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风自南,吹彼棘心

包景帆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难忘的三月已逝,熟悉的五月将至。凯风自南,吹彼棘心。阳光也已开始有了温度。在这草长莺飞的季节,和大家相遇。没有语重心长的说教,没有苦口婆心的劝道,我知下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就在之前看完《我的姐姐》这部感人肺腑的电影之后。回家!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小区门口的那个电子门。当我一如既往的刷卡,准备离去的时候,回头瞥见一个妇女带着她年幼的女儿朝我跑了过来,我立马便知道了原因,他们可能没有带钥匙,我顺手把门推到了后边,当他们走过我面前的时候,我看到小女孩脸上幸福美满的微笑。那一刻,我愣住了,久久不能平息,还在思考着那是一种什么感觉。我反应过来转身离去的时候,却又发现在电子门的门缝中卡着不知道谁往里面塞的小纸屑。我想这怎么行呢?这一定会危害到社区的治安管理,所以我就把它们全部掏了出来,并把它们全部扔在了旁边的垃圾桶里,当我回头时,看到身后的保安,脸上露出了一副和刚刚小女孩一样的微笑,我又一次愣住了,还在思考着,耳边却又传来了一句谢谢。也许这就是新时代美好的地方吧!

        今天站在这里,我想给你们分享这样一群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踏星辰而去,他们携日月而归,他们手握山河,他们笑对天下,他们心生无畏,他们朝气蓬勃,它们如风吹过林梢,如雨扫过窗台,他是少年!提及少年二字应与平庸相斥。“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这是唐代大诗人孟郊对青少年人的殷殷期盼,我们从小就倒背如流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是近代思想家梁启超青少年人的谆谆教诲。身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如黎明之际,那刹那在天空之上的朝霞;又如那即将升起的太阳般熠熠生辉。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值得去努力完成啊!一定!要托起!明天的!太阳啊!

        现在的我们只此一身青春,是时候真真正正为自己大干一场了,为生命附上意义了!你说你热爱艺术去做啊,你热爱音乐去做啊,你向往远方,本该风雨兼程啊!瘸腿的马,无鳍的鱼,折翼的鸟,蒙尘的金!可能又怎样?那就是我那是真真正正的我,那是永不迷茫的我。

        迷茫是少年的一种病,不敢坚持,主张不曾用尽全力,畏首畏尾思前想后,看着别人的脸色,活出一副卑微的样子,这不是真正的少年啊!

        少年的肩应该担负起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你忘了你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吗?我们的少年青春还未散场,既然已经到了曾经最向往的年纪,就一定要做曾经最羡慕的人!不索取目前与你无关的爱与远景!不纠缠多余的情绪与评判!不妄想!不再虚幻的世界中自我沉醉!不去在乎惨烈的失败和坚信的明天!我只知道什么是我想得到的,并且绝不后悔!有一个理由去坚强,有一个信仰去坚守,一提到就会热泪盈眶!一个人!遥遥无期,那又怎样?踮起脚尖,也可接近阳光!时代给了我们一个崭新的平台,而我们要还给她一个未来呀!    如果说少年叫做足迹,那么未来一定叫做远方!请同学们相信:这个世界是很美好的,很值得我们去努力奋斗,但要记住,奋斗是个动词。

      最后用《热风》中的一段话,作为我本次演讲的结尾: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发声的发声,能做事的做事,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也可,另一份也一般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