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盼盼:死于白居易手上的一代舞妓”

关盼盼的一生遇见三个男人。

第一位是夫君张愔,时间正好、爱人正好、虽然妻妾成群,对女主情有独钟。

第二位是张愔的下属张仲素,默默陪伴,希望女主开心起来,并充当女主和白居易之间的邮递员。

第三位是我们这文的唐朝大咖,白居易同学,女主心里无比仰慕和尊敬的一位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唐德宗贞元三年,我们的女主关盼盼出生于江苏徐州一书香门第之家.

每个天才的诞生总有一些端倪,小时就有舞蹈的天分和痴迷,小可人啊,就有与生俱来的舞感。

关家发现这娃是个天才,如获至宝,这在封建社会,可是一个很重要的攀升的筹码。

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有技能就能最厉害。

可巧女主有两项举世技能,正是这个技能影响到到她的一生,所有的人和物都在其中承载。

第一个技能是她能一口气唱出白居易的“长恨歌”,牛不牛。有人说这是少女怀春的动力,爱情让她能量爆棚。那时白居易同学还不知道女主是哪块田地上长出来的一棵葱。暂时忽略此说法。

第二个技能,是杨贵妃的技能,女主善跳“霓裳羽衣舞”驰名徐泗一带,其实也就是徐州周边吧。这也很不错。

这两个技能给了女主太多的光环,周边的未婚、已婚的男子都想一亲芳泽,可女主根本不在意。

就一句话,老娘看不上你们。不是骄傲,是发自内心的自信。

2

唐朝的很多中产阶级经历一场大风暴,她家底子不算特别厚实,经受不了社会的动荡。

在女主成年后,家道中落,如没有大树靠的女主孑然一身,不再娇生惯养、不再众人捧着垂涎。

为了生存,她毅然选择歌声和舞姿这两个技能来糊口,无其他。

一个女子在唐朝的那个时代下只能蹉跎岁月、无奈前行、低眉顺眼。

一名歌舞妓的生涯从此启程,每天用自己歌声和舞蹈为一群色眯眯的男人服务,承受眼神露骨的侵入。

想死的心都有,但是还有希望,还有贪恋这人世的最后一点梦想。

尤其是在一群色眯眯的男人中每每看到一双清澈而又沉默的眼神,她开始心动了。

3

这双清澈而又沉默的眼神不属于帅哥,属于一个中年男人—徐州守帅张愔。

此时的张愔同学已是妻妾成群,嫌弃她们,想找个自己喜欢的,就她了,梦中所想。

女主穿越人群找到了这双眼睛的主人,这双眼睛的主人带着重金厚礼的真诚上门拜访,而真正感动女主的是他竟然把女主写的诗背诵下来,并在愉快友好充分交流的情况下让女主觉得这个男好有文化、好用心哦。

这中年老男人的功课做的足,女主小鹿乱撞,也许他就是自己要等的人吧。

但是,稍等,别急,我要说明下,你来只能当妾了。妻位置已满好多年了。

妾就妾吧,终于脱离苦海,从众人欣赏到一个人欣赏,从众人玩物到一个人的玩物。

在追求安全感的道路上,越来越近了。

事实证明,这个宝真的押对一半。

4

押对的这一半是,张愔同学虽然妻妾多,但是对她这个新晋女友真的不错,对女主情有独钟、无微不至。

那时代的男人也会一招,给喜欢的女人买房,让女人放心。

张愔同学给女主买个小楼,两人给小楼起了一个名字:燕子楼。

为君装扮为君舞,从此心系一人间,从此双宿双飞燕子楼,可未得宠的其他妻妾,发誓准备搞死女主,这是后话。

5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当时官居校书郎,闲的蛋疼,在一起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徐州。

张愔这同学比较会来事,强烈邀请白居易到府中,大吃大喝,顺便让小妾——就是我们的女主来表演拿手的节目。

以前是给一群色眯眯的男人看的节目,为了生存无奈的应付表演。

今天的表演情况完全不一样了。

作为忠实白粉一名,关盼盼对白居易心仪已久,在明星前面前得卖力,用最好的状态表现最好的自己。

于是乎,女主十分卖力地表演了自己拿手的“长恨歌”和“霓裳羽衣舞”,歌喉和舞技都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白居易傻了,真不错啊,第一次见过这么出神入化的表演。

杨玉环第二啊,文人的毛又犯了,写首诗表扬下,关盼盼只有花中之王的牡丹才堪与她媲美。

这样的包装加名人效应,使关盼盼的艳名更加香溢四方了。

6

这个宝真没有押对的另外一半就是女人之间的争风吃醋,她搞不定临时结盟的其他娘们。

趁着夫君外出,一直不敢发作的张夫人翻身把主当,开始发疯一样的整治女主:刁难、不给钱、怀孕后说肚子里的孩子是个野种、花点前串通丫鬟把孩子给流掉了。

远在外地打仗的张愔听到孩子被流掉了,金疮迸裂、血流如注,气的直接过去了,再也没有醒来。

两年前相遇相知、两年相聚一起,短暂的温暖,关盼盼希望用余生去交换。

张愔病逝徐州,葬于洛阳北邙山。

树倒猢狲散,张愔死后,张府中的姬妾很快风流云散,各奔前程而去。

只有年轻貌美的关盼盼无法忘记夫妻的情谊,矢志为张愔守节。

张府易主后,她只身住到燕子楼,只有一位年迈的仆人陪伴,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今却是风光依旧,人事全非,女主不再歌舞,也懒于梳洗理妆,平淡度过了十年。

7

日子就这样,以为是一生终老。也就罢了。

有个猪头,曾在张愔手下任职多年的司勋员外郎张仲素一直默默关心女主,希望为女主做点什么。

他知道女主心里敬仰白居易,反正充当一次信使,要不要做红娘不太好猜测,但是,关盼盼所写的“燕子楼新咏”诗三首,在燕子楼中凄清孤苦、相思无望、万念俱灰的心境,真切感人。

让白居易观阅。

诗词过于悲伤省略,想看百度搜索。

这不出事了,白居易激动回了四首,其中一首说了,你家老公都去了10年了,你们这么情深义重,你怎么不跟随去呢?

再简单一点,就是说,你老公都死了10年了,你怎么不去死。(见说白杨堪作柱,争教红粉不成灰。歌舞教成心力尽,一朝身去不相随。)

一个多事的猪头、一个多嘴的人。

收到信件,女主绝望透顶,原以来写长恨歌的白居易是自己的蓝颜知己。

愤愤然回了一首诗,诗词这样写:舍人不会人深意,讶道泉台不相随,意思就是你不懂我,我盛开时你捧我,我凋零时间还来踩上一脚,直白点,白居易你真TM不是男人。

事到如今,她本早已了无生趣,既然有人逼她一死全节,她也别无选择了。

张仲素离开燕子楼以后,关盼盼就开始绝食,随身的老仆含泪苦苦相劝,结果是搞不定,女主决定去找夫君去了,受不了这世间的烂人了,白居易第一大烂人。

十天之后,这位如花似玉、能歌善舞的一代丽人,终于香消玉殒于燕子楼上。

惨淡哀戚地活十年,不是更难于一死了。

8

1200年过去了,燕子楼几毁几修。

而浅吟浅唱的她、一生风云的她、爱神交加的她、红颜薄命的她,已经随日子变成风尘。

对也罢、错也好,爱也罢、恨也好,都是了了几千字的淡淡直白。

关于女主是否死于白居易词作各说纷纭,历史就是不确定才有趣嘛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推荐相关阅读

张茂渊:我一个人过了78年,终于嫁给初恋

李商隐:写了500首爱情诗,都抵不过一生辗转三段情深

萧皇后:颠沛流离的一生遇见六个男人,都是黄粱梦一场

李清照:我这一生遇见了两个假男人

唐婉:人世间哪有“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花絮:

个人简介:

关盼盼(785年—820年),唐朝女诗人,兼善歌舞。武宁节度使、徐州守将张愔之妾。同代诗人白居易赞伊“醉娇胜不得,风袅牡丹花”。后来,张愔病逝于徐州,张家妻妾均作猢狲散,唯关盼盼为其矢志守节。张府易主后,移居徐州燕子楼。据说,关盼盼在夫死守节于燕子楼十余年后,白居易作诗批评她只能守节不能殉节,她于是绝食而死。

文/地球上的蓝胖纸 2017.09.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