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孙俪不禁止孩子玩手机和ipad?文末附10+益智APP推荐

对屏幕时间的一味的禁止,

只会让孩子的思考生锈。


1、电视、手机、ipad真的会扼杀你的孩子??

英国儿童文学家达尔在《查理与巧克力工厂》一书中说:

电视腐蚀了脑中的感官!

它扼杀了想象力!

阻塞、扰乱了心灵!

它把孩子变得如此迟钝与盲目!

孩子再也不能了解幻想和梦境!

他们的脑子变得像奶酪一样松软!

说实话,这个真的很让我震惊。一直以来,对于孩子接触高科技产品,不仅仅是电视,像智能手机、ipad等等的教育,90%家长的教育都是禁止的,理由肯定都是:孩子那么小,玩手机多不好。甚至有的妈妈会列出一大堆小孩子玩手机的坏处:

孩子连续玩20分钟iPhone

●孩子视力平均下降到43.8度近视状态

●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3秒

●平均每分钟眨眼7.67次

孩子连续玩20分钟iPad

●孩子视力平均下降到41.7度近视状态

●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秒

●平均每分钟眨眼4.67次

孩子连续看20分钟液晶电视

●孩子视力平均下降到18.8度近视状态

●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6.7秒

●平均每分钟眨眼9次

……(此处省略一万条坏处)

看看,每条都有强大的数据做支撑,由不得你不信,有心理学家还表示,每天玩手机超过3个小时的孩子,更容易产生自杀倾向(吓得我差点摔了我的苹果×)。可是,妈妈们似乎忘记了,这些坏处,不仅仅是孩子玩手机会有的,你玩手机,一样也有,请问你戒掉了吗??

我们不否认过度的观看手机、电视能高科技产品,对于孩子的成长和身心确实有所伤害,但是,也不能过于片面的去全盘否定手机、ipad带给孩子的好处。教育家乔·克莱门特(Joe Clement)与马特·迈尔斯(Matt Miles)表示,如果乔布斯的孩子们今天进入美国普通学校学习(乔的孩子们已经毕业),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在课堂上使用科技设备的时间将远远超过家里,因为在现代公立学校里,孩子们却被要求使用iPad这样的电子设备

2、为何说2岁以后的孩子,每天应该有一定的屏幕时间

昨天刷朋友圈,看到一个妈妈在朋友圈吐槽自己3岁的儿子,玩手机比自己还痴迷,不给他玩他就哭就闹,甚至还动手去抢,真是要了命了!

手机玩多了,肯定对孩子影响不好。但你视手机为洪水猛兽,连碰都不让孩子碰,也会出大问题。

我有个朋友说,他怕对小孩子视力不好,也怕宝宝沉迷于手机,就不敢给娃玩。结果孩子跟爷爷奶奶住一起后,看到爷爷奶奶打电话就拼命地把手机抢过来玩。跟老人一起去小区活动时,看见人家别人在玩手机,就站在人家身旁痴迷地看着,不肯走开。

说到这,我想起了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做“禁果效应”。越是禁止的东西,人们越要得到手;越希望掩盖某个信息,越能激起人们的窥探欲 。这种由于单方面的禁止和掩饰而造成的逆反现象,即心理学上的“禁果效应”。

同时呢,这种压制还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你不让我玩,我偏要玩,想尽一切办法去玩,哪怕去偷!

相反,我另外一个朋友的做法和想法,却让我忍不住赞同。周末去她家吃饭,她的孩子七岁,周末休息,拿着IPAD在玩,很有礼貌,会主动问好,也会帮妈妈忙,拿拿筷子什么的。但是,似乎固定的某个时间,他就捧着IPAD玩,她妈妈也不阻止他。

我就问起我朋友,你允许孩子IPAD?朋友说是啊,但是是适度地玩。她觉得孩子能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那么适度地玩,就变得是理所当然的了

我不禁在心中给我朋友点了100个赞。

因为对于当代的孩子来说,这些属于他童年时期的一部分,就像我们小时候的《新白娘子传奇》和《还珠格格》一样。至今我都没完整地看过这两部人尽皆知的电视剧,因为那时候我不被父母允许看电视,只有一柜子的书。所以每每跟大家聊起童年时,我总是会觉得缺点什么。

因此,我觉得玩手机不是完全不可以,只要规定玩的时间、玩的内容,还有孩子的年龄,科学数据表示,2岁半以后的孩子,每天可以拥有一定的屏幕时间,这对于现代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关于孩子是否该接触电子产品,我觉得孙俪的教育是非常可取的,因为她对于电子产品,表示“不排斥”。她认为,现在互联网是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如果让小孩完全不知道这个东西,也很可怕,等以后孩子哪一天晚知道了这些东西的存在,大家会觉得他们是异类

(图片为电视剧照,仅做参考)

孙俪介绍,自己的儿子、女儿每天会有20分钟左右看电视的时间,如果在外面吃饭,会作为奖励给他们看10分钟~15分钟手机。

我发现孩子觉得无聊的时候,才会想起来玩iPad和手机,每次带孩子出去旅游时,他们不会想到玩这些”,孙俪这样说,其实孩子对于电子产品的依赖度并不高,他们想玩只是因为无聊或者看着父母有样学样罢了。

在教育孩子时,我们不宜硬性禁止,应该善于做疏导教育和以身作则教育,如果你天天打着工作的名义抱着手机电脑玩玩玩,孩子肯定是会有样学样,因为他们不会懂那么多道理,只会觉得为啥爸爸妈妈整天舍不得丢手机,白天晚上都玩手机不陪我,却不允许我玩?

3、屏幕时间里,10款+适合适合宝宝玩的电子应用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学学者Marc Palaus及其团队经过研究认为,玩电子设备的孩子,他们在注意力方面表现突出,当孩子在做一件事时,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孩子涉及注意力的大脑区域的效率更高。电子益智游戏尤其是那些动作性的游戏,能让孩子的注意力和感觉运动神经网络的功能性连接增加。

所以,在孩子玩手机、ipad时,我们作为家长,应该学会如何科学有效地帮助孩子处理他们和电子产品的关系,比如像孙俪一样,每天允许孩子有一定的屏幕时间,或者学会把手机ipad里的电子应用进行科学的归类,对于不适合孩子玩的进行权限设置,把适合孩子玩的APP进行科学排列,比如歌曲类、游戏类、英语类、动画类、手绘类等等,这样以来,不仅能满足孩子对电子产品的好奇心,更能让孩子在不同的电子应用里学到知识。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非常不错的适合孩子玩的电子APP:

1、Pinkfong/碰碰狐系列

碰碰狐是中文译名,这是非常适合低幼宝宝英语启蒙阶段的app。涵盖童谣、字母歌、数字歌、睡前故事、拼图游戏、涂色画画等很多系列。每个主题系列需要单独下载app。

比如Mother Goose(童谣类)

适合年龄:2岁+

这个是童谣系列,分为animals、numbers、action、stories四个主题。每个主题分别5首歌。全部解锁这20首歌,需要付费购买。

童谣里都是经典的歌曲,每首歌里面还包涵对应的朗读版本、小游戏以及涂色游戏。

2、Starfall

适合年龄:2岁+

英文版的综合类百科全app。有阅读、语法、数学、游戏还有唱歌跳舞。小朋友玩着玩着就能学到很多东西,父母还可以引导小朋友对英文字母的认识,以及字母与发音之间的关系。

3、Endless word play

适合年龄:2岁半~6岁

它的学习规则是围绕相似的单词,进行系统又趣味地学习。比如map、nap和lap,如果孩子能够解开这三个词语的拼字,就可以进入动画页面,孩子可以直观地看到这三个词语的语境运用。

以上几个APP均可在IPAD和IOS系统下载使用,以下应用于IPAD或Android↓

4、LEGO DUPLO Train(乐高儿童火车)

适合年龄:2岁+

乐高是很多小朋友喜欢的玩具,这里有五颜六色的火车站,孩子们扮演不同的角色,有装载车、建设桥梁,十字路口,加油以及铺设锌的轨道等等多种场景选择,在玩儿游戏中能够获得很多生活知识。

5、VideoScience

适合年龄:4岁+

内含80个亲手做实验的科学课程,这些课程对于在家自学和在课堂学习的孩子们都是很有益处的。里面都是一些简单易操作的实验。它们的目的在于让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能对科学感兴趣。

6、宝宝贴纸动物园

适合年龄:2~4岁

共100种不同的动物,12个不同的场景,游戏品质还不错,让宝宝从小爱上自然,培育爱心。

7、Elmo Loves 123s

适合年龄:4岁+

它里面包含了很多小朋友喜欢的元素,比如游戏、艺术创作、动漫卡通等,寓教于乐地教孩子学习20以内的数字以及加减法。适合已经认识数字、加减法,但还不太熟练的孩子。

8、Planet Geo-geography games for kids & teenagers

适合年龄:3~6岁

还是Discovery出的,包含全球各个国家的信息,城市、首都、国旗,用玩游戏的方式让小朋友去接受这些信息,里面有6种游戏,每种游戏都有不同的难度级别,有些需要孩子在父母的陪同参与下完成。

9、BrainPOPFeaturedMovie

适合年龄:10岁+

这款应用是作为美国学校的课堂辅助工具而设计的,很喜欢它在介绍里写的一句:Learn something new every day(每天学习新东西)。包含科学、数学、艺术、音乐、科技、历史等多方面内容,而且是通过一个个小动画表现出来的,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除次以外,还有Forestry(林业)、Peekaboo Barn(躲猫猫的谷仓)、Sago Mini Road Trip(西米的迷你公路旅行)等等,这些有趣又健康的APP,都非常适合孩子接触和学习。

最后波妞妈妈还想说,对于孩子“玩”的教育,我们应该辩证的看待,不要因为玩就明令禁止,只要不是玩物丧志,过度沉迷,就可以适度让孩子接触一下,毕竟他们生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如果可以,我也建议作为父母的我们能陪同孩子一起玩,不仅能合理监督孩子的网络时间,还能弥补缺失的亲子关系,何乐不为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