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想法|宽阔的人生之境

宽阔的风景(油画)朝戈 1989

1. 远足

希拉穆仁大草原,七月骄阳似火,地面上只有三个小黑点在缓慢移动。一位美国来的基因学女博士,一位瑞士来的大胡须胖子摄影师,我,三人远足。女博士走在最前面,一路无话,颠覆了美国人留给世界人民的刻板印象。大胡须背着专业相机,时不时按下快门,一口瑞士英语云山雾罩。我刚满二十岁,尚分不清爱好与事业有何区别的年纪,因热爱旅行,供职于一家旅行社做兼职导游。

三个不相干的人,因旅行的名义汇聚在地球最干旱一隅。草场沙化,经久缺雨,希拉穆仁“戈壁滩”的真实面貌,常常让我觉得草原游是个骗局。经验丰富的老导游,来程会给游客们“打预防针”。抵达目的地后,下马酒迎接、手把羊肉上桌、蒙古族美人放歌,不过是用异域情调安抚客人的套路罢了。我初次接待的这两位都来自遥远外邦,先是被眼前的“美景”震惊,继而对草原生态环境深表同情,大概想起自己平日里的糟粕生活,反倒宽慰起来。别人的苦难往往成了自己生活下去的勇气。

我们盲目跋涉于这片荒芜,猎奇之后有失落,有知足。广袤平原外微微耸立的敖包山,无意识中成了目标地。敖包是用大块石头、树枝、土累积而成,每个来到敖包山的人,都要扔一块石头上去。愚公历经多年移走一座高山,草原人民跨过时间长河堆垒起一座座敖包。敖包,是草原坐标,告知牧民行走的方位,是茫茫草原上引导方向的智慧之所。敖包,是祭祀圣地,是与草原先祖与神灵对话之场所,信奉萨满教的草原人民在这里祭祀祈福,获取心灵的宁静。

二人听过这些描述,不由得心生向往,学着牧民围绕敖包正转三圈,倒转三圈,扔几块石头,插几根树枝,庇护远古神祇归去之圣林神山。远方,一位牧人赶着羊群唱起长调,歌声涤荡于无边草场,似乎是神灵藉由人口在安抚自然生灵。

大胡须问我是否有许愿,我说我许了三个愿望。一愿亲人康乐,二愿梦想达成,三愿草场来年雨水丰沛。彩色经幡在风中“呼呼”响。我们坐下来歇息,几个小时的远足后,大概都没了思想。

跋山涉水,有时候,人们心中向往的草原不过是一片荒漠。 但这不妨碍你爬上敖包山,触摸先祖之魂魄。

几星期后,一封沉甸甸的超大号信封递到我手上。大胡子信守承诺,为从未出过内蒙地界的我寄来一座瑞士城。


朝戈 油画作品


2. 骑行

牧人善骑术、摔跤、歌舞,而这三样中,唯有骑马为导游们最爱。游客骑马是草原上唯一的自费项目,也是导游除工资外唯一的“黑色收入”。通常,导游在跋赴草原途中,就会介绍讲述很多关于“马”的故事,王昭君的马队千里迢迢来至塞外,成吉思汗的蒙古马,如何征服了欧洲大陆。游客们听着心潮澎湃,不远千万里而来,自然要尝试一番。这样的旅行团,两全其美,不亦乐乎。

年纪小,经验浅,我这个混玩儿的蹩脚导游被旅行社安排最多的是接待散客。散客人员少,我又不善游说,带团基本上靠天吃饭。好在老天有眼,看我兼职固定收入太少,常常恩赐我恰到好处的提成,有一次还创下了单客提成最高的纪录。司机对此津津乐道,见到我多了几分亲近的客套。

那是春夏交接时,接待了一位来自上海的客人,他留洋归来,供职于一家跨国企业,位高权重。出发前,我一再告知草原温差大,不到盛夏时几乎寸草不生,他说不在意。一行人跨越阴山山脉,途径原始森林,最终到达山另一头的达尔罕茂明安。

酒足饭饱后,海归人士要去骑马,特别强调要活泼的烈马。草原游客不多,司机比我经验丰富,找来当地最好的骑手,带来自家一群好马。海归人士镇定自若,不需骑手帮忙,朝着一匹黑褐色大马走去。拿起缰绳翻身上马,动作干净漂亮,骑手脸上露出千里遇知音的神情,小声与我耳语:" 这人懂马,小黑是我家最烈的一匹。”小黑尥蹶子,几下被海龟制服。我骑马是野路子出身,赢在初生牛犊不怕虎,喜野马,跑起来四蹄凌空,验证了汉语“飞奔”飞字的精准。

春天的草原,常常下沙,沙尘起来天昏地暗。骑手劝说大家等沙尘过后再出发,不熟悉草原天气的海归人士还未等骑手说完,已经驾马离弦。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三匹马纵情驰骋,云下原野沙尘弥漫,别有一番侠士仗剑走天涯之势。

整个下午我们都如游魂般漫无目的骑行,遇到干涸的水流,马匹停下来饮水。行至草原深处一户牧民家门前牛粪如山。炊烟升起,暮色照大地,王摩诘出塞时曾写下一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若说诗佛在以文作画,我愿在这画中增添一抹朱红,那日牧人身着红色灯笼裤,是苍黄原野上唯一一抹生命的颜色。

若干年后,我来到城市,朝九晚五供职于外企,过起当年海归人士的城市生活。整日里二环寸移,三环辐辏,时间的每一秒都用价值衡量。离开自然,我用体力、智力换取财富,再寻机远赴世界上另一些角落寻求新鲜与自由,得以喘息。这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吗?如梭罗所说:“人们受到一种似是而非、通常被称为“必然”的命运的支配,终生忙碌。”“我们大多数人过着悄无声息的绝望生活,我们听天由命,我们从绝望的城市走到绝望的村庄。”

我们怎样能不绝望呢?

大概海龟那日于草原上的终日野游就在画一幅水墨画——“断肠人在天涯”,幸与不幸,我终究是懂他了。

3. 存在

我们赞美草原,夜里回望故乡,写下优美又感伤的文字。我们拿起画笔,画出门口的小树,村头的小屋,弯曲的小路。我们弹奏巴扬,一架俄罗斯手工风琴不仅唱响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同样热爱雕花的马鞍和蓝色故乡。我们如卡夫卡和佩索阿般,白天生活在老板的公司,导师的教室,老板和导师就是我们的生活。夜晚生活在人文的或科学的汪洋,书本和电脑就是我们的精神。我们感恩生命这场巨大的恩赐,想象另一种可能,宽阔的人生之境,存在就是旅行。

是的,佩索阿说:存在就是旅行。


顾桃 素描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