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不断的蒙古情

前言:

2017年。

去年7月,我带禾禾去看了浩渺无边的大海,今年带他去哪里看世界呢?

5月,我便开始计划暑期旅游的行程。

最终决定带禾禾去看草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始终是我心中割舍不断的情结和情怀,我生长在内蒙古呼伦贝尔,24年前离开家乡,从此茫茫草原便成为我心中永恒的故乡和远方。

约好小伙伴,和嗨啰亲子的老船长订好行程,剩下的便是耐心等待暑期的来临了。

7月终于来临,13日傍晚,飞机在呼伦贝尔市政府所在地海拉尔降落,走出机舱,感觉一阵凉爽的风迎面扑来,湛蓝色的天空白云朵朵,身上残存的江南燥热顿时一扫而光。小伙伴们兴奋极了,一路欢声笑语抵达宾馆办理入住。

DAY 1:驰骋大草原

清早,五辆越野车停在宾馆门口,我们排在2号车,司机高大威猛,皮肤晒得黝黑,是那种一眼望上去就会让人产生信任感的北方人。

车队驶出海拉尔,渐渐进入了一望无垠的绿色草原。上午九点多抵达莫日格勒河,江南的孩子们从车上下来,立刻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在草原上奔跑跳跃起来。

极目远眺,蓝色的天与绿色的地相接,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绿绿的草原散落着洁白的蒙古包,辽远壮阔的天地之间,远处偶尔掠过骑着彪悍马匹的牧人,近处则是孩子们欢呼雀跃的身影,苍茫天地因生命的律动而构成了一副充满生机的美丽图画。

在一处敖包,按照蒙古族习俗,我们摘下帽子,在正门处从左到右默默转三圈,然后大人和孩子都双手合十许下了一个愿望。

敖包是蒙古族的重要祭祀载体。有一种说法认为敖包是为纪念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雄们而用石头垒成的石堆,也是天葬英灵的地方。人们出门远行,凡路过敖包,都要下马参拜,祈祷平安,还要往敖包上添几块石头或几捧土,以求吉祥。

蒙古族民歌《敖包相会》,让大江南北的人们都知晓了敖包。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哪

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

我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呀

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

耳畔竟然响起了婉转悠扬的歌声。

草原上的蒙古族阿哥教孩子们搭建蒙古包、学习蒙古族礼仪和蒙古话。阿哥养了一只小羊,小羊对主人感情深厚,始终温柔地偎依在主人身边,一副十分依恋的样子。城里的孩子对阿哥的小羊十分感兴趣,围住小羊纷纷抚摸它的身体,小羊似乎习惯了游客的“骚扰”,竟然任由孩子们摸了个够。

饮过“草原三杯”,喝过蒙古奶茶,孩子们在蒙古包里纷纷寻找适合自己的蒙古服装,迫不及待穿上之后便到草原上兴奋地奔跑起来。

善于想象的孩子此时大概已经将自己化身为骁勇善战的蒙古人了。

旅游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品尝当地的饮食。饮食中包含着文化,蒙古人将羊肉视为最好的肉食品,凡遇生诞、婚嫁、丧葬、祭祀等重大活动,都要摆羊肉席。羊肉的吃法有手扒羊、烤全羊、全羊宴等。手扒羊因吃时不用筷子,手撕刀切而得名。

中午就在蒙古包里用餐,大人和孩子统统上阵穿好羊肉串送到烧烤处,片刻功夫香喷喷的烤串就送上餐桌了。几大盘手扒羊肉端上桌子,肉香味美、鲜嫩营养,十分诱人。可是团队中绝大部分是江南人士,不习惯蒙古人的吃肉方式和羊肉的腥膻,因此大多只是浅尝辄止。

用餐的蒙古包地势较高,可以俯瞰美丽的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呼伦贝尔大草原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从空中俯瞰,蜿蜒曲折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

草原上的风如同草原上的人一样豪爽,禾禾则如同一阵旋风侵入了草原风,来来回回在草地上绕圈奔跑跳跃。我举起相机,拍下了精彩的瞬间,为禾禾童年的岁月留下许多美好的印记。

下午,车队继续在草原上奔驰。远处和近处时时看见牛群、马群和羊群,小伙伴们随时停车近距离接触这些草原上的精灵。

草原上本无路,车子开过便压出了路。茫茫草原既没有路标,也没有GPS信号,如果没有熟悉路线的向导和司机,很难开车穿越。

司机告诉我们,即使经验丰富的草原司机,也不太敢开夜路,曾经有一位老司机,自认为没问题夜间驶进了草原,结果始终开不出去,最后索性停车坐等,天亮后才发现,原来自己一夜都在原地画圈。好在是夏天,如果是冬天便有冻僵的危险了。

草原上不时有牛羊阻挡在车队面前,对讲机里不时传来领队的声音“注意交警!”我好奇地问司机:“这地方还有交警吗?”司机笑指窗外的牛群说道:“它们就是交警,一定要尊重它们啊!”我恍然大悟:原来是牛警!“万一不小心撞到了怎么办?”我又问道。“你别看这些牛群羊群好像都没有人看管,万一撞到了立刻就会有人出现,一头牛需要赔偿十万块钱。”我深吸了一口气,心里想这牛真够牛的,司机大哥,你可一定要认真开车,注意交警!

此后只要路上有牛儿们慢悠悠的经过,禾禾都会说:“快看牛警察!”

下午四点多,车队经过一片奇特的地貌:草地不再平整,而是一个个绿色的小鼓包。司机告诉我们,这里是沼泽地带,雨水多时便会全部浸在水里,水退去后,草根处便形成了一个个这样的凸起。今年天旱没有积水,便是眼下这种情形了。

傍晚车队驶出草原,进入兴安岭林区,抵达根河,当日根河温度:13-21℃。

根河,蒙古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呼伦贝尔市北部,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根河市是中国最冷的城市,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被称为“中国冷极”。

DAY 2:觅得林海情

清早,前往敖鲁古雅驯鹿部落景区。圣诞老人的驯鹿在孩子们心中是一种神圣的动物,此次竟然有机会近距离走近这种温驯可爱的森林精灵。

走近树林深处便看见一群驯鹿,长长的睫毛下一双大眼睛闪耀着温柔的光泽,驯鹿见有人拎着篮子过来,纷纷走上前索食。禾禾有些紧张,我告诉禾禾不要害怕,可以轻轻抚摸它的皮毛和小脸,但是不要碰到鹿角,因为碰到鹿角它会有些不开心。我拎着篮子,禾禾将篮子里的苔藓喂到驯鹿的嘴里,一边好奇地打量着驯鹿。驯鹿吃完禾禾手中的苔藓,抬头将鼻子凑向禾禾,禾禾以为驯鹿要吃他的手,慌忙将两只小手背向身后,并将身体向后弯曲,样子煞是可爱。

森林里,一群驯鹿悠闲地在人们身边走来走去,没有丝毫畏惧;人们拎着篮子喂食驯鹿,没有伤害和不尊重,人和动物之间在此时此地达成了和谐共处的状态。

我们宛若一不小心走进了童话中的世界。

告别驯鹿,驱车一路北上,今天车队始终在茫茫兴安岭林海中前行,路两边是绵延不绝的次生林,主要是白桦树和樟子松。司机大哥给我讲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松树就喜欢和桦树相伴相生,因为有一种虫子专门喜欢吃松树的种子,但是这种虫子十分惧怕桦树的味道,所以松树选择和桦树一起生长。但是桦树的根扎在土壤中比较浅的层面,而松树却将根扎得很深,因此当伴生的松树长大了之后,桦树就会因很难再从土壤中吸收到营养而死去。

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是自然界中的精灵,都有自己独特的生存智慧。只是有一点我忘了问:桦树又是如何破了这个局的呢?这个问题,便留待归来后与禾禾一起探索吧。

不知不觉间突然发现森林深处竟然隐藏着一个美丽的村落——太平林场。下车走进路边一片白桦林,孩子们摘把野花,捉个虫儿,扑只蝴蝶,个个玩得不亦乐乎。

即将抵达目的地时,车队停在一条小溪边上,孩子们纷纷走进溪水,大人们也挽起裤腿,和孩子们一起嬉笑打闹。我拿起一块扁平的石头平抛进水中,教孩子们玩“打水漂”的游戏,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天真烂漫的童年。

车队继续前行在中俄边境公路,路边是铁丝网,网内便是军事管制区。按照国际惯例,将两国边界线50米以内划为军事管制区,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入内。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就在路边,以额尔古纳河中心线为两国边界,隔河相望便是俄罗斯的村落了。

我看着车外的风景,内心思绪万千:莫日格勒河、兴安岭、额尔古纳河……这些曾经无比抽象的只在教科书和地图上看到的名字,如今竟如此鲜活地呈现在我眼前,触手可及。离开内蒙古二十多年后,今天我终于带着娃儿一同走进了这辽阔的大地和美丽的风景之中。

傍晚到达临江,入住俄罗斯木刻楞(俄语:小木屋)。

临江,一座中俄边境小镇,镇上大部分居民是俄罗斯族。我国俄罗斯族主要居住在沿额尔古纳河岸边的临江、室韦、太平、恩和等地。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因当地发现金矿,大批山东人闯关东来到此地淘金,河岸对面的俄罗斯人也来到这里,其中有前来淘金者,有开设酒吧丰富夜生活者,有落魄贵族嫁到中国者,他们的子女成为第一代华俄后裔,即俄罗斯族,现在的俄罗斯族,基本上是第二、三代华俄后裔了。

镇上的小街,四处可见骑着马匹的人们,见有游客便上前招呼,询问是否需要骑马。稍一打量,便可看出他们外貌的混血特征。镇上居民倒也淳朴,游客拒绝骑马,他们还会随口拉几句家常,或者开几句无伤大雅的玩笑。

孩子们走进厨房,在厨师们的协助下制作俄罗斯列巴(俄语:面包),并在晚餐时与父母一起共享。

傍晚8:00,天色仍然大亮,街道两边飘着列巴的香甜味道,我们一行人出发前往高高的山岗观看额尔古纳河落日。8:30左右,夕阳接近地平线并慢慢下沉,落日的余晖映进河中将天边染红,片刻功夫,太阳便沉入地平线之下了。

在瑰丽的自然背景下,孩子们跳上山岗的碉堡快乐地玩耍。碉堡是中苏关系紧张时所建,当时中俄哨兵隔岸对峙,如今已经废弃不用,竟成为摄影爱好者拍摄日落景观的制高点。

额尔古纳河泛着金色的光芒,对岸青青的山峦和草地渐渐幻化为深色的剪影,此岸孩子们欢快地跳跃着,游人们或观赏美景,或忙于摄影,一派祥和的氛围,让人不禁感叹和平时代的幸福快乐。

9:00,天色渐暗却并未全黑。禾禾问我为什么这里很晚了还没有天黑,我告诉他,这里与苏州相比离北极更近一些,北极的夏天只有白天没有黑夜,因此越往北天黑的就越晚。这样的解释不知是否合理,不到六岁的禾禾并不能完全听懂,可是我相信总会有些东西留在他的脑海深处。

回到木刻楞,小伙伴们的幸福生活才真正开始。一栋木刻楞被我们团队包了,孩子们变得无比疯狂,在各个房间之间来回穿梭,在走廊里追逐打闹,楼板就差点被他们掀翻了。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大人都纵容了孩子们的行为,因为旅游对于孩子来说,既是一种阅历,也是一种释放。就让这群孩子尽情释放孩童的天性吧。

DAY 3:爱上蒙古风

一上午,车辆始终在中俄边境公路上继续前行,额尔古纳河在壮美无垠的草原上蜿蜒曲折,河的这岸是青青的草地、肥美的牛羊,河的那岸散落着俄罗斯小镇。

大约8:40左右车队停下来,一行人下车俯瞰隔河相望的中俄小镇。这边是中国的室韦,那边是不知名的俄罗斯镇子,从直观视觉效果上看,此岸城镇一派繁华的景象,而彼岸则似乎萧条衰败。

中午抵达小镇恩和用餐。恩和的地理位置在北纬51°左右,属于高寒地区。 恩和是俄罗斯族的一个小镇,隶属额尔古纳市,四面环山,与俄罗斯仅一水之隔。

餐后孩子们在院子里骑上二人或三人自行车,转够了我们继续前行。下午两点多到达白桦林景区。桦树婀娜多姿,笔直的树干朝向天空,因洁白而被誉为“纯情树”,常有恋爱中的男女相伴来此游览。

桦树林中设置了一些儿童拓展项目。其中难度最高的要算是三角形的网状攀爬项目了,目测高度至少有七八米,攀爬至最高点翻越到另一面时,需要孩子有一点胆量的。禾禾却乐此不疲,第一次成功翻越之后,自信心大增,接连又攀爬翻越了两次。

车队继续前行,渐渐地从地貌上我们已经驶出了茫茫林海,眼前又是牛马成群的草原。我们再次进入草原深处俯瞰亚洲第一湿地恩和湿地。

草地上拴着一只小马和一只小牛,禾禾走近那头可爱的白底黄花小牛犊,小牛抬起头,用鼻子顶住禾禾的肚子轻轻地嗅着,小牛的眼睛看起来单纯善意,是那种对人类毫无防范的信任的眼神。禾禾站在那里不动,低头温柔地看着小牛。

照片中,远处是湿地和广袤的天空,近处是人与动物的亲密接触,画面充满了脉脉温情。

如果说有不和谐的地方,那便是脚下这片严重沙化的草原了。司机大哥说政府也一直在治理草原沙化,可是越治理越沙化。我心疼地看着脚下绿意稀少的黄黄沙地,哀叹这大片草场渐渐被黄沙侵蚀。可是孩子们却不管这些,忙着在沙地上捉虫,几乎人手一只小瓶,每只小瓶都装了若干蚂蚱。沙化的草地上蚂蚱众多,随手一扣就是一只,禾禾请司机帮忙将瓶盖扎几个小孔,将瓶子里装上几棵青草,为蚂蚱布置了一个狭小的“新家”。

好在车辆逐渐驶出沙化草地,在一处草色肥美的蒙古包处停车,原来这就是我们今晚入住的地方——黑山头蒙古包。大人和孩子们都很兴奋,领到钥匙按照号码进入对应的蒙古包。在蒙古包门口,禾禾打开瓶盖,将那些在沙化草地上捉来的蚂蚱统统放生了。

今天的晚餐是烤全羊。烤全羊是蒙古民族的餐中之尊,其形、色、味俱佳,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上席时烹制者将整羊平卧于一大木盘中,羊脖上系一红绸带、打成花结以示隆重。餐车配有刀、叉,有专人在客人面前将羊卸成小块,先把里脊上的瘦肉切下来,放在盘子里端上去,视客人身份依次奉递,最后把带骨头的肉端上去,接着才能上饭。这便是烤全羊待客的全过程。

蒙古族人为我们献歌,并为烤全羊举行开宴仪式。嗡嗡的爸爸妈妈扮演王爷和王妃负责开宴。蒙古族司仪一边介绍烤全羊的饮食文化,一边操控整个开宴仪式。禾禾非常好奇,端着杯子跑到前面观看整个过程,当司仪请“王爷”“王妃”干杯时,禾禾将杯中饮料一饮而尽,样子十分豪爽。

烤全羊入盘端上桌子,我拿起一块肉,禾禾却一口不吃,并奇怪地看着我说:“妈妈我第一次看到你这么贪吃。”我心中暗笑,这娃确实第一次看见我这么“贪吃”。

其实我所谓的“贪吃”,是对自己二十年内蒙古生活的一种缅怀。

吃罢晚饭,禾禾和小伙伴租了一套漂亮的蒙古服装,到室外草地狂奔。一群大孩子在草地上踢足球,两个身着蒙古服装的小娃冲进去捣蛋,抱住球就跑,大孩子们着急地为他们讲解游戏规则,可是两个顽皮的娃儿仍然不守规矩,最后有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跑过来对禾禾说:“小帅哥你要是再不退场我可就不客气了!”俩娃这才悻悻离场。

天色渐暗,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那便是草原上的篝火晚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围成一圈,在领舞的带领下手牵手一起跳起了蒙古舞。

篝火映红了草原的夜空,嘹亮的草原之歌在夜空中回荡,火光下人们舞动着自己的身姿。这是一个尽情狂欢和释放的夜晚。

夜色清冷,回到蒙古包洗漱完毕,我牵着禾禾的手走出门外,仰望夜空,带禾禾看深蓝色夜空中的北斗七星。对于江南长大的孩子而言,北斗七星只是一种传说而已。

禾禾兴奋地数着悬挂于天空中的这把勺子,“一颗、两颗、三颗……真的有七颗啊!”

回到蒙古包,将空调转为制热模式28℃,一夜安睡。

DAY 4:心忧天地间

凌晨3:00左右,天已经大亮,光线透过蒙古包,清早5:00我便醒来。起床洗漱完毕,走出门外,天蓝得透亮清澈,绿油油的草地泛着油光,不远处,几匹马悠闲地吃着草,极目远眺,略有起伏的草地与天际完美相接。

七点多,蒙古包外渐渐喧嚣起来,大人带着孩子们前去体验挤牛奶。

几个月前我曾带禾禾专门去苏州黄埭的奶牛场看奶牛,禾禾也在工人的辅助下挤过奶。我牵着禾禾的手走出蒙古包,路上交代他比较草原上的奶牛和苏州奶牛场的不同。

几天来,草原上成群结队的奶牛在草地上悠闲自在地吃草的景象似乎已经司空见惯,我原以为今天会在一群这样的奶牛身边惬意地挤奶。结果走过去看见一头孤零零的的黑白花母牛被拴在栏上,和我们路上见到的干净清爽的奶牛不同,奶牛的身体有点泥垢,奶牛的心情似乎也不太好,我心中便有些失望。

胆大的孩子们蹲下来挤奶,胆小的孩子们则面露怯意,不敢上前。我拉着禾禾蹲下来,先挤了一下奶牛的乳头,奶水一下便射出来,禾禾在我的鼓励下也伸手去挤了几下。挤完奶,禾禾走到奶牛面前,抚摸奶牛的面部,观察奶牛的眼神。

“禾禾,食草动物的眼神和食肉动物的眼神有什么不同吗?”我问道。

“吃草的动物看起来都比较温柔,吃肉的动物看起来非常凶狠。”禾禾回答我。

食草动物的眼中,大部分时间都闪烁着神一般圣洁善意的光辉。可是人类对动物的索取实在太多了,我们应该反思自身的行为,学会善待动物和节约资源。

这是一头怀孕的母牛。我问司机大哥奶牛是否只有怀孕生仔时才有奶,司机大哥告诉我,这种黑白花的奶牛是荷兰引进的品种,一年四季都产奶;草原上我们还看见另外一种白底黄花的奶牛,俗称“笨牛”,这种老品种的牛只有怀孕生仔才产奶,但是奶质比荷兰牛要好,因此牧民们还会有少量饲养。

这是一个注重效率的快节奏社会,那些生长缓慢、产量较低的蔬果粮食、家禽家畜品种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所谓的高产“优质”品种,然而很多情况下高产并不“优质”,高产的背后很可能是营养价值下降、口感变差等弊端。

今天的内容真是丰富多彩,吃过早餐车队出发,大约10:00多抵达黑山头,大人和孩子们都将在这里体验蒙古族骑手的感觉。大家兴奋地穿上骑马装,走进马场。说实话,我这个内蒙古长大的人是有点害怕骑马这项活动的,在江南带禾禾游玩时也骑过景区那种矮小无神的马,根本无需担忧它会发飙。可是今天的马不同,高大健硕,似乎还有点桀骜不驯,我好不容易跨上去,心中便有点毛毛的,碍于在禾禾面前的面子不能退场,于是要求有人为我牵马。我们车队的队长自告奋勇为我牵马,一路上要我放松,随着马的颠簸起伏身体,渐渐地我的紧张缓解了一些。大人们回来后轮到孩子们了,禾禾已经迫不及待了,一位骑手负责带禾禾骑马,禾禾美滋滋地上马,估计即刻就把自己幻化为中世纪的骑士了。

抵达186彩带河时,已经近12:00。滑草是草原上新兴的一个项目,我未曾滑过草,原以为滑草如同滑雪,有一个类似的工具从草上滑下来。结果一路上看到滑草设施竟然是在山顶上安装的轨道,小滑板卡在轨道上,人坐在上面抓住把手从山上滑下。我心想,这是什么滑草,这分明是生意人的噱头,有个山头装个铁轨就能滑,根本不需要草嘛!

滑草却是孩子们感兴趣的项目,186彩带河有国内最长的滑草滑道。坐电车到达山顶,向下俯瞰,长长的滑道看不清尽头。禾禾拉着我的手说:“妈妈我想滑两次。”听说最高时速40码,我正不想滑,于是托人将票带到山下,禾禾滑下去后再带他上来,我便安心坐在山上等他了。

滑道的山坡草地严重沙化。司机大哥告诉我,滑草对草原伤害很大,凡是安装滑道的山头,由于人们的践踏,草场都会沙化。

人类的脚印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的同时,也对我们这颗赖以生存的星球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人类的警醒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警醒和作为。

下午2:00才到达午餐地点,在蒙古包用餐。午餐时孩子们在外嬉戏,一只咩咩的小羊追着孩子们冲进了包里,似乎在向孩子们索食。孩子们兴奋地冲来冲去,并不安心吃饭。

禾禾在草地上摘了一把青草,跟在一群小羊后面想要喂食它们,小羊们警觉地将鼻子凑过来嗅嗅便立刻走开了,看来这不是它们的菜。我问司机大哥小羊吃哪种草,司机大哥指着贴着草地的一种草告诉我,羊只吃这种草。我看着这沙化的草地瞪大了眼睛,这种羊吃的草实在太少了,羊儿们实在是难以果腹啊!

下午3:00多进入满洲里境内,窗外的建筑物都变成了欧式风格。

去过猛犸象公园后我们入住套娃主题酒店。孩子们看到各色套娃建筑、雕塑以及套娃形状的用具倍感新奇和兴奋。

傍晚7:00左右,小伙伴们去观看俄罗斯大马戏,剧院就在酒店隔壁。

动物们的精彩演出作为序曲,随后马技表演、俄罗斯帅哥美女空中飞人等节目都让人叹为观止。表演结束之后,孩子们拿着荧光棒和魔术棒在广场上追逐打闹,望着孩子们快乐的身影,我心中感叹不虚此行。

DAY 5:暖暖童心伴

司机名叫蔡岩峰,是一位专业摄影师,博闻多识,一路上耐心为我们讲解沿途的自然风光、地理概况、历史典故、风俗习惯等,使我们在旅游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对我们照顾有加,让我心中满怀感激。行程结束,我们已经成为朋友,蔡哥要返回海拉尔了,大家都有点依依惜别,互相留了姓名和联系方式,相约来日有机会再见。

告别之后,我们带着孩子前往套娃景区。

走进了套娃广场,到处是以套娃为主题的建筑、雕塑和游戏设施。

大门口,俄罗斯剧团正在表演精彩的舞蹈,我带着禾禾驻足观看。一位俄罗斯演员走到禾禾和清漪身边,拉起他俩,两个小娃快乐地随着她的手指旋转,并按照她的手势行谢幕礼,开心极了。

坐上皇家马车在套娃广场里转上一圈,欣赏一下这些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物;孩子们在各种套娃中上蹿下跳,再排队玩玩游戏设施,无论做什么似乎都有无穷的乐趣。

旅行的美妙在于心情。心中有美景,处处是风景;心中有激情,处处见真情。

球幕影院门前有很多人,我以为是4D电影,兴奋地拉着小伙伴们去排队,排队时间有点长,而且还不时传来有关身高不足1.2米不能入场的讯息,小伙伴们不免有些气馁想要退场,我坚持了一下,结果真的顺利过关,进入影院。

原来是6D电影《飞越满洲里》,影院里一共大约有十个脚部悬空的座位,五点式安全带,加上护栏,阵势似乎有点吓人,我们紧张地爬上座位,工作人员为我们绑好安全带,并交代了一些安全事宜。

随着灯光熄灭,面前的挡板缓缓放平,露出里面巨大的球幕,我们便飞上蓝天了。

飞越蓝天的感觉惊险刺激而又美妙,我们从套娃广场平稳起飞,一路披荆斩棘、惊涛骇浪,经过了兴安岭林区、根河湿地、呼伦贝尔草原,潜入了达赉湖,观看了那达慕大会,遭遇了黑熊袭击,滚石坠落……终于回到满洲里套娃广场,结束了这场上天入地的旅程。

观影期间遇到“危险”时我发出尖叫,禾禾很淡定地对我说:“妈妈你能不能安静点!”说得我有点难为情。偷眼看他,面目表情严肃,很认真地“飞行”着。

这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对孩子们而言是这样,对很多大人而言也是这样。

温暖的陪伴,需要父母的一颗童心。在陪伴的过程中,父母只有蹲下自己的身体,和孩子保持相同的视角,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世界和需求。

我始终希望自己能保持住一颗不老的童心,伴着孩子一路成长。在陪伴的路上,要学会时时自我反思和检讨。

                                                                        全文完。

                                                                        201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公众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推出《知世故而不世故》的文章,故事很简单也很易懂。易领会但这个中技巧唯恐自己难撑握,...
    julyhuang阅读 421评论 0 0
  • 休息日,天气很好不出去对不起这湛蓝的天空和晴朗的天气! 尽管乌鲁木齐还没有进入春天,但是春天快来了,期待!
    蜜甜水淡阅读 257评论 0 1
  • 遇到一个郁闷的情况,在使用印象笔记的时候,没有及时同步,然后 更新了 app(从6.7.1升级到6.8)。 结果升...
    Yang152412阅读 2,274评论 0 50
  • 他是公认的校草。 学习好,体育好。相比这些,长相才是重点。长得英俊,才惹来一群痴迷他的小女生。 他做任何事情,无时...
    香榧子阅读 379评论 4 3
  •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题> 作者: 滇楠 〈平水韵七律〉 学书学剑两迟迟 浪荡江湖只剩诗 每...
    缅华资讯网阅读 20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