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尘埃落定》有感

前几天就在微信读书里听完了藏族作家阿来的《尘埃落定》,听时感触还是挺多的,听完后没有及时记录当时的所思所获,现在写起来都有些不知该从何写起了。

如果说每一次阅读都是在向灵魂致意,那么我认为把阅读的所思所获记录下来,就是在和自己的灵魂对话;如果说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绮丽的旅行,那么我认为把阅读时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就是在和书中的风景唱合。

《尘埃落定》向我们讲述了在一个土司制度即将消失的历史背景下,一个康巴藏族土司家的傻子二少爷眼中的世界。故事从一个平淡的下雪的早晨开始缓缓铺开。傻子二少爷的侍女卓玛,傻子的小家奴索郎泽郎和小尔依,一个个青春年少的鲜活生命向我们走来。虽然有人贵为少爷,有人贱为奴隶,但这似乎都并不影响大家日常生活中在一起时得到的各种快乐。

除了土司、土司太太、土司家的大少爷以及侍女卓玛,土司一家都认为二少爷是傻子。正因如此,大家在傻子二少爷面前都无所顾忌,无所掩饰,这让他看到了生活中更多更真实的一面,同时也得到了更多的关照,甚至本应是竞争对手的哥哥的爱。

从作者的描写来看,傻子二少爷小时候真可谓是一个锦衣玉食、无忧无虑的傻子。但从后来出巡中的各种表现,再到面对是种罂粟还是种粮食的抉择中,提出种粮食的最佳建议;再到被土司父亲派出到边界上建房子,再到被父亲派到边界上卖粮食,他都展现出了超出凡人的才智,不动一兵一卒,就得到了心仪的美人,扩大了麦琪土司的地盘、收获了人心,更重要的是从此开启了土司制度末日的最后繁荣,可谓是完胜自己的聪明人哥哥。

聪明人总是有自己聪明的判断标准,即便是傻子二少爷取得的成就再显著,也总是无法扭转土司父亲对二儿子是傻子的看法。也许傻子二少爷真的是一种大智若愚的存在,他的傻是人所共知的,他的智只有他自己和极少数的人能够看到。

小时候,傻子二少爷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得其乐;长大后,傻子二少爷以自己异于聪明人的智慧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业绩。 因为傻,让傻子二少爷听到了更多正常人听不到的秘密;因为傻,让傻子二少爷看到了土司制度最后的末日;因为傻,让傻子二少爷,领略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一次阅读,就是一次绮丽的旅行。那矗立在高处的富丽堂皇的土司官寨,那漫山遍野的晃眼的罂粟花海,那神秘而遥远的土司时代,一切都似乎那么遥远,又那么贴近。仿佛因一次阅读,就把我带到了那个奇异的世界,真想亲口问问土司太太那个汉族女人,你对自己土司太太的生活满意么?你对自己的傻子儿子满意么?

生活在别处,又不在别处。待到一切飞扬的尘埃都沉寂下来,回到现实,作为一粒普通的生命尘埃,再一次发现,要想了解浩瀚宇宙最美妙的风景,唯有阅读。

只是感叹坐下来阅读的时间实在是太少,只能用听书的方式进行这种类似吃快餐式的阅读。读的不够细致,更谈不上深刻,只能说是读过。即便这样,也算做是一种进步吧,毕竟还在阅读着,应该庆幸才好。

2019年1月12日于古城喀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