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3组杨子涓+RIA202002训练营-W1D5-核心习惯

日期:20200214

姓名:杨子涓

拆解图书:《习惯的力量》查尔斯·杜希格

拆页:核心习惯(P117-119)

   

R原文

在蓬勃发展的同时,美铝也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公司之一。在奥尼尔上任之前,美铝的所有工厂几乎每星期都会发生至少一桩工伤意外。但他的安全计划实行后,不仅一些设备能运行多年,也没有因为任何一个工人受伤而停过工。公司的工伤率降低到美国平均水平的1/20。奥尼尔是怎么将一个巨型臃肿、危机重重的公司转变为一个利润和安全兼收的企业的呢?
答案是通过破坏一个习惯,然后观察整个公司会因此连带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我意识到我必须改变美铝。”奥尼尔告诉我,“但你不能命令人们去改变。人的大脑并不是那样工作的。所以我决定先集中在一件事情上。如果我一开始先破坏某件事的习惯,它会扩展到整个公司。”
奥尼尔相信一些习惯具有引起连锁反应的能力,当它们扩展到整个组织时,就会引起其他习惯的改变。换言之,一些习惯比起其他习惯在重塑商业和生活方式上更有影响力,它们就是“核心习惯”,影响着人们的工作、饮食、玩乐、消费和沟通方式。核心习惯能启动一个进程,久而久之将改变一切。
核心习惯说明成功并不需要作对每一件事情,而是要辨别出一些重要的优先因素,并将其变成有力的杠杆。善用习惯要从哪里着手呢?问题的答案就在于了解核心习惯:最重要的习惯是那些自身变化后,会驱动和重塑其他行为模式的习惯。

I便签:

      拆书家讲解引导作者杜希格在《习惯的力量》这本书引入了核心习惯的概念,用来表示那些一旦形成,能够驱动和重塑其他行为模式的习惯。拆页里提到了奥尼尔在美铝从建立安全生产的核心习惯出发,并以此为杠杆,改善了美铝公司的盈利状况,并使得股票上涨5倍之多。而在书中,还有很多真实的案例也表明了核心习惯在个人及其他组织的习惯养成中占有的重要作用。1、概念辨析核心习惯拆解开来,是“核心”+“习惯”。首先,它必须是一个习惯,满足习惯养成的四个步骤,且能够自我持续,不需要大脑思考是否需要做其他行为。其次,它的“核心”体现在带头作用上,它的行程能够带动其他方面的行为方式的改变。养成了核心习惯,其他的习惯可以叠加在上面,跟随着一起形成。那我们来辨析一下下面的举例,是不是核心习惯?
(1)我春节期间在武汉珞珈分舵举办的春节读好书项目中分享了《掌控习惯》这本书。(不是。这是偶尔发生的行为,不算习惯。)
(2)我每天睡前喝一杯牛奶。(不是。这个习惯没有带动其他的行为进行改变。)
(3)我坚持早起,跑步、完成工作内容、看书、协作。(是。早起这个行为,带动了其他行动的改变。)
(4)我每周进行一次屋子大扫除,践行断舍离的理念。(是。断舍离会改变购物观念、保持家里整洁宽敞,放弃对物质的痴迷追求。)同时,大家要注意,核心习惯和习惯一样,是一个中性词。可以有好的核心习惯,带领我们向好的行为模式发展,比如跑步。也可以有坏的核心习惯,它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逐步走向一个恶性循环,比如酗酒。当然,我们更期待的是用好的核心习惯来带动行为的良性发展。
2、行动步骤我们为什么要养成核心习惯,而不是一次把所有的习惯都养成呢?当我们心中有很多需要养成的习惯时,时间和精力相互影响,反而不利于习惯的养成。那如何能够找到一个核心习惯呢?
(1)找方向:明确自己想要在什么方面进行改进,是身体素质、作息、写作还是什么?
(2)列行为:列举出你在这个方向上的一些惯常行为。如果是设计未来的核心习惯,这个步骤就是列举出自己在这个方向上需要做的事情。(3)定习惯:通过分析行为之间的关联,找出那个在自身改变之后能够带动其他行为改变的习惯出来。这个就是你在这个方向上的核心习惯。找到了核心习惯之后,下一步是什么呢?当然是把它持续迭代下去,让它继续带领你进行行为模式的良性循环。
3、核心习惯举例(供参考,核心习惯是因人而异的)
(1)行为习惯写作:写作可以促进我们深入地进行思考,写作可以从简单的动作开始,比如晨夕日记,既可以记录生活,也可以丰富写作的素材。整理房间:每天整理房间,能让自己醒来有个愉悦的心情,防止东西找不到,减少物品的购买,从而开启新的生活节奏。记账:很多坚持记账的小伙伴,对自己的资金流动了如指掌,能够合理购物、减少浪费。很多理财达人都推荐大家养成记账的习惯,帮助自己积攒资金、逐渐掌握一套属于自己的理财之道。
(2)身体习惯习惯达人:村上春树,用自己35年的职业写作生涯告诉我们:早睡早起、坚持锻炼身体、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不是没有道理。早起:早起能够带来一天的充足睡眠,同时催生早睡,减少失眠的风险,增强对生活的掌控感。运动:保持固定频率的锻炼,能够让身体放松,保持精力充沛,提高免疫力。在这特殊的时期,我们尤其需要增强锻炼,保护好自己。饮食记录:在《习惯的力量》这本书中举了一个减肥的例子,6个月的时间,每天做饮食记录的人比其他人多减了一倍的体重。饮食记录,能够帮助我们发现并戒除以前没注意到的行为模式。
(3)思维习惯习惯达人:史蒂芬·柯维柯维从众多改变人们的思维习惯中,挑选了7个重要的习惯写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中。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己解彼、统合综效、不断更新,这七个习惯经过世界各地的各界人士实践之后,已经成为了每个高效能人士的核心习惯。

A便签:

学习者拆为己用请大家列出最近养成、想养成、想戒除的行为习惯,可以是早起、写作、阅读、晚睡等任何习惯。从核心习惯的角度思考你的这些习惯,并参考I便签的How部分来写出A1和A2便签。

A1便签:

激活经验、面向过去这一周,你已经回想了很多次自己的习惯了。今天,你还是要继续来回想^_^回想你最近一年,有没有哪个行动持续影响着你生活和工作的其他方面?如果有,那就仔细地分析这个习惯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它是如何影响到其他行为的。如果没有,那就挑选一个习惯,分析它为何不是一个核心习惯,说明原因。

      回想2019年,有一个习惯的养成值得写一写。那就是早上7.50前到岗。

提示:早起闹钟提前半小时

渴求:员工提前10分钟上班

反应:7.50查岗

奖励:多出来写待办事件的时间

        去年接管老公的公司时,我发现,员工都是踩着点上班(早8:10打卡),到了公司以后车都来不及锁冲到办公室打卡,办公室有的在吃早点,有的在换衣服,经常会看到一片乱遭遭的情景。遇到突发事件,不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有个别同事还会出现情绪焦躁,摔东西。通过观察我发现都是晚到的原因,没有时间做准备工作。所以我决定每天第一个到岗来促进大家早来。很快我就发现,各部门的负责人开始早到,慢慢大家都开始早到,一直持续到现在,现在大家都有条不紊,情况有了很大改观。

反思:通过今天的的知识清楚的认识到这是一个核心习惯的养成。这个习惯可以促使大家早起,慢慢会感受到早到的好处,让这个好习惯持续下去。

A2便签

规划应用,指向未来你希望养成一个什么样的核心习惯,来带动你的其他行为来进行改变呢?请你先确定一个方向,列举出你在这个方向上的一些惯常行为,分析这些行为之间的关联,找出一个核心习惯来。提示:可以有两种方式完成这个A2便签。一种是在未来的某个时间,通过今天的方法找出自己在某个方向上的核心习惯,分析的是现在已有的行为。一种是通过今天的方法设计一个未来要形成的核心习惯。

        老二每天背诵一首古诗并认真书写一遍的习惯已经坚持了一个学期了。我希望在未来的两年后能背诵两千首古诗词,成为班级的背诵达人,最终提升他的理解能力,拓宽知识面,对他画画有所助益,成为他的核心好习惯。

具体行动步骤:

①提示:晚上9点上床睡觉,开始古诗鉴赏时间

②渴求:让孩子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③反应:观看古诗鉴赏视频 理解诗意

                背诵

                在书法作品纸上书写

                  记录完成情况

④奖励:老师的表扬,内心满足感,妈妈的吻



学霸题(可选,非必要)

轻松聊一聊。咱们训练营第一周的五个拆页——ABC模型、基于身份的习惯、习惯养成四步法、行为改变的四大定律、核心习惯。1、你觉得哪个方法对你最有吸引力?2、这一系列拆页的便签联系,给你的启发和思考是什么?

        核心习惯对我最具吸引力。通过这一周的学习,了解了人类行为习惯背后的一些科学原理。以前在孩子习惯培养上总是失败,总觉得是孩子没有合作精神,现在开始反思孩子行为背后的深层问题和培养习惯过程中错误的步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