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中医奇闻之酒医


忘了以前在哪听过的一个故事,是讲一位医术高超的中医,喝酒行医的行为经历。

话说在民国时期,有一名青年李中医,靠祖传针法混迹江湖。此人虽没什么名声在外,却也能靠这针灸之术温饱度日了。但此中医有一个习惯,每次行针必须喝酒,人们都好奇问他原因,他往口中灌了些酒水笑道:“酒能壮胆,有了胆子,我才能下针狠中带稳。”

人们听此便都给他起了个名号“酒医”!

酒葫芦

这天,李中医在街上手持虎撑摇晃着接单,却见前方城门处熙熙攘攘围满了人群,凑近一看,却是城中有名的富商贴了告示。

李中医努力地挤过人群,好不容易冒出个头来快速浏览,不知为何,浏览完毕他却一时间愣在了那里。原来是富商之女患了怪病,贴了告示在召集能够治此怪病的名医。奖金却是丰厚的能花半辈子了!

“呦!这不是酒医吗?怎么,难道你有什么高招不成?听说城中医术前十的郎中都没法子,我劝你还是死了心吧。”人群中一个小贩正好看到了李中医,便忍不住开口了。

“嘿!还真是李中医!”一个黑脸汉子赤着膀子咧嘴一笑拍了拍李中医的肩膀笑道:“俺听说这位小姐,可是得了睡觉的怪病,已经连着睡了一个月了!城里有名的郎中都没法子,酒医,你可能治?”

“小弟也是第一次听闻此病,还得回去看看祖传医术再作定夺也不迟!”李中医揉着酸疼的肩膀,拱了拱手道。

人们听此都是微微一笑,却是觉得这人怕没面子,在给自己找台阶下了!殊不知,酒医此时脑中还真浮现出了,祖宗传下来的那套针术。依稀记得正好就是医治此怪病的,只是他心中也是没多少底,便急忙回家翻书去了!

结果回家一找,还真让他给翻了出来,看着上面的阵法穴位,李中医却一时犯了难,因为此套阵法实在有些特殊了!迟疑良久,他最终一咬牙,花了几个时辰将针法穴位熟记于心后,便背着医箱匆匆出门去了。

城中很大,李中医走了很久才到那富商家,望着巨大的宅门,心中忐忑再起,迟疑良久终是敲响了门儿!开门的是个家丁,见是一郎中,刚露出一脸鄙夷之相,似又是想起了家主的嘱托,只好有些不耐烦地向里招了招手道:“请进!”

富商的宅院很大,一路上让李中医流连忘返,刚至客室门口,就见一白须郎中顶着瓜皮帽苦恼地摇头走了出来!那白须郎中抬头间,见又来了郎中,且还如此年轻,便轻笑一声快步错身而过。

跟着家丁进了客室,见主位上有一锦衣玉帽的胖商,正手支额头做苦恼状。听闻有脚步接近,他一脸疲态地抬起头,见是一青年郎中,面色微微不喜,却又目含期待,思考良久便开口询问:“先生可是来瞧病的?”

“正是!”李中医心中紧张,仅吐出俩字,却不经意间显得有些高深。

“先生可有治疗昏睡病情之法?”胖商眼睛微眯的扫视对方。

“祖上有传!”

“好!先生里屋请!”胖商见对方少言寡语,不说大话不吹牛皮,心中顿时多了几分期待,言语便客气了几分。

李中医见此不发一语,紧跟富商进了屋内,却见一绣床之上躺了一个秀丽的女子,旁边一妇人正在抹泪倾诉!见有人进来,她慌忙擦拭几下,站起身来忙问:“那口子!可是又来中医了?”

“嗯!”富商答应一声侧过身子将李中医让进了屋子。

李中医进来后对几人拱了拱手道:“我先看看脉象!”

“请便!”胖商点点头。

那妇人见此,将女儿皓腕拿出,搭上丝绢望向了李中医。李中医见此上前几步,拉了旁边的凳子,一坐下就将手指搭在了床上女子的脉门之上。他微微闭目,沉思片刻又翻开小姐的眼皮看了看,便坐下低头沉思起来,渐渐地,一丝喜色浮上了他的眉头,却又似乎踌躇地不敢说话!

富商见此,心中一动,几步上前拉住郎中胳膊道:“先生莫非真有法子?”

“有是有!只是……”李郎中一时之间不敢开口了。

“只是什么?还请速速讲来!”富商面目微喜赶紧催促,旁边的妇人也是目光诧异中带些期望。

“咳咳!先生还请借一步说话!”李郎中 一咬牙低声道。

富商扫视周围一眼,将下人全都赶了出去,将屋门紧紧带上后,盯着李郎中道:“你现在可以说了!”

“在下祖传的书中有小姐病情的记载,其症状几乎一模一样,而且还配有治疗此症的方法,只是……”

“只是什么?但说无妨!”聪明的富商似是想到了什么,轻抚下巴道。

“只是在下行针需要小姐衣衫全解,甚至在会阴之处也要行针。因此让在下实在犯难,不敢毁了小姐的声誉。”李中医硬起头皮,面色微红的起身抱拳道。

“先生真的没有其他办法了!比如指导其他女医行针?”富商听完面色却是有些难看,思量着问。

“在下也曾考虑过此法,只是先祖传下的针术太过独到,没有5年以上的训练很难掌握,万一不慎偏差毫厘,恐怕危及小姐的性命!”李中医无奈地摇摇头,还将此术翻出给富商过目。

富商细细看去,他虽不懂医术,但因其所见颇多倒也能领略一二,观察良久,只能摇头一叹,看样子李中医所讲非假了!

“当家的!答应他吧!咱家丫头再不救就真的……”那妇人听了半天倒是有些果决,银牙一咬就准备答应,只是想起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可怜处,眼泪就哗啦啦地流个不停,扑在小姐的身上大呼:“我的儿啊!~”

胖商受妇人情绪影响,眼中湿润间却是一咬牙,扭头望着李中医道:“好!还请先生为我家丫头治病!只是以后还请先生不要声张此事了!”

“大人放心,在下不会做损人不讨好的事!”李中医目光坚定,点了点头。

将随身药箱打开,取出银针一套,拿艾火仔细消毒,李中医拿起腰间葫芦一口气将酒饮尽!

“先生怎还饮酒?”二人见此一惊忙问。

“在下有一习惯,每次行针必须喝酒,喝得越多,阵法越准,还请二位将小姐除去衣物,再出门等候就行了!”李中医喝完酒面色潮红,满口酒气道。

富商听此对那妇人嘱咐几句便出了屋子,妇人快速将昏睡女子衣物除去后也满脸担忧地走了。

李中医望着床上的玉体,一时却愣了神,原来世上还有这般美妙的物事,他强行扭过头,在自己的几个穴位扎了几针,让自己能够专心后,便对着小姐的身子快速行针起来,一连两个时辰,将这小姐几乎扎成了一个刺猬后,他才满头大汗地呼出一口气,瘫软的坐在地上。

又等了一个时辰左右,李中医伸出手指掐了掐点后,便再次起身,将对方身上的银针都小心去除后,为其盖好被子便出了门。

屋外正焦急等待的二人一见刚刚出门,浑身湿透的李中医,愣了一愣后,就急忙上前询问情况。

“二位请在门外等候一个时辰,那时候小姐差不多就会醒来!”说完李中医再也不顾形象,累得一屁股坐在墙角,闭目打坐起来。

富商夫妇从未觉得时刻这般漫长,时不时地看看时间,待一个时辰刚刚结束的时候。屋内响起了一个夜莺般温柔的声音:“娘亲!我好渴!”

“呀!我的心肝宝贝!娘亲这就来喂你喝水!”富商夫妇喜极而泣,那妇人更是边哭边笑着快速进了屋子倒水去了!

富商知道女儿还未穿衣便,欣喜地走向李中医,深鞠一躬表示感谢道:“多谢先生救命之恩,在下稍后会将许诺的银两送给先生!”

“只是……”那富商眼中厉芒一闪,刚要说些狠话,却见那李中医开口了!

“大人放心,在下一个小小的郎中,怎敢做得罪大人的事!在下可以拿自己的医术起誓,若以后坏了小姐的名声,便五雷轰顶,肠穿肚烂!”

“如此,便多谢先生了!在下会多出百银以作补偿的!”富商这才收了目光,微笑着拱了拱手。

后来,这小姐知道了自己的病情过程后,对这酒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时常偷看李中医治病,一来二去对其为人和医术深感佩服,因此几番接触后,便喜结了良缘。

李中医一时名声大噪,酒医的名声越传越广,只是在这风光无限的背后,一个天大的危机却找上了他。

具体是什么危机呢?请看下回分解。

本章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十一点左右二次在社区门诊进行了治疗,点穴加针灸确实有效;其中不得不说的是点穴那真是太痛苦了,为了分散自己的注意...
    大佛阁阅读 149评论 0 0
  • 半夜Y小姐起来上厕所,发现没有卫生纸了,于是喊正在睡觉的Y先生。 Y先生半睡半醒地说:你可真是我的祖宗啊。。。
    程序媛三妹阅读 96评论 0 0
  • 夜莺2517阅读 127,666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12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