。可黑彪绕着摩托车来来回回地转,还不停地汪汪大叫。


阿青觉得特别奇怪,黑彪平常特别安静,不会这么不懂事不让他出门呀?莫非是摩托车太久没骑,哪儿脏了坏了?


他于是小心地走向摩托车后座的储物箱进行检查,猛地一掀!

嚯!

一只肥硕的大灰老鼠腾地跳了出来,把阿青吓了一跳。不过黑彪可没有被吓住,疾步上前,就把这只老鼠摁在地上玩了起来。阿青凑上去检查储物箱,原来里面还有一窝小老鼠!


这光辉事迹让黑彪名声大振,黑彪“狗拿耗子”的口碑传出去之后,每次阿青带着它来我们家,舅舅总会让它去抓老鼠,它也责无旁贷地揽起了这活儿,尽职尽责四处巡逻抓老鼠。

这才出现了前面的场景。


真还别说,有了它的帮忙,长期困扰我们家的鼠患还真的被解决了。我们大家因此也特别喜欢它,每次它来,都会开心地喊它“黑彪!黑彪!”。


舅舅还说,黑彪除了会抓老鼠,还有个传奇的故事呢!好奇的我急忙把目光投向阿青。



阿青经营着一家餐厅。

黑彪其实是一只流浪狗。


在黑彪还是只小小的流浪狗的时候,在路上偶遇了到临镇办事的阿青。

也许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也或许是黑彪从小就会识人,看得出阿青是个可靠的主人。

黑彪径直就跳上了停在路边的阿青的摩托车后座,阿青办完事出来后,发现这只脏兮兮的流浪狗,又好气又好笑,把它抱下了摩托车。没想到刚骑上车,这只狗又跳上了摩托车后座。

这样往复几次之后,阿青只好带着这只小狗,回到了家中。


阿青见它乖巧,就把它留了下来,起了个名字叫黑彪。我问阿青,明明是白狗,为什么叫黑彪啊?

阿青爽朗地笑着说,因为刚见到它时,它浑身脏兮兮黑乎乎的,没想到洗过澡之后毛发居然是白的!


黑彪明白是阿青给了它一片遮雨的瓦、每日固定的饭菜还有一个安心的家,它知道这份恩情难得,所以特别忠诚老实。

阿青夫妇出门时,总能见到黑彪殷勤地跑在前面为他们开路;而每当黑彪独自去阿青的朋友家焦急寻找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这一天阿青一定是出了远门。

作为一只小狗,它不调皮捣蛋、乱喊乱叫,不是安静地趴在餐厅门前,就是寸步不离地跟着阿青,从不给阿青一家惹事生事。


偏偏邻居家的熊孩子们看准了黑彪老实乖巧,常常过来围着黑彪逗它。想喂它东西,想看看它到底会不会叫、会不会逗他们开心。

可黑彪总是对他们视若无睹。

熊孩子们觉得没劲,就不断地想新方法来和黑彪玩。有次为了比试胆子,熊孩子们想出了把手放进黑彪嘴里的方法。

第一个孩子壮着胆子上前把手放进黑彪嘴里,快速地抽了出来。没事!得意地向其他孩子们炫耀。

第二个也跟着做了一番,同样没事。

第三个孩子看到前两个小孩很安全,便放心地上前,没想到,此时刚好黑彪转了个头,牙齿划伤了第三个孩子的手。


这下不得了了,孩子的父母追过来,说黑彪咬人了,要阿青赔偿,付医药费,还要阿青必须好好治治黑彪。


阿青当时在餐厅里忙活,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可是他清楚也相信,以黑彪的性格,是不会去主动咬人。但是邻里邻居的,不能因为一只狗闹得不愉快。


思前想后,阿青决定把黑彪流放到外地去。


一天清晨,阿青早早地备好了黑彪的粮食,抚摸着它的头,让它饱饱地吃上一顿。随后,就喊来了要去福清的朋友,把黑彪带走。

朋友用布把黑彪的眼睛蒙上,就把黑彪放进了摩托车上的筐子里,一路开走了。

这段时间黑彪的乖巧忠诚的形象又浮上了阿青的脑海,望着朋友带着呜咽的黑彪离开的背影,不舍和难过涌上心头。

把黑彪送走之后,阿青下定决心再也不养狗了。他不是怕惹来麻烦,只是觉得再没有比黑彪更乖更聪明更忠诚的狗了。


生活还在继续。


邻居小孩的父母再也没来闹事,阿青的餐厅生意依旧红火。

而从来都是安静地趴在餐厅门前的黑彪,除了阿青,没人注意到它的离去。


夜里打烊后,阿青走在回家的路上,总会时不时回头,想看看那只白色的小尾巴是不是还好好跟着。可是找着找着,想起自己不久前刚把它送走,又会苦笑地摇摇头,低下头径自走完剩下的路。


一个月后的一个清晨,阿青如往常一样,早早地去店里,为新的一天做准备。还没到店,只见一个白色的小点由远及近地向他缓步靠近。阿青不敢相信地瞪大了眼睛,这不是黑彪么?!


一个月不见,黑彪瘦骨如柴,身上有隐约可见的伤口,原本白色的毛发此刻布满了灰土,和伤口里流出的干涸的血纠结在一起,令人心疼万分。可黑彪的眼睛里,却因为见到阿青而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只见它勉强支撑着自己的身体,摇摇晃晃地,却又雀跃地低吠着用尽最后一丝气力向阿青扑来。

阿青惊讶地看着黑彪,不顾它一身风尘仆仆,本能地把它抱进怀里。


清晨的街道人烟稀少,只有一人一狗,紧紧地抱在一起。


谁都不知道蒙上了眼蜷缩在摩托车里的黑彪,是怎么从福清跑回了莆田?

在开车走高速尚且要一个小时的两个地方,黑彪又是怎么找到了回家的路?

更不知道黑彪这一个月以来经历了什么?吃了什么?又是怎么受的伤?


唯一知道的,就是阿青更加爱护珍惜黑彪,再也没有让黑彪离开自己身边。黑彪和从前一样,依旧忠心耿耿地跟在阿青身后。



今年国庆回老家,听说阿青又养了只棕色的腊肠狗。


黑彪和小腊肠.摄于2017年10月


听说黑彪一点都不排斥这个新的家庭成员,而是像大哥哥一样,很是照顾这只小腊肠。每次吃饭时,总是等到小腊肠吃完,它才过去把剩下的剩饭吃光。当别人家的狗欺负小腊肠时,黑彪第一个冲出去和小腊肠一起反击。


阿青身后从此跟着一棕一白两条小尾巴,和黑彪的传奇故事一起,成了我们街道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黑彪和小腊肠.摄于2017年10月



本文版权系作者所有

若发现未授权转载,必严厉追究法律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简介】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调皮、可爱的小女孩“兜兜”和她的动物朋友们的故事。 由于一次非洲大草原探险时的意外,...
    风行者_LV小空阅读 1,196评论 2 12
  •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晴。 今天,最开心的事情是,春雨,从今天开始,就要每天写日记啦。
    小狸_57a9阅读 159评论 0 0
  • 星期五了,一周周过的好快啊!下午接上女儿,在路上时,问她得知这周语文作业不多,数学老师布置的挺多,我们就商...
    巾茹妈妈阅读 117评论 0 0
  • 第一个菜已经做好了,只见李宣儿双手端着托板向六号桌走来,微笑是习惯的。 萧雨龙的心早已经不在菜上了,也许这种感觉是...
    魏晨阳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